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高藥師健康解答,一定要對的觀念!(高啟峰著)
2015/11/16 23:59:47瀏覽1408|回應1|推薦76

     

    這本書真是輕薄,非常容易消化,作者為藥師,也在書中宣導許多關於藥及保健食品的知識,但是我閱讀後,卻發現其實最重要又核心的是-平衡的重要觀念,什麼是平衡,就是不多也不少,也就是古人所說的中庸之道,中庸是儒家重要的經典之一,中庸之道,就是不偏不倚,不走極端,就在中間的意思。

    人會生病,通常都是  身  心  靈  不平衡,身體.思想.精神都在不好的狀態,就有可能引起身體的不舒服,如果能保持身體平衡,那身體就會健康不須盲目的一直追求要多吃什麼來補充或者吃什麼來降低數值。過猶不及均非良事,只要保持中間值,我想身體的狀況應不會壞到哪去。

    舉個例子來說,大家都怕尿酸太高可能會造成痛風,但是如果一味的降尿酸,身體卻有可能會失去正常的保護,因為尿酸是身體裡的抗氧化劑

    再來個例子,愛美的女性常常為了減肥而降膽固醇,導致身體內膽固醇過低,殊不知最後有可能會減到變成停經,因為膽固醇是製造荷爾蒙的前驅物

    我曾經做過公司辦的自費健康檢查,報告出來了,居然有紅字,我那時就很緊張,開始就胡思亂想,不但上網找資料,甚至開始詢問親朋好友,應該要做什麼才好,或者應該去買什麼來吃,希望能改善那個紅字。

    但是有沒有想過,其實那些數值是否必定是絕對一定正確的。如果以高血壓來說,那個參考值確定是正確的嗎?許多實驗報告都是用西方人的標準,但是我們東方人適合這個數值嗎?還有不同年紀的數值會是相同的嗎?就像是30歲的中年人和60歲的老年人,參考數值也會一樣嗎?

    我曾經看過報紙上也有刊載許多100歲以上的人瑞,他們的秘訣就是,平時不會特別忌口,煙照抽.酒照喝.肉也照吃,但是不要過量,少少量就好,讓身體平衡不過量,甚至平常也會去串串門子,聊聊八卦,保持心情的愉快,讓身心靈保持最舒服的狀態,活的反而比許多懂醫療專業知識的人們還要久呢?這還真的是是非常值得來好好來思考的。

活力藥師網 這是作者的網站,有更多更新的醫藥知識哦。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llf&aid=33557250

 回應文章

羅希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1/20 01:56
讚啦
fllf(fllf) 於 2015-11-23 15:39 回覆:
感謝回應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