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瘸子阿公─山腳下人物(新版) (5)
2009/12/22 14:04:28瀏覽856|回應5|推薦31

 我的高曾祖父,自幼不良於行,雙腳萎縮,無法站立。平素以雙手著地,藉腰部力量移動臀部以《行走》,類如本土藝人《阿吉仔》。後代子孫習以《瘸子阿公》名之。

《瘸子阿公》娶番婆為妻 (注一) ,相傳坐月子中,烹熱水供妻沐浴;然手提熱水,則無法行走;乃以頸吊熱水桶,爬行至浴間;其狀應類如犬掛物於頸而行走。如是者數次,手腳皆破,地上依稀血跡。

 百餘年前,山腳下林茂草密,時有虫獸入侵家中;瘸子阿公某日見一杯口粗之蝻蛇盤據屋角,乃舉掃帚驅之,不意竟為蝻蛇反噬,全身被捲,竟至無法呼救。

 瘸子阿公奮力以雙手反掐蛇頸,而蛇纏益緊,人蛇纏鬥益烈。殆鄰人造訪,見人蛇俱癱於地,驚駭莫名 !殊不知《瘸子阿公》平素以手代腳,手勁何其巨大也 !

屋後滿山竹子,《瘸子阿公》以竹編各種容器為生,後代子孫習稱《篾匠》。此語似有與木匠、水泥匠等量齊觀之意。

 

歷代子孫傳唱《瘸子阿公》至情至性,然番婆阿嬤引山泉,煮熱水,並親捧浴室,供阿公沐浴,且無日無之,其情亦可感。

山腳下一族,歷代皆有人生就目眶深邃,且眼神銳利者,習稱《番眼》,乃番婆阿嬤基因。

 

番婆阿嬤身故,《瘸子阿公》葬妻於深山,蓋方便其《轉妹家》(家鄉話回娘家之意)。斯時也,漢番爭地,械鬥未已,深山治墓,危險大矣 !

 

十數年前,各房子孫趁重修祖墳,以每年春掃墓,需涉水二溪,翻嶺一座,路險途艱,乃有遷墳於平地之議,終以《瘸子阿公》情義感人,未敢動遷。

先祖父生前樂道此事,蓋以先祖為榮,並以此勵子孫

 (注一) 本文寫作中,數度以《平埔族女子》代《番婆》,然山腳下歷代子孫 未有此稱呼,且山腳下人我,亦為番婆後裔,對先祖惟尊敬,我原住民親戚們,寬宏大量了。

 

 

( 在地生活高屏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rancis2395&aid=3612180

 回應文章

開羅的女人 CECI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瘸子阿公、阿嫲
2012/12/18 05:24
相愛相惜、有情有義。熱水掛頸,令人動容。您家真是祖輩流芳。

rose billing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感人的夫妻情
2009/12/28 21:38
Myspace Comment: Hi, Hello, Aloha 09

吹牛皮 大俠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good writing
2009/12/28 01:13
good!
謝謝你的來訪, 我為你又寫了下列文章, 請您來賜教批評:

微笑天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感動
2009/12/24 01:34

真情至性,

看了好生感動!


惠風和暢惜芳草.琴韻悠揚伴知音

林大(傑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動容
2009/12/23 08:15

真情至深..令人動容..

好棒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