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華府自助遊(中)
2015/10/26 07:29:20瀏覽845|回應2|推薦78

  結束國會圖書館的參觀,已接近中午,想一想國家殿堂附近的博物館還有一大堆,實在無法逐一參觀,必須重點選擇。我們沿著憲法大道及麥迪遜街由東往西走,國家藝廊及雕像建築博物館、間諜博物館、犯罪與處罰博物館、歷史博物館都未加考慮,最後選擇自然歷史博物館,這是國家史密遜(Smithsonian)博物館系列之一,所有博物館都是免費參觀,我想這些博物館為何以史密遜先生名義建立,有向各位介紹的必要。史密遜學會成立於 1846 年,全部基金十萬英鎊,係來自 James Smithson 先生之遺贈。Smithson (1765-1829)為第一任NORTHUMBERLAND 公爵的非婚生子,英國知名科學家主攻化學及礦物。但由於他的出生別,無法繼承父親的頭銜及財產,及受到許多社會限制。他個人事業之成就及來自母親的遺產,使他成為巨富,死後無子嗣,遺囑將遺產交給姪子,內容為如姪子死後亦無子嗣,則將此筆遺產捐贈"美利堅合眾國 ",以史密遜名義設立機構,從事搜集及傳播知識的工作。

  史密遜姪子死後無子嗣,六年後此筆遺贈約值十萬英鎊的金幣運至美國。國會復經過十來年的討論,終於通過法案於1846年成立史密遜機構。及至今日龐大的博物館群、實驗室及藝術畫廊、論壇之設立,均得自於此筆遺贈。史密遜本人從未涉足新大陸,他的遺贈動機為何?後人有各種解讀,也許因為本人是科學家,希望留下名聲。另外就是對英國社會不滿,出生別令他受到限制,也許他認為美國比英國能給人類帶來更大希望。

  自然歷史博物館入口處陳列兩段巨木化石,從橫切面可以看到不同的紋理及形成不同顏色的化石。我們知道煤是由樹木變化的,煤也可以產生煤精,但這樣的化石該如何解釋呢?進入館內時已是飢腸轆轆,好在館內有餐廳可就地解決。二樓展出的是海中生物及哺乳類的演化歷程,尤其有關人類的進化更是活靈活現,可以將你的影像輸入電腦,再模擬時光倒退幾十萬年前你的形像。三樓展出的是地質變化及礦物,古生物化石及昆蟲類。本館參觀人數為史密遜博物館系列僅次於航空及太空博物館的大館。不過我的印象是不論質與量,均略遜於紐約的自然歷史博物館。

  航空及太空博物館位於獨立大道,為最熱門的博物館,曾在導遊帶領下參觀過一次。人類航空的歷史並不長,從萊特兄弟的首飛到今天,不過一百多年光景,結果太空探險已不限於登月而已。進門大廳右側在修繕,但擺了幾件波音公司紀念性的實驗飛行器,左側兩枚戰略導彈美國潘興二式及前蘇聯 SS-20軍刀式並列,是冷戰時期恐怖均衡的利器。再就是二次大戰德國首先發明使用的V-1及V-2飛彈,及戰敗後美、蘇分別掠奪飛彈成品、半成品。二樓從海上探險開始,從定方位晝觀太陽、夜觀星辰。發明各項儀器到繪製地圖的經過,然後是登月計劃,從裝備到太空站及月岩可謂應有盡有足供參觀者滿足求知慾,不過要進一步瞭解,那要到休士頓太空中心。往前走就是空戰展示室,一次世界大戰的双翼機,單翼機甚至木頭飛機都有,二次大戰是空權時代,場地有限只能展出模型或代表性機種,例如野馬戰鬥機及日本零式戰鬥機。關於中國部分只有飛虎隊的資料,內容有陳納德的頭盔,飛行夾克及背後001號血幅。另外一區展出的是海軍各型艦載機及核子航空母艦ENTERPRISE號的模型,表示海空作戰一體化。

  離開航空及太空博物館,這條街上的博物館名目眾多,例如印第安博物館、廣島博物館、非洲藝術館,大屠殺博物館,史密遜城堡等。此時天色已晚,無法繼續參觀,為表示對當年捐贈基金的 JAMES SMITHSON 先生的敬意,特別進入史密遜堡參觀,這個建築也是基金會辦公室的所在。經過大廳走入後院花園,感受和煦的陽光沐浴其中,使人不知不覺放緩了腳步,或席草皮而臥,或點杯 咖啡擇椅而坐,等待結束這一天的活動。

                                                       原木化石

史密遜堡

林白聖路易精神號

野馬戰鬥機

日本O式戰鬥機

美蘇戰略導彈

月岩

義勇兵及飛毛腿飛彈

美蘇太空對接

德國 V-2飛彈

德國 V-1飛彈

太空站

ENTERPRISE 航空母艦模型

艦載機

陳納德將軍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mcpwang&aid=34027235

 回應文章

安歐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0/27 01:10

可惜的是,許多展館已經老舊非常,

我二十年前去過,一切還新,

去年又去,幾乎沒有更新,有些感觸。

Michael Wang(fmcpwang) 於 2015-10-27 02:35 回覆:
場地有限要看太空梭請到紐約來!

小彩的美加台生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0/26 11:09
好久沒見到P-51
Michael Wang(fmcpwang) 於 2015-10-26 22:23 回覆:
這是第二次大戰的戰機,它出現後日本零式機就沒得混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