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不是日記】◎左手的記憶
2005/12/18 14:37:54瀏覽607|回應2|推薦3

不知道是第幾彈的讀書心得見參--

左手的記憶


左手的記憶(Le Roi des Aulnes)
米歇爾‧圖尼埃(MUCHEL TOURNIER)著/許鈞譯
2003年6月皇冠出版

  致使我第一次用左手拿起筆的唯一目的,只是為了傾訴衷腸……
  『女顧客帶著一個五、六歲的小女孩來看我。臨走時,孩子受到
了斥責,因為她把左手遞給我握著。我突然發現,大部分不滿七歲的
孩子都自然而然的請我們把左手伸給他們。他們出於純真的本能,知
道右手受到了最令人厭惡的接觸的玷污,每天都少不了要伸到殺人犯
、神父、警察、當權者們的手裡。切勿忘記這一課,從此之後,要把
你的左手伸給不滿七歲的孩子。』□□□□□□□□□□□□□□□
  書中故事以時間為主軸,講述主角阿貝爾在整個二戰期間的經歷
。阿貝爾在英法對德宣戰以後,被征召進法國軍隊當了信鴿通訊兵,
他的興奮點卻只在養鴿子本身;當了德軍俘虜被百般虐待時也毫無怨
言,甚至將挖溝、開汽車、趕馬車、陪同打獵等等事情當成一種甜美
的脫離。即使到了集中營,阿貝爾仍然沉浸在自己的左手記憶中,一
切戰爭的荒謬變成了他的避難所和天堂……□□□□□□□□□□□

□□□□□□□□□□□□□□□□□□□□□□(CopyBy博客來)


  在譯者序中提到,原法文書名是以『榿木王』作為命名,在看完整本書後,我覺得這確實是個相當好的名字,比『左手的記憶』還要好。
  『左手的記憶』雖然也是整個故事裏重要的一個點,但卻僅是一個開始,作為主人翁迪弗熱對於個人、周遭一切徵兆開始有感的起點。而『榿木王』則可說是一個轉捩點,甚至是終點,它的形象幾乎貫串了整個故事前後;只是,若作為書名,在一開始會不了解為什麼吧。
  就行銷方面的讀者心態來看,『左手的記憶』應該是比較能夠引起讀者的興趣,就像我;至於原因……也許是因為我不是左撇子,而且對於左撇子有著奇妙好奇心的關係吧。

  《左手的記憶》裏,前前後後包含了許多哲理,或者可以說是人生奇妙的體會,其中有許多是僅屬於主角個人的。基本上在我膚淺地看來,這些大體上可以說是戀童昇華後的極至奧義……正太控的神聖者?!
  不過這不是重點,因為我並不想討論這些長長短短的哲理,這篇讀書心得只是想揭露出書中的幾段話而已,所以現在、馬上、立刻進入我的正題:
  
  確實,我痛恨冬天,因為冬天憎感肉體。無論在何處,只要發現裸露的地方,它就像是個嚴厲的清教派予以懲罰、進行鞭答。寒冷是堂道德課,這是最可惡的冉森教派的發明。從邏輯上講,由於「微兆需要肉體才能表現」,冬季便迫使各種聲音保持沉默,同時熄滅了平素構成了我人生旅途標記的火光。這樣一來,我便遇到了障礙。我腦袋靠著牆,雙拳頂著耳朵,在冬眠……(P.109)
  現在正是冬天,雖然今年算是暖冬,不過這幾天剛好就是很冷。因此,當看到這一段話時,我只想拍手叫好。
  不過,跟冬天比較起來,我還是比較喜歡冬天--這是非常直觀的說法。因為冷的時候,我可以多加衣服、帽子、手套、圍巾,或者是直接裹在被窩裏,甚至升火取暖。可是熱的時候呢?!就算全身脫光光,還是熱汗直冒,反抗無用。
  這樣的優劣之別,你要我怎麼樣不愛冬天呢。

  光線斜照在我的臉上,周圍的孩子們覺得莫名其妙。噢!必須重新返回原來的時光中,重新抓住日常事件的發展線索,偽裝成人類大家族中的普通一員……(P.117)
  ……對於此段,基本上,我只想大笑而已,因為我的腦中自動浮現了迪弗熱此刻的場景,比盒玩、扭蛋、比例模形什麼的都還要逼真!
  所以說是,非常理解這樣?!

  我怎麼會這麼瘋,竟然以為這個可惡的社會會讓一個躲藏在大眾之中的無辜之人安安靜靜地生活,安安靜靜地愛?(P.130)
  基於主角在我的世界中有了「正太控」這樣的形象,這三個句子組合出來內心話吶喊效果,深深地重現了一個像是御宅族的形象……其實用在太正控或任何形象意念裏都很稱頭適用。

  大體上,這些是我現在想表達的東西了,雖然我還想提一提作為「左手的記憶」的起源者「納斯托爾」,以及其與主角迪弗熱之間的互動或意義,不過這個部份目前頭緒還不足夠,所以就這樣結束吧。


飛鳥200512187.14.14

( 休閒生活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n9900&aid=128566

 回應文章

飛鳥‧盜火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
2005/12/26 19:13

沒關係
反正書不會跑掉
而且,我沒預算= =|||

你有沒有去選課啊
狐狸打給你,你都沒接
所以我們自己選了

--同樣沒什麼重點的回覆


逃跑的貓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嘿嘿我又來了
2005/12/24 23:45

恩....不錯的書

我在去借好了

今天剛買了臥底(抱歉只剩一本.想要在幫你買)

恩...沒啥重點的留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