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式油飯--做來一點都不難
2016/04/17 13:57:43瀏覽1382|回應0|推薦14

 

那天去行天宮,看到四周許多攤商在賣油飯,想起好久沒做油飯了,就臨時起意做了油飯!這次我用了最單純簡單的食材。

食材:長糯米4杯、蝦米、香菇、豬肉、紅蔥酥

糯米洗淨泡水4小時,瀝乾水分

蝦米洗淨泡水,我中間會換水,以免有不好的物質殘留

泡過水的蝦米我還會摘除它的腳,這樣吃起來比較爽口

豬肉切成長條狀,不怕肥的可以選擇三層肉,我一般是用夾心肉(梅花肉),夾心肉本身就帶油花。今天因為臨時想做,家裡剛好買了離緣肉想滷肉,就切了一些來用,沒想到還相當受歡迎!

香菇洗淨泡軟,擠乾水分

起油鍋先爆香香菇

香菇一定要煸至金黃色,香氣才會足

將香菇推至鍋邊,下蝦米炒香,這個動作很重要,蝦米要炒出香氣,腥味才會消除

決定將香菇盛出,好好煸香蝦米,直到蝦米呈現金黃色,香氣出來為止,這樣的油飯會很香

家裡還有一些鮮香菇,就一起和香菇炒熟了

蝦米起鍋後,補少許油,將豬肉炒熟

加入紅蔥酥

少許糖調味

加醬油煮開

將肉撈出,鍋裡剩下醬汁

倒入瀝乾水分的糯米拌炒

水份收乾,如果喜歡濕軟口感的人,又不想繼續炒米,就將肉、香菇、蝦米倒入拌勻,起鍋,內鍋加約3杯水(4杯米),外鍋1杯水向煮飯一樣,將糯米飯煮熟就好。糯米經過泡水,已經吸飽水分,所以在煮糯米飯石水份一定要比平時煮飯所需水量少,一般的說法是1杯糯米加1/8杯水就夠了!

如果喜歡粒粒分明Q彈的口感的人,要持續加水慢慢炒至糯米呈現半透明熟成狀,在將香菇、蝦米等倒入拌勻,盛入鍋中,放到電鍋以約2杯水蒸熟,電鍋跳起時,燜10分鐘,可以試吃看看,若是米心還有點硬,就要在加半杯水續蒸,這時蒸煮出的油飯會是Q彈。

我留了一部分料舖在糯米飯上,這樣看起來豐富多了!

開飯了!老爺說:今天的糯米飯怎麼沒有放魷魚?女兒問:有雞腿嗎?喂喂!這不是人家送的滿月油飯,沒看到餡料特多嗎!這些人不好伺候啊,那就煎個荷包蛋吧!

糯米和我們平常吃的白米不同的地方是所含的澱粉,糯米所含的澱粉是較不容易消化的支鏈澱粉,腸胃不佳者宜酌量食用!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ollowme99&aid=515574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