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不是日記】◎獻給阿爾吉儂的花束
2005/11/21 00:16:13瀏覽1918|回應3|推薦3

無恥的讀書心得又來啦,久見了各位!
  嘎~這次也同樣是沒涵養、沒水準的心得報告哦--

獻給阿爾吉儂的花束


獻給阿爾吉儂的花束(Flowers for Algernon)
丹尼爾‧凱斯(Daniel keyes)著/周月玲譯/1995年小知堂出版

  雖然查理‧高登已是三十二歲的成年人,卻只擁有幼兒般的智商。他的
生活中,充滿別人對他的嬉笑與怒罵。白天,他在麵包店當雜役,到了晚上
則在成人智障班上課,以提昇說寫能力;日復一日,然而心地善良的查理一
點也不感受到挫折,反而以開朗的態度迎接每一天的到來。
□□□□□□□
   有那麼一天,讓他彷彿陷入夢境般的喜訊從天而降,一位大學教授告訴
他有方法可以讓他變得聰明;對查理而言,這無疑是求之不得的大好機會。
但是在此之前,他必須接受連續好幾天的嚴苛測試;測試的競爭對手是一隻
名叫阿爾吉儂的白色實驗鼠。阿爾吉儂在經過腦外科手術後,變得異常聰明
,也因此查理對牠有一股奇妙的親切感。
□□□□□□□□□□□□□□□
  不久之後,查理也接受了同樣的腦外科手術,一個嶄新的的世界便在查
理眼前豁然開朗。然而,對查理而言,這個新世界不見得比以前的世界更美
麗。
□□□□□□□□□□□□□□□□□□□□□□□□□□□□□□□
  如今,擁有超智商的天才查理必須面臨各式各樣尚待解決的問頭,他應
該如何面對
……□□□□□□□□□□□□□□□□□□□□□□□□□□
□□□□□□□□□□□□□□□□□□□□□□□□□(Copy by 博客來)


  這是在學校圖書館借來的書,印象中我跟書不熟,跟作者也不熟,但在圖書館看到《獻給阿爾吉儂的花束》時,心中卻有一股熟悉感油然而生。後來在書內的一段對話中,我想起熟悉感到底從何而來,那是在冰之魂先生的Blog(鬼港)中看過的節錄內容,原來如此。
  書,我是從晚上九點多後才開始看的,看到十二點多時,「誰來救我!」這是我當時喊的話,因為時間業已是我的睡覺時間,明天早上還要上課,但我卻停不下來。想當然爾,沒有任何人能救我,我便一路看到一點多,直到看完最後一頁為止,我才放過我自己。

  在書寫以下諸文之前,我必須先聲明幾點,那就是我跟心理學、醫療等科學專業理論,或者是道德問題等都不熟,在此不多作評說,抒發的東西僅僅針對於我有興趣的部份。

  查理擁有雙重人格,一個是對世界懞懞懂懂的智障,一個是智商超過一百八十五的天才;作者以人格的比對產生作為故事的一個轉折,並以人格的切換作為故事的最後。
  整個故事是以查理自述的進展報告為主體,第一人稱在文中佔大多數,除了查理在忽然回憶的過去部分是以第三人的旁觀者身份描寫,這樣的表現方式雙重人格的分裂,有了比較好的解釋,而不會覺得轉的很硬。
  於是,我能跟著查理的進展報告來看故事,看兩個查理之間的分水嶺與界限,看不同的查理對於阿爾吉儂所抱持的不同情感,雖然在最後,兩個查理都對於阿爾吉儂之死感到悲傷,但這仍是不同的悲傷情緒,或許這就是雙重人格在兩個人格之間的

  「是否,為了適應不同(甚至是矛盾)的行為與表現之需求,人的思考會自動產生出相對應的個性?」讀完《獻給阿爾吉儂的花束》之後,這樣的問題慢慢浮現。
  為了能達到見人說人話、見鬼說鬼話的境界,我或許會在不由自主中令大腦產生出各種不同的個性,以因應各種人、事、物。但這樣應該還不能說是「多重人格」吧,不然這個世界上的所有人不都是多重人格患者了。
  假設我為了適應能在網路上與任何人成功攀談,而產生出一種與自己原本個性不同的個性,暫且稱為「攀談魔人」吧。當攀談魔人產生後,我會在網路上使用攀談魔人的個性與人交談;當我離開網路世界後,我會回到我原來的個性,暫且稱為「平凡人」,兩種個性的交錯主要是在於網路與現實的交界。
  或許,在未來的某一天,我不再需要使用攀談魔人的個性生存在網路中,也許是因為我不再參與網路世界,也或許是因為我認為不想在網路上與人攀談,只當個旁觀的平凡人就行了。總之,假定我不再主動使用攀談魔人的個性。
  那麼是否攀談魔人的個性便會在我腦袋中消失,並且不再出現?!若攀談魔人已在大腦中根深底固的話,那麼是否會是雙重人格或多重人格的發生前兆或潛伏期?!當攀談魔人不再是因應需求而出現,而是於現實世界在我不自主的情形下出現時,是否就能說是雙重人格?!還是,在攀談魔人的完整個性產生時,就已經算是雙重人格了?!

  想到這裏為止,這一類的問題便會不斷湧現……真不愧是用到爛的題材

  那天看完《獻給阿爾吉儂的花束》後,我在刷牙洗臉準備睡覺動作時想了許多,但現在記得的部份卻很少……看來我真的需要帶著錄音筆行動了。


飛鳥200511207.16.34

( 休閒生活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n9900&aid=107122

 回應文章

飛鳥‧盜火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
2005/12/12 15:29

真實之所以是真實,大體是因為四周大眾的認同,所以稱其為真。
網路一向被看做是比較虛幻的存在,所以在此呈現的人格並無法說是真實,只能算是單純存在。

「你不是這樣的人」,這是一句打破雙重人格可能性的話。
因為四周大眾的不認同,或點現出兩者間的矛盾不同處,即使是自身希望的人格,亦可能無法成為真實,或許可以說是「一時想不開」?!
不過,其實只是不夠堅定吧,所謂人定勝天。

最後一句--
小說,是真的很好看。


逃跑的貓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停電時看完
2005/12/12 10:48

我覺得多人都是所謂的攀談魔人

在現實中所不能呈現的都會在網路中呈現

又或再網路中變成一個自己希望的人格

總之書真的很好看

總覺得我看過電影了



逃跑的貓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帶吧
2005/11/26 12:53

嗯嗯....相信我你很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