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夢幻花(東野圭吾著)
2015/09/21 00:01:33瀏覽1659|回應1|推薦61

在校成績優異,也有繪畫.音樂.及運動...等天份的-尚人,看似多才多藝,但是離職業水準還是有所距離,作品也無法打動人心,認定自己沒有才華。偶然和朋友-雅哉 成立樂團後,也一直希望能有所突破並醞釀好作品,成就大事業。在一次嚐到夢幻花的甜頭,就像吸毒似的,再也離不開了。殊不知因為夢幻花而得到的靈感,就只是個冒牌貨,是沒有魅力的垃圾。

植物研究人員-周治爺爺,雖然研究出來的結果不盡人意,但是因為是真心喜愛這個行業,所以還是不離不棄地與花為伍。感悟:人會說謊,所以和人打交道很麻煩但是花不會說謊只要充滿真心照料他們就會有所回報

尚人認定並羨慕的-梨乃,是個有天份有才華的游泳選手,但是卻浪費了自己的才華。尚人認為,有才華的人有應盡的責任與義務,如果有才華的人認為這是負擔,就太奢侈了,根本就不知道不背負任何義務的人生有多麼空虛

才華是天生的,不是只要你努力就會有的。如果沒有才華,但是有熱情又是發自真心喜愛,拚了命朝著夢寐以求的路上走,結果發現自己無論如何努力,卻還是無法衝破瓶頸,甚至表現出來的結果和其他人相比也只是水準一般般,那會如何?會就此放棄?另尋他路?但是如果真的放棄另尋他路,是否就不是真心喜愛。如果是真心的話,就算沒有進步,沒有成長,應該也會樂在其中,並心滿意足吧!

如果尚人只是一般人,隨便學個技藝,然後拚死拚活每天努力練習,勤能補拙,我想總是有可能會成功的。但是他選擇的是音樂這條路,和其他職業相比,真的就很需要才華,很需要有靈感,也難怪他走得那麼辛苦。而且站在舞台上享受聚光燈的音樂人,也很容易迷失方向,如果無法看開,哪天再也不是別人的焦點時,失去掌聲後,心理上的空虛也會更大。

男主角-蒼太,原子能研究所,是當初熱門的科系,現在卻成了人人喊打。這讓我想到多年以前,大家一窩蜂讀電子電機,現在一窩蜂唸餐旅,未來又會如何呢?看來人多的地方真的還是不要去的好。

什麼是家人?家庭的關係又該如何?我想家人應該像梨乃對未來茫然時,爺爺對她說:每個人都有想學的東西,只是並不容易找到而已,如果不費心尋找就無法找到。梨乃對未來著急時,爺爺說:很多事並不是只有唯一的答案,所以不必急著下結論,無論妳做怎樣的決定,我都會支持妳,也會一直為妳加油。所謂的家人不是應該像爺爺這樣嗎?所以我真的無法苟同蒼太父母及哥哥,對蒼太有所隱瞞,造成家人的隔閡。或許他們想要保護蒼太,不希望蒼太背負責任與義務,不想讓蒼太繼承負面資產,但是為何不能尊重蒼太想法,由蒼太自行決定呢?我想,蒼太家人也或許是怕講出來,蒼太會有壓力,反而是種困擾,但是讓蒼太來誤會家人,和家人保持冷淡的關係,又會比較好嗎?而且,最後蒼太還不是以另一種形式,繼承了負面資產。

夢幻的花,一旦追求,就會自取滅亡。

東野圭吾系列

時生 (東野圭吾 著)

天空之蜂 (東野圭吾 著)

怪笑小說 (東野圭吾 著)

變身 (東野圭吾 著)

宿命 (東野圭吾 著)

白馬山莊殺人事件 (東野圭吾 著)

瀕死之眼 (東野圭吾 著)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llf&aid=30768455

 回應文章

善良有才華的smileange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夢想
2016/07/08 10:31

每一個人都有自己想學的東西

只是要費心找到自己的方向

當找到自己的最愛

朝這個方向去做努力

就算過程再辛苦~也甘之如飴

不過背後真的需要家人無私的支持與鼓勵

這是很重要的

我現在有很深的體悟

當初我大學畢業~就想朝烘焙坊向努力

無奈家人反對作罷

歷經了十年~終於家人支持

但是也浪費了許多青春歲月

希望為人父母的~不要把期望加諸在子女身上

期望小孩從醫或當科技新貴或當公務人員

應該傾聽小孩的心聲

才是真的愛小孩

與妳共勉

祝福妳美好的一天

fllf(fllf) 於 2016-07-09 12:20 回覆:

許多父母總是把期望加諸在孩子身上,甚至都說這是為了你好。殊不知,你所謂的好,對我來說是不好。

我運氣好,除卻國小的嚴格式教導,父母均採開放式,不會勉強我一定要做什麼,只要求三不-不賭博.不吸毒.不犯法。但是我什麼都想學,什麼都有興趣,結果什麼都不專精。

其實還滿羨慕已經找到志向的人,恭喜妳。希望妳能早日完成烘焙夢想。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