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變身(東野圭吾著)
2013/02/26 23:47:51瀏覽300|回應0|推薦27

    成瀨純一遇到搶劫,為了救小女孩,以致腦部受到槍傷。他醒來後知道自己右腦已接受移植。後來回到家中,卻感覺自己越來越不像原來的自己。不論是心情.個性.喜好....,所有的感覺一直都在變。

    原來的純一熱愛繪畫,變成很會彈鋼琴;原來的誠懇老實,變成猜疑多忌;甚至對著原本最愛的女朋友-小惠,突然會有嫌棄感,還有自己原本從小到大的記憶,漸漸地消退,取而代之是移植後新的記憶。

    純一去找博士詢問,博士不但認為腦部的移植和一般的心.肺.腎.眼角膜.骨骼....等器官移植並沒有什麼不同,還勸純一,活下來才是最重要的。但是純一告知博士,自己每天都和以前不一樣,感覺自己原來的記憶,一點一點被覆蓋,變成別人的記憶,就算自己活了下來,卻不是自己。

    最後純一放棄了自己,才能得回自己。

    如果能活下來,卻再也不是自己,換作是我,我也不願意,因為活下來的我,還會是我嗎? 那種情況,用想的都覺得可怕。因為自己走過的路,必定會留下痕跡,如果以前的記憶,都完全沒有了,反而被新移植的記憶取而代之,那麼活下來的人是誰呢? 雖然是我的軀體,但是卻沒有過去的記憶,那麼我又是誰呢?

    還有,如果移植後,新器官的思考.情緒.個性,也跟著移植那又會怎樣的情形。這時我又想到,如果秦始皇當時可以移植腦部,那是不是他就可以得到長生不老了,那現在我們還會是秦始皇統治的時代嗎?他是否每過一段時間,都要動移植腦部手術呢?

    可是我卻在最後又想到另一本書,24個比利,抑或是移植後的純一其實有著分裂的人格呢?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llf&aid=7341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