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颱風天電鍋罷工之瓦斯爐炊黑米紅藜麥飯
2016/09/18 13:50:39瀏覽1564|回應0|推薦18

用了多年的電鍋突然"秀逗"了,只提供保溫服務,考驗我用其他方法的煮飯能力!

其實用瓦斯爐煮飯也沒那麼困難,只要注意時間和火源。來看看我用瓦斯爐煮飯。

平常我煮飯前會先讓米浸泡約半小時(洗乾淨後),我家比較喜歡口感較Q的米飯,如果是用電鍋煮,水量我用1:1,今天我用砂鍋來煮,因為是在瓦斯爐上加熱,怕煮出來的米飯會乾硬,所以今天的米和水比例用1:1.2。

今天煮的是近年超紅的健康營養黑米紅藜麥飯!裡面有白米、黑米、紅藜麥,白米黑米比例約3:1,紅藜麥我加了2湯匙,其實比例隨個人喜歡。

米泡30分鐘後放在瓦斯爐上加蓋,以中火煮開(約5分鐘)

之後轉小火續煮(約8分鐘),水分已經收乾,米粒也已熟透了,熄火燜10分鐘就可以了!

今天這樣煮好的米飯剛剛好還沒形成鍋巴,如果喜歡鍋巴的人,可以再多煮2分鐘。

特別又煮了白飯,白米飯煮起來是這樣

多煮2分鐘久可煮出些許鍋巴,有鍋巴香氣不一樣!

很久沒用瓦斯爐煮飯了,還是很成功。


黑米含蛋白質、脂肪、碳水化合物、維生素B、鈣、磷、鐵等礦物質。營養價值優於白米,據說有滋補強身、養顏等功效。

黑米的紫黑色麩皮含有花青素,屬於水溶性的植物色素,是天然的抗氧化劑,有助維持身體健康。在洗黑米時,應以輕柔快速的方式洗淨,洗米水會呈現紫黑色,那是因為紫黑色麩皮上的花青素溶於水中的緣故,所以洗米時不要用力搓洗,以免養份大量流失。

有學者研究發現紅藜含極佳全面的營養價值,可代替稻米、麵粉、豆類,所以紅藜有「穀類的紅寶石」之稱。

紅藜的蛋白質含量不比牛肉差,鈣含量是稻米的50倍,鎂含量是燕麥的2.3倍,鉀含量為燕麥的12倍,膳食纖維則為地瓜的7倍,是燕麥的3.4倍,是營養成份樣樣兼具的好食材。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ollowme99&aid=747768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