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不是日記】◎一本女人寫給女人的理財書
2005/10/25 00:15:14瀏覽781|回應0|推薦0

其實,這是官方派下來的作業,拿來充數一下……
  偽‧讀書心得第五彈,見參。
       「我是個膚淺、白目的傢伙,哈!」--

一本女人寫給女人的理財書


一本女人寫給女人的理財書
蕭碧華著/2003年2月方智出版社股份有限公司初版

女人要有錢的六堂必修課□□□□□□□□□□□□□□□
 1女性為什麼要經濟獨立?□□□□□□□□□□□□□
                  要自由,先有錢?
 2女性理財最容易碰到的迷思?
□□□□□□□□□□□
                  有錢人才能理財?
 3輕鬆理財5步驟!
□□□□□□□□□□□□□□□□
       問、測、掂、找、想,第一次理財就上手!
 4變錢秘方大公開!
□□□□□□□□□□□□□□□□
        給單身及已婚女性,最有錢的貼心建議!
 5新時代理財工具!
□□□□□□□□□□□□□□□□
   別被理財廣告搞昏頭,徹底瞭解$MART好幫手!
 6提早退休大作戰!
□□□□□□□□□□□□□□□□
            學會正確投資,迎接美麗晚年!


  不論是在現在或過去,甚至是未來,有一句話也許可說永遠都不會改變:「錢不是萬能,但沒錢卻是萬萬不能。」

  在一般人的觀念裏,似乎男性總是位於較高的地位,不管是在社會地位、工作職場、家庭族群,掌有主導權的「通常」是男性。另外,就總體來說,男性對於數字或邏輯,似乎多較女性來得敏感,不論是數學、物理、程式方面,亦常見由男性主導。
  在過去組成的家庭中,賺錢的通常是男人、決定錢要花哪邊的也是男人,女人只在表面上掌有金錢流出。在現在組成的家庭中,賺錢的可能是男人與女人,可是決定錢要花哪邊的仍是男人,女人亦只在表面上掌有金錢流出。
  我老媽常說,拿人手短,雖然我老爸對她算很好了,但一想到自已拿出去的錢都是老爸賺來的,怎麼說就是矮了一截。除此之外,有錢財在身邊,也能多點安全感,每天看新聞裏男男女女、缺錢、失業的,敏感、脆弱的女人若沒點錢在身上,誰知道明天會發生什麼。「經濟獨立」,說的真是一點都不錯。另外就「經濟獨立」這句話,在雙薪家庭的家用金方面也很好用,夫妻兩人各出一份力,做為水電、菜錢等家用,其它的還是各人擁有,所謂親兄弟明算帳

  雖然說書名開宗明義是寫給女人的理財書,但書中的重點卻是男女通用
  沒錢的人要想變有錢,第一點就是不亂花錢,能省既省,積少成多。第二點是瞭解自已,包括自己的目標、能力、能承受的風險、理財與投資的工具、投資時機,除了知己還要能知彼,才能百戰不(不記得是哪個字了,麻煩知道的人留言告訴我吧= =|||)。在這兩點之後,就是工具與時機的選擇了。

  看起來很簡單、很容易、很動心,不過實際上如何又很難說了,以我目前的狀況來說,「累積資金」、「累積資產」為第一,理理財即可。待存到至少達二十五萬以上,並且找到穩定的工作後,再談設資動作。當然了,如果讓我不小心「撿到」一百萬(或以上),那又是不同的情況了。
  以我對我自己的瞭解,我大概是傾向屬於書中所謂的「穩健型投資人」,然後偶爾會跳動到保守型與積極型。不過,不論如何變化,我仍然比較傾向長期投資,向是定存、每年固定配息的全球公司股票、全球型或區域型股票基金,偶爾有多餘的錢才會考慮股票方面的短線操作,停損停利點我不會忘,我是「見好就收」的信徒,不是「不見棺材不掉淚」的手下。


飛鳥200510241.22.24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n9900&aid=883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