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時生(東野圭吾著)
2015/08/15 23:57:20瀏覽2105|回應0|推薦63

休息許久,最近又開始看東野的小說,東野算多產的作家,我預備將他所有的出版都看遍,真希望能快點達成,不過依我看書及寫心得的速度,可能還需要好一段時間吧!要討論這本書之前,先感同身受試想一下,如果自己本身有著特殊的罕見疾病,會不會想要生小孩?而如果這個疾病是遺傳性的,還會想要生下來嗎?這個問題可以先不要回答,好好沉靜一下!

書中的主人翁,宮本拓實和妻子-麗子,兩人在病房外,為躺在病床上的兒子而傷心難過,因為兒子得到一種特殊的遺傳病-格雷戈里症候群,這個病只遺傳男性,在15歲之後發病後,腦神經會日漸萎縮,最後走向終點。麗子不但為兒子煩惱,還想著病床上的兒子,心裡會不會後悔來到這世上?這輩子算幸福嗎?會不會恨爸爸媽媽生下他讓他得到這種病?

宮本拓實邊回想往事邊和麗子敘述著,其實自己在年輕時,就已經見過兒子-時生,那時放蕩不羈的他,老是想要一夕致富,想要成就大事。憤世忌俗的他,總是覺得母親生下他送給別人,根本就是不愛他,認為全世界都對不起他。就在那個時期,時生出現了,不但聲稱是宮本拓實有血緣關係的親戚,而且還敦敦教誨希望宮本拓實走回正軌,更讓宮本拓實趕在母親去世之前能見上一面,又幫忙解開宮本拓實父親之謎。

原來宮本拓實的親生父母並不是不要他而拋棄他,就算在火場中,父親對母親說:即便是現在的此刻,我的心中就有了未來。讓宮本拓實瞭解,未來不只存在於明日,是存在心中的。然後,宮本拓實就把當時,時生講的話回答給麗子聽:能夠被生下來,就應該要感恩了。我非常慶幸自己被生下來,可以感受到許多美好的事情。這些都是因為被生下來,才能遇到的。

看到此,我也想到我的父親,那時家裡環境不好,我還去幫忙打工賺錢,父親覺得愧疚,他說:真是苦了妳,妳會不會怨爸媽把妳生下來。那時的我,回答父親,我一點都不覺得苦,我很開心能在這個家,因為家裡很幸福。

我比較幸運,沒有像時生得到這樣的病,但是我要說的是,我家只是物資較缺乏,但是可以感受父母的愛,家庭的溫暖,雖然很小的時候就要幫忙家裡賣獎劵.....等,但是我知道,我們家人是團結在一起,我們都會努力,未來一定會更好。

所以,只要心中有未來,人就是幸福的。所以時生不是走向死亡,而是即將新的旅程。

最後,宮本拓實走到時生身邊,在時生的耳朵說著他們才知道的暗號:時生,我在花屋敷等你。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llf&aid=278986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