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節儉的阿錢仔 --- 山腳下人物 (9)
2013/02/09 16:31:59瀏覽1425|回應16|推薦66

《阿錢仔》本名叫《錢來》,在山腳下 以非常節儉出了名。

 

他家中有一口池塘,約一畝多;養了鄉間常見的吳郭魚、鰱魚、草魚等。不過阿錢仔一家人捨不得吃,撈起活蹦亂跳的鮮魚,拿到村莊的雜貨店換鹹魚,因為鹹魚下飯;聽說他用舌頭舔一下鹹魚,就扒一口飯。我娘常以此例教訓我。

 

阿錢仔的兒子叫《進財》。

 

他生了五六個孩子,這些孩子在國校畢業後,通通被趕下田工作,不讓他們讀初中,進財認為讀書沒用,只是了錢。

 

進財是對的。這些不想再吃苦的孩子,當年,一個個從山腳下溜走,跑到都市打工,後來,都很有成就,跟讀書的人一樣 有車有房。

 

或者說 :進財在三四十年前,就有最先進的理財觀念,孩子養到十二歲,就把他們從《負債》變為《資產》了!

 

阿錢仔做人,十分《孤老》。

 

阿哥小時候放牛,常跟堂兄弟們牽牛到阿錢仔的池塘泡澡,他顯然不高興。但 鄉人的習慣,是不能拒絕別人家的水牛來 沖涼的。但若是我們這幫小鬼到他池塘釣青蛙,會被趕走;雖然大家都知道 青蛙是野生的,不是他養的。

 

我也聽說鄉人在他家屋後砍柴,也會挨罵;像這樣 《拔一毛以利天下 而不為》的人,家鄉話稱作《孤老》。

 

 

阿錢仔 誼屬同宗,和阿哥的先祖父同輩。但我們這一房提到他時,似乎沒有太多的尊敬。

 

聽說 :我曾祖母時代養的鴨,不小心叼了他們田間的稻穗,阿錢仔的父親把那些鴨子抓到後,竟把鴨的下顎都給剁了,才放走;這招夠陰夠狠!我曾祖母傍晚餵鴨時,只見鴨子在地上啄食,食物卻一點也沒減少。另一說是 : 鴨子光瞪著我曾祖母,不吃東西,對方的奧步才被發現 !

 

我們後人 不忍拿鴨子做《實驗》,所以至今不知餵食 當下,缺了下嘴唇的鴨子是如何反應。

 

 

《後記》-----

1.  果然  進財 ! 如今是 山腳下富人。

2.  待阿哥 回山腳下過年,再把那口池塘照片 貼上。

3.  池塘  如今稱 有情湖 ,進財取的名。

 

 

 

( 在地生活高屏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rancis2395&aid=7293832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張鳳哈佛 哈佛問學錄 得首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既孤又寒...錢財心地也都冷然...
2013/02/26 07:43
.

天路(今日當如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有情湖
2013/02/20 22:44

把情義都丟在湖裡了吧?!

鴨子哪分得清誰有情與否?吃素,竟招來喪失咀嚼的權力••••••!生氣

山下阿哥(francis2395) 於 2013-02-21 08:54 回覆:
進財    是很幽默的 ....................奸笑

吹牛皮 大俠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小弟無禮
2013/02/18 13:16
小弟沒有讀太多聖賢書, 粗陋無禮, 隨意張嘴, 偶惹人厭, 失禮不該, 鞠躬致歉. 尷尬(///、啥)
謝謝你的來訪, 我為你又寫了下列文章, 請您來賜教批評:
山下阿哥(francis2395) 於 2013-02-20 15:21 回覆:
大俠      您這回  又太多禮了 。大笑

吹牛皮 大俠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輩份
2013/02/17 01:20
如果他是您先祖父(您阿公)同輩的話, 那麼您的曾祖母就是他的阿娘了. 您描述的輩份, 小弟弄糊塗了.
謝謝你的來訪, 我為你又寫了下列文章, 請您來賜教批評:
山下阿哥(francis2395) 於 2013-02-18 10:08 回覆:

阿錢仔      和我祖父  ,又是堂兄弟  。

小弟     我是很大家族的...................尷尬

我也常搞混 !


吹牛皮 大俠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讀聖賢冊, 所學何事
2013/02/17 01:17
====>>>> 這些孩子在國校畢業後,通通被趕下田工作,不讓他們讀初中,進財認為讀書沒用,只是了錢

上面這句話, 我請各位阿哥的網友(99.99% 是讀冊人), 您們的高見如何? 亦即, 您們讀聖賢冊, 所學何事? 奸笑(呵呵、嘿嘿)

 


謝謝你的來訪, 我為你又寫了下列文章, 請您來賜教批評:
山下阿哥(francis2395) 於 2013-02-18 10:03 回覆:
大俠 ! 你幹麻  沒事幫我得罪朋友  !?奸笑(呵呵、嘿嘿)

新天新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啥种人都有
2013/02/14 14:24
我以为古早人大都有情有义,把人情事故当饭吃,今天见世面了!
山下阿哥(francis2395) 於 2013-02-20 16:24 回覆:

天地姐  因為好心,所以常見好事。

不論古今  您都看到好人吧 ?無奈


一畝桑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鹹魚
2013/02/12 22:43

食番薯籤配鹹魚,

是早年窮苦農家的寫照,

農家子弟常讀到小學畢業或沒畢業就輟學幫忙農務,

這也是無可奈何的事,

我有位堂兄小學沒畢業就被伯父叫回家幫農忙,

他當完兵跑到高雄做苦工,

時來運轉存些錢投資房地產,

居然大有斬獲,

出門都開賓士呢。


山下阿哥(francis2395) 於 2013-02-20 16:26 回覆:
真是  好例子 !

黃彥琳~~2024' 華府櫻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殘忍
2013/02/12 22:10

把下顎剁了,
那鴨子還能活嗎?

 


山下阿哥(francis2395) 於 2013-02-20 16:27 回覆:

< 最後> 應該死了..............

下了鍋子,

我猜的。


雨田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富貴天註定
2013/02/12 09:03
對自己儉吝或許可以致富,對動物的不仁慈就要折損他的福報了。
山下阿哥(francis2395) 於 2013-02-20 16:42 回覆:
完全  同意,謝謝  提醒。感動(嘩)

JKTsai 老鼠嫁女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勤儉和吝嗇
2013/02/11 07:13

一線之隔!

按後記,錢家已經致富,應不屬「為富不仁」,而是「勤檢致富」吧?


山下阿哥(francis2395) 於 2013-02-20 16:43 回覆:
大哥 正確 !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