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不是日記】◎死亡之門5:混沌之手
2005/10/11 19:55:24瀏覽1066|回應1|推薦1

一樣爛的偽讀書心得orz
     呼呼、第四彈見參,
   一樣的開場白:
      「我是個極膚淺無能的人類」--

死亡之門5:混沌之手


死亡之門5:混沌之手
(The Death Gate Cycle 5:The Hand of Chaos)
瑪格麗特‧魏絲(Margaret Weis)及崔西‧西克曼(Tracy Hickman)著
陳岳辰譯/2005年08月03日奇幻基地出版

  混亂的局勢無所不在。□□□□□□□□□□□□□□□□□□□
  幽聯界之王下令他的手下哈普羅與滅這位人類幼童,前往空之界域
艾瑞亞那斯,執行他的計畫。但是他們過去的伙伴艾福瑞卻被放逐到了
致命的迷宮當中,而魔手胡夫這名刺客也被神秘復活,繼續執行他的暗
殺任務。
□□□□□□□□□□□□□□□□□□□□□□□□□□□
  
更糟糕的是,哈普羅與艾福瑞在淇列斯翠所發現邪惡力量,竟然已
經逃脫了。隨著哈普羅對他主君的懷疑日漸加深,他也被迫決定是否要
繼續服從幽聯界之王的命令,或是背叛強大的派崔恩人……以及如何努
力為宇宙帶來和平。
□□□□□□□□□□□□□□□□□□□□□□


  與瑪格麗特‧魏絲崔西‧西克曼的初步認識,是從『龍槍系列』開始的;當然了,會與『龍槍系列』認識同樣是基於對陌生網友的介紹的信任……下次我會寫本不是基於這類型信任的書,嗯、我盡量。
  因此呢,對死亡之門的信任是來自於兩位作者,雖然我也只看過《龍槍編年史》與《龍槍傳奇》,不過夠多了,光是這兩套就已經足夠我累積信任感啦,畢竟我連不認識的網友都能相信了,更何況是作者。

  『死亡之門系列』,總體上可以說是「」與「」兩者力量間的拉鋸與對抗,包括整體的力量與個人之內心,雖然看起來沒什麼新意,但故事總是得有個目標以及重點,這點老套就忽略跳過吧,我們看重點就好。

*     *     *

  故事的基礎是關於神人薩坦人將原本完整的世界分裂(大裂變)成了四個,分別是之界域(或稱空之界域)「艾瑞亞那斯」、之界域「普萊恩」、之界域「亞伯瑞克」、之界域「淇列斯翠」,另外還有派崔恩人被困的迷宮所在--「幽聯界」;連接這些界域的即是「死亡之門」。死亡之門系列的前四本即是哈普羅前往這四個界域的過程與事件。
  以刺客魔手胡夫做為開場,然後帶出艾福瑞哈普羅,以及派崔恩人與薩坦人的過往,到底薩坦人在大裂變後的四個界域中做了什麼,或者說他們計劃做些什麼,各個界域裏各種不知用途的建築、艾瑞亞那斯的匡啷轟隆以及匡啷轟隆心臟裏的機器人、普萊恩的魔法生物泰坦……順著故事的轉折,我們終會知曉。
  此外,關於故事內的魔法,主要是薩坦人與派崔恩人的符文魔法,兩者之基礎都是在於「可能性」,但在使用上似乎有種族性之不同。不過對我來說,可信性與鋼之鍊金術師幾乎是同等級了……雖然鋼鍊的破綻是大了些啦。

  如上諸說,可以假定『死亡之門』是屬於傳統的硬式奇幻小說(?!),細緻的各種設定,像是世界分裂、咒文魔法之設計等;基礎種族的設定,如矮人、精靈與人類等種族之間的對立與反感等。以上似乎都是作為定義之可能點,但不論是屬於什麼種類的小說,對我來說「好看」才是重點,我說過的,看重點就好。
  即使我非常認同九把刀在獵命師傳奇【卷一】的作者序所言,也因為我非常認同其所言,所以不論如何,在我的意識裏已將瑪格麗特‧魏絲與崔西‧西克曼兩位作者定義為「會說故事的人」了!
  再者,死亡之門裏的一大串設定也可以算是九把刀所言之「創意」吧,「創意是故事的起點,情感則流通故事的血脈,而精密控制說故事的細節,是我的責任。
  以創意為開頭,如上述之世界與與魔法設定,符合完全;情感為血脈,種族衝突:神人與下民、矮人、精靈與人類等,人物衝突:哈普羅與艾福瑞,內心衝突:伊瑞黛、哈普羅、艾福瑞、潔瑞、胡夫……幾手每個出場的重要人物都有其內心之拉鋸;事實上,光是哈普羅對艾福瑞以及幽聯界之王之間的來來往往,就可以說是符合完全了!至於故事的細節,我很期待呢,期待程度超過我的預算,所以讓他超車了--大概超了六本。

*     *     *

  再來,是關於此書的個人喜好部份,有故事洩露的可能,不想先知道劇情的人就別再看囉。

  1.說真的,我超討厭「滅」那個小鬼,雖然對那小鬼的媽有點不好意思,不過還好他掛了。
  2.剎先生(幽聯界之王),你太自以為是了!是的,我也同樣不喜歡他。你知道的,自以為是的人總是很惹人厭的,不論本身有多厲害也一樣,這點千鳥要可以證明。
  3.哈普羅,面對現實吧!
  4.艾福瑞,聽說你被丟進迷宮去了,真是令人擔心……千萬發揮潛力,別死了哦。
  5.魔手胡夫方面,還是先說說殺手工會吧,神秘感OK、組織結構OK、人物OK,哈哈、我一像喜歡這種工會組織啊,說到這兒,不知何時我家的刺客工會才能成型……唉、個人問題。
  6.好吧,我真的以為魔手胡夫掛了呢,從《龍之翼》(死亡之門1)之後我就幾乎忘了他的存在了說。死人嘛,除非是操屍術,不然怎麼可能再現呢?!不過,艾福瑞用的似乎不是操屍術,胡夫給人的感覺很活,一點也不像我記憶中的活屍……
  7.本資費,你的出場還是那麼令人發笑,非常引人注目的人物啊,尤其是對其它奇幻小說(像是龍槍與魔戒)有所認識的人而言,本資費這瘋法師的話很難讓人不笑。
  8.可以的話,我真是期待匡啷轟隆能正式啟動,比對D的身世揭曉還要期待。

*     *     *

  唉,這真是篇不負責任沒涵養的偽讀書心得……就當作是篇很的書籍推薦吧。可是,我真的很期待劇情的發展,真想一次看完全部。下一本不知道要等到何時,真不該先看混沌之手,矛盾


飛鳥200510112.00.20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n9900&aid=79197

 回應文章

clearmeteor
去死吧 九把刀你這傢伙
2009/06/27 17:31
真的很好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