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猶太媽媽這樣教思考 : 教出守信用、能分享、會理財的好孩子(孫玉梅著 愛立方專家顧問團策畫)
2014/08/26 15:54:40瀏覽1287|回應1|推薦36
猶太新年 猶太曆7/1.7/2 在河邊或水邊扔石頭..代表罪過隨波逐流
贖罪日 新年後第10天 虛心歸納過去,並規劃未來
安息日 週五太陽下出到週六太陽上山前 什麼也不做,親近大自然
住棚節 贖罪日第5天(為期一週) 銘記祖先奮鬥史,也學會吃苦耐勞
逾越節 紀念祖先出埃獲得自由,也為了未來美好生活而奮鬥
五旬節 逾越節首日後第49天 慶豐收,學會分享及感恩的心
割禮 出生第8天 愛與期待,讓孩子真正長大
成年禮 13歲在哭牆 享受權利.承擔責任

    以上為猶太人的節日,我覺得最有意義的是每個星期一次的安息日。因為這天可以出門去親近大自然,最好不要接觸3C產品啦,全家人一起出門,不但對視力好,還能凝聚家人感情。    

    書中為了要讓孩子愛書.敬書,進而培養看書及思考的習慣,會將蜂蜜塗在書本上讓孩子聞及嚐,讓孩子覺得書是甜的,進而喜歡上書。只有我有點不能接受,這樣好像有點不太衛生吧。應可以想想是否還有更好的方式。還有,父母會讓孩子藉由背誦塔木德,來學習做人道理,以及提升記憶力,甚至也鼓勵孩子思考及發問,讓孩子培養思考的能力。順便提一下,愛因斯坦.索羅斯,還有前美國Fed主席葛林斯潘,都是猶太人哦。

    最特別的是,孩子第一份生日禮是股票,這真的是很特別,累積下來真的不得了。而且複利就從一歲開始的吧,我真的很激賞,因為一般家長都是送玩具吧!另外不但從日常生活中了解金錢流動及物價波動,甚至還設計金錢遊戲,來培養孩子的財商。難怪很多的猶太人都很有錢。

    當孩子詢問:看見老爺爺在撿垃圾,垃圾也能賺錢嗎?難道不髒嗎?     如果是一般父母應該會講:那很髒,不可學他哦。或是希望孩子好好讀書,還會機會教育說:你不好好讀書,以後就會像他一樣。但是書中的母親教導說:垃圾髒,但錢不髒,賺錢只有合法與否,沒有貴賤之分。只要循正道付出自己勞力所賺的錢,都是有價值的。這樣的回答,真的超級棒,不但教導孩子金錢的重要性,更讓他懂得人人都是平等,無貴賤之分。不這樣的話,孩子有可能會有錯誤的觀念,認為自己較高尚,瞧不了其他人。

    現代家長普遍都有:自己辛苦了一輩子,以後再苦也不能苦孩子,的想法。對於孩子,總是"惜命命",怕餓到.傷到.熱到.冷到。難道父母會不知道,摔得越多,學的速度也越快,如果沒跌倒過,怎麼自己會站起來,奉勸各位父母們,都應該藉此鍛孩子獨立與適應環境,況且早一點面對失敗,總比年紀大後,失敗後無法接受及面對還要好吧。

    書中有一個例子,我真的印象深刻,父親要孩子從爐台跳下來,還承諾會接住他。孩子似乎覺得很有趣,連著跳到第三次時,父親就不接住他,讓他摔在地上哇哇大哭,孩子邊說:不是說要接住我嗎?父親語重心長的說:你為什麼相信我會接住你?我不是有意讓你受到傷害,但是我會故意騙你,是想讓你明白一個道理:在關鍵時刻,誰都不要相信,即使是自己最親近的人。不管何時,別人都可能騙你,你能相信的只有你自己。孩子又再問:可是,你說要接住我的,你是爸爸啊!父親:沒錯,我是說過,我能接住你一次.兩次,但不代表我能夠永遠接住你,你要明白,關鍵時刻,只有自己能夠幫助自己。歷史與經驗告訴我們,只能相信自己,不管你願不願意。

    通常父母不會這樣狠心對待孩子,這父親卻如此做,難道不會讓孩子對人產生不信任感嗎?我想了一想,會害到你的人,通常都是自已信任的人,只有信任的人才能讓你無防備之心。就拿我自己例子來說好了,阿姨要我當她的保人,我也相信她不會害我,就替她做保,後來她經商失敗,房子被法拍了,而我也被連累還欠了銀行債務,她其實是無心傷害我,但是我卻也因此而受傷。而猶太人經過這麼長久的歷史經驗,會有此想法也是無可厚非,所以再加上我自己的經驗,我覺得這樣教導孩子,讓他們提早了解社會的黑暗面,總比以後吃虧上當還來得妥當。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llf&aid=16638982

 回應文章

MOJIANXI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9/06 12:00
謝謝分享!!!nike官方網台灣 nike官方網衣服 nike官方網目錄 nike air max 2014 nike air force 1限量款 jordan籃球鞋系列 愛迪達專賣店 愛迪達外套 timberland門市 new balance新款運動鞋 converse 帆布鞋 lv目錄 gucci休閒鞋 birkenstock 勃肯拖鞋 adidas愛迪達拖鞋
fllf(fllf) 於 2014-09-18 23:26 回覆:
足感心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