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Gathering Blue 歷史刺繡人( 露薏絲.勞瑞著 朱恩伶譯 )
2014/09/06 00:19:41瀏覽3592|回應1|推薦55

    之前才看完第一集-記憶傳承人,現在也看完第二集了,閱讀後,也很自然的,將這兩集來作比較看看有什麼不同,先來比環境,記憶傳承人的社區富裕又有錢,但不自由,無法選擇職業.伴侶.情感...等。但是在這集-歷史刺繡人,這個村莊反而相反,人民可以自由選擇職業.伴侶...等,也有情感.,但生活困苦又貧窮。再來比主角,記憶傳承人的主角-喬納思最後選擇逃離,不但是為了救佳比,也為了要還給大家從前的記憶。但是歷史刺繡人卻是相反,主角-綺拉最後不是選擇逃離,反而選擇留下來,不但為了藝術家的朋友們,也為了想要創造更美好的未來。比較完差異後,我發現兩本卻也傳達相同的訊息,殘缺的人會被解放(記憶傳承人),會被丟到墳場自生自滅而亡(歷史刺繡人)。由此可以了解,和殘缺的人相比,身處高位的他們都較自私,無法接納和自己不同的人,更不想浪費資源在有殘缺人的身上。

    還是先來談這集主角,孤女綺拉拐了一隻腳,慘遭鄰人欺負,雖不得已被迫離開家裡的土地,但痛苦沒有使她退縮,痛苦反而使她堅強,她因為有特殊女紅天份,就被延攬到司法大廈,長老不但找了專家安娜貝拉來教染色,還讓一樣具有藝術家天份的木刻家成為她朋友,而綺拉也能在不用擔心生活柴米油塩醬醋茶的情況下,過著衣食無缺的優渥生活,來盡情發揮自己的才能。(書中傳唱人真的想要離開,其實也能想到許多方法,最怕就是,習慣安逸的生活,就不想離開。)

    一天,綺拉依慣例要通過森林找安娜貝拉學習染色,途中,她感覺到有危險,認為可能怪獸在背後,她匆匆趕路,終於到達安娜貝拉的家,她說出了自己的想法,不料,不管綺拉如何講,安娜貝拉卻一再回答:這世上沒有怪獸。綺拉就帶著疑惑回去:為何大家都說自己的父親是被怪獸給殺死了,但是安娜貝拉卻說:這世上沒有怪獸,綺拉反覆想著:安娜貝拉能活到四個字的名字,不是給人叫假的,再怎麼樣她走的路也比我多,人生一定很經歷豐富,如果照她所說的,沒有怪獸,自己的父親又是如何死的?(在這個村莊,名字的字數就等於年紀,像剛出生的嬰兒先取一個單名,成長到少年的名字就變兩個字,但最多也只到四個字,也就是表示年紀很大。)

    看到這,我想安娜貝拉當然不方便透露太多,她能活到這個數,看過的東西也很多,她應該是想講:這世上沒有怪獸,如果有,那也是人搞出來的。    但是,她不能講後面那一句,因為綺拉一定會問。所以就只有一再重覆重點給綺拉:這世上沒有怪獸。  當我我看到安娜貝拉一再重覆這一句,綺拉卻還不知狀況一直問,我很自然想要跟綺拉說:笨蛋,妳還聽不出來嗎?這世上沒有怪獸,如果有,也是人搞出來的啦。

    經過日復一日,為著工作而工作,連續作著重覆的工作,慢慢的,藝術家們都慢慢累了,就像彈性疲乏的橡皮筋一樣,再有興趣的工作,如果遭到強迫,又像機器人一樣趕工,人也會受不了。所以最後連綺拉也漸漸失去過去刺繡的樂趣,我想再這折騰下去的話,天份也會被磨掉,被隱藏,最後就消失殆盡了。

    最後,綺拉的好友-麥,不但帶來了綺拉想要的藍色,還又帶回了一份大禮,讓綺拉了解所有的真相。雖然綺拉最後沒有跟著離開,但是就像是自己弟弟一樣的好友-麥,一定會好好照顧綺拉的禮物,以便讓綺拉繼續去填補那片禮服上的空白,無後顧之憂。這裡是最感人的一段,人的一生中,能有這樣的朋友,真的很棒。我也有這樣的朋友,在我有困難時,她知道我的環境,主動說出要借我學費,當時我回絕了,因為我不想麻煩別人,欠人人情。所以即便已經過了十幾年,每當想起那一段時,我還是滿懷感謝,真的很感謝她。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llf&aid=16726987

 回應文章

MOJIANXI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9/06 11:58
週末愉快!!!!!nike官方網 nike 2014新款鞋子型錄 nike air max nike官方鞋子型錄 nike官方鞋子型錄 愛迪達官方網 new balance 專賣店 踢不爛 timberland官網 puma 中文官方網站 dc板鞋 ugg雪靴專賣店 lacoste鞋 levis牛仔褲 vans懶人鞋 birkenstock 勃肯鞋專賣店 converse官方網
fllf(fllf) 於 2014-09-18 23:28 回覆:
謝謝您,您也愉快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