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噬罪人 (呂秋遠 著)
2014/11/15 00:45:57瀏覽1716|回應1|推薦54

    真的顛覆許多人的印象,法律人不講冷冰冰的案例,講的卻是血淋淋的人性,在25篇文章中,我選了三個來寫做感想。其實讀這本書不但可以得到法律相關知識,更讓我了解到做律師的難處,像當事人希望律師能將心比心,常會說:律師,要是你兒子被撞死,要是你女兒被性侵,要是你老婆跟人通姦.......這些之類的話,似乎當了律師好像就得把家人也帶進來陪葬,真是不公平。而且法院的管轄區域和我想的不同,原來新店區是屬於台北地方法院,汐止.淡水歸士林地方法院,還真是有趣。

    撇開法律相關的知識,來談談第一篇內容吧,當事人知道養了六年的女兒,竟然不是自己親生的,覺得原本幸福的家庭就此崩塌,不但不待念妻子六年的甘苦與共,還要求確認親子關係不存在之訴,但在法院見到許多天不見的可愛又貼心的女兒後,最後放棄訴訟,一家大小盡釋前嫌地離去。

    我能理解這個當事人心中的憤慨,因為他一直以為太太是因為愛他而嫁,結果是因為初戀男友娶別人,只好來嫁他。以為可愛的女兒,是自己親生的,結果卻是別人的。這要他如何吞忍下去。而原本想要訴訟,卻因為見到女兒後,而撤銷。我很希望他真的放掉過去,繼續六年的美滿婚姻,不然未來真的很難走下去。

    第二篇,年輕女孩子,愛上一個吸毒的男子,為了要讓男友相信毒是可以戒的,她自己撩下來也跟著吸毒,然後一步一步踏上吸毒.販毒的不歸路。原本她還想要把所有責任都攬起來自己扛,最後在律師勸說之下終於想到家中的父母,才同意把真相說出來。這篇可以做為現在年輕男女的借鏡,千萬不要因為愛情,犯了這樣的錯,如果不想想家中的親人們,也要想想年華正盛的自己,因為吸了毒,把健康的身體給毀了。

    第三篇,很重要的一篇,會知道呂秋遠就由這篇來開始,還記得當時的我,閱讀朋友臉書分享的文章後,覺得這律師真有道德感,於是就開始我的粉絲行動,首先加入作者的臉書,開始Follow文章。然後固定收聽每週六中午12:00的News98,成為忠實聽眾,(現在有線上隨選重聽就很方便,不然之前無法收聽時,還要特別請人幫忙錄下來。)。還有,也會收聽 I like radio中廣流行網16:00吳若權的媒事來哈啦。隨著他名氣越來越大,現在電視的節目也能見到本尊。(ex:新聞挖挖哇....等)

    講了這麼多,還沒講到第三篇,就是,他幫基隆弱勢的攤商討回公道,善用科技的他,Google到對方在網路上的取暖文,進而蒐集成為公堂上有利的證據,不但讓對方撤告,更挽救小女孩受傷的心靈。

    閱讀此書,可以知道律師真是很神聖的工作,不但要通曉法律條文,還要有邏輯思考,寫出讓人看得懂的訴狀;更重要的是,必須察覺人性,在不違反工作倫理情況下,運用小聰明,扳回原本失去的劣勢。

    雖然,呂律師有些立場和我有所不同,但是我還是尊重他的相關言論。而書中的文章,不但發人深省,也讓我獲得許多法律相關知識。關於他第二本書,我相當期待。

ps:如果對律師寫的文章感興趣,可以看另一篇文章:罪行(費迪南.馮.席拉赫著)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llf&aid=17070023

 回應文章

一畝桑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書
2014/11/28 11:41

好書值得推薦,

買書看書增智慧,

買書贈書做公益。


fllf(fllf) 於 2014-12-01 00:11 回覆:
謝謝您的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