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愛滷肉
2016/01/17 10:21:07瀏覽11373|回應0|推薦10

滷肉,臺灣美食之一,許多人吃飯只要有一塊滷肉那一餐就覺得豐盛,吃的滿足。

要滷出一鍋好吃的滷肉不難,我覺得選對肉和肉的部位加上一些些工夫就能滷出好吃的滷肉來,由於我對食物的挑剔,我只選台灣黑豬肉,台灣黑豬吃起來不會有肉腥味,記得去日本旅行時曾點了一道炸豬排,那股肉的腥臭味讓我無法入口,至今想起來仍覺得....,那應該就是白毛豬的味道吧!

喜歡肥瘦參半的人可以選擇三層肉,但是家中有人不喜肥肉所以我常選擇不帶皮和肥肉的梅花肉(梅花肉本身就帶油花,所以不會澀口)或是台語叫踢胸的這塊肉,今天就用這塊肉來做滷肉吧!

為了讓大家知道踢胸在肉攤上看到的樣子特地帶相機去拍照,在豬前腳右邊這塊肉就是踢胸

 

買的時候請肉攤老闆幫你把豬毛拔乾淨,他們天天做的事情,速度很快,我帶回家奮戰很久,請肉攤老闆切大塊,肉大塊滷起來才好吃。

豬毛拔乾淨之後,我在豬皮上刮幾下,名為幫豬皮去角質,看到角質層了吧

準備的配料只有醬油、冰糖和紅蔥酥

自己炸的紅蔥酥乾淨又衛生

自家吃的一定要選好醬油,還選擇非基改

肉要先炒過再滷

起油鍋,放入少許油來炒肉,因為肉在炒的過程會再出油,所以不用放太多油

將肉表面炒至變白

將肉推往鍋邊,倒入冰糖炒出醬色

冰糖炒至咖啡色就是所謂的醬色,會讓肉色漂亮

倒入醬油

煮滾,讓每塊豬肉都沾上醬油

倒入紅蔥酥,加水淹過肉塊,煮滾後小火燜煮約40分鐘;或是煮滾後盛出放入電鍋蒸約30分鐘(外鍋放1杯半的水)

吃到剩下兩塊才想到沒拍成品照,補拍

滷肉有人會加五香粉等等的來調味,我比較喜歡單純的味道,因為買的是黑豬肉沒有不好的肉腥味,我連酒都沒加,每個人都可以隨自己喜好調味喔!

那天和在美國的好友談到滷肉,她說她的朋友是加蒜頭和辣椒及米酒,也很好吃,大家有興趣都可以試試看,選出自己喜歡的味道。

許多人滷肉都會加豆乾和蛋一起滷,基本上我不會這麼做。要嘛等肉吃完剩下的滷汁再滷豆乾類,或是舀出部分滷汁另外滷豆乾、海帶、蛋,不喜歡其他的味道干擾肉香,這是我的小堅持或是說小龜毛!

建議一次滷多量,放涼後分成數袋,放進冷凍庫,每次拿出一份,煮飯時放在飯上一起蒸,飯煮好時一道下飯的菜也好了,只要炒兩樣青菜就可以開飯,很方便。所以滷肉時不要一次滷到軟爛,要考慮第二餐再蒸過肉會再軟一些。

建議滷肉復熱時最好用蒸的,才不會越來越鹹。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ollowme99&aid=433818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