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顧脾胃、補腎、利濕---豬腸排骨四神湯
2016/04/29 08:45:40瀏覽5065|回應1|推薦14

那天和Anny在北投市場喝到豬腸湯,想起好久沒喝到豬腸四神湯了。今天到市場買肉時,原本是想買三層肉來作梅干扣肉的,結果今天的三層肉....,就買了蹄膀和豬腸,就決定來煮四神湯和梅干蹄膀了!

準備的食材有:豬腸、梅花肉排(可以用其他排骨替代)、四神料一包、當歸一片、米酒

買回來老闆已經處理過一次的豬腸

雖然肉攤老闆告訴我豬腸只要用鹽水煮過即可,但我還是遵循古法加了鹽和麵粉將豬腸搓洗了一遍,不論是高筋還是中筋都可以,我家只剩全麥麵粉,我也就用全麥麵粉來洗豬腸了,然後沖洗乾淨,再放進熱鹽水中燙煮一遍,撈出洗乾淨。

若不想自己處理豬腸,各大賣場超市還是可以找到已經處理好且燙熟的豬腸,但是我覺得買回家後還是清水再洗過、燙過一次為佳。

看到有一段黃色的豬腸就剪掉棄置不用,聽說黃色豬腸會苦,因為沾到膽汁了。

順序很重要,這樣一鍋水可處理好兩種食材;燒熱一鍋水先川燙梅花肉排,排骨撈起後再放入鹽,加入豬腸燙煮至水開,撈起洗淨。

 

我喜歡豬腸煮好之後軟中還能帶有口感,所以燙煮過的豬腸,洗乾淨後我會將豬腸打結,之後再剪斷,一結一段或二結一段就隨個人喜好了!

四神湯料包,我基本上所有食材都會洗過才下鍋

當歸是冰箱有的藥材,如果選擇在中藥房買四神湯料包應該會附當歸一片,當歸在起鍋前再放進鍋裡就好!

將四神湯料包(當歸除外)、排骨、豬腸一起放入湯鍋中煮開後,轉小火煮約一小時至你喜歡的豬腸口感就好了!

排骨在這道湯品中不能省略,它的功效就是煮成高湯讓湯更鮮美。

喜歡四神湯清清的、不喜歡顧火的人,就直接放入電鍋中蒸熟即可(外鍋放約2杯半的水,也是蒸約1小時),今天我的電鍋另有工作,所以在瓦斯爐上處理。

一小時候,湯的濃度出現,豬腸帶軟Q是我覺得最好吃的時候,起鍋前加入米酒、當歸煮開,以鹽巴調味即可上桌囉!當歸不宜久煮容易有苦味,起鍋前加,香氣很足!

 

四神湯,有顧脾胃、補腎、利濕的功效,很適合濕氣較重的台灣民眾食用,能排除身體內多餘的水分。

四神湯的成分含豐富蛋白質、維生素和礦物質,即使不加排骨、豬腸等食材,單吃也很營養。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ollowme99&aid=54837866

 回應文章

美國番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4/29 15:50
謝謝分享,我下次也想來搞個四神湯!讚啦
Love and hugs from Washington D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