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私人珍藏
2006/03/19 19:30:15瀏覽540|回應3|推薦15

難得有空翻閱未看完的舊雜誌,始知撰寫被《時代》雜誌評選為百本好書之一 《法國中尉的女人》的英國當代小說大師約翰福爾斯 (John Fowles),已於去年11月與世長辭。

《法國中尉的女人》令福爾斯聲名大噪,但首獲好評的並非此書,而是於1963年出版,講述有收集癖好的男生,將自己喜愛的女生殺死,然後把之當成標本收集的 《收藏家》(The Collector)。此書後被威廉惠勒 (William Wyler) 於兩年後改編成同名電影 The Collector《蝴蝶春夢》。日本怪傑寺山修司看後認為影片清楚呈現主題  蒐集 = 獨佔,是一種性壓抑的補償行為。

說回蒐集,小時候已受家父薰陶,開始集郵。每當喜見有外地信件,我和妹都會以極速拿去問爸可否把郵票據為己有。我們倆從沒見過爸的郵票珍藏,直至有一天,頑皮的我,把家中每個角落也翻過來,始發現「寶藏」,原本爸的珍藏可真不賴啊!菱形 (菲律賓)、梯形 (非洲國家)、三角形 (亦屬非洲國家)、圓形 (新加坡),所有未見過的一套套珍藏,盡入眼簾。告訴您一個「小秘密」— 我倆居然靜靜的把幾個奇形怪狀的異品轉移至我們的私人珍藏!真壞啊相信嚴父後期是察覺到的,但不知就裡,他從來沒把事件揭發出來

講到集郵,從小到大我都有一個疑問究竟那些印有禾路迪士尼卡通人物的郵票,是真貨還是膺品,您可知道嗎

現在打開信箱,十居其九也是賑單及月結單。難得友人數月前寄來印有新家庭成員近照的明信片,簡直叫人喜出望外

回憶,已是最好的私人珍藏。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laneur&aid=209452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蝴蝶春夢
2006/04/05 02:02

  看到你寫到那個怪人殺死女生,我腦子就跳出蝴蝶春夢,沒想到你在後面就寫到蝴蝶春夢。真高興啊!這是我印象最深的一部電影了。

  國中時看的電視長片,很難忘懷。你的文將我拉到回憶裡了,真是高興。


Call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來美國以後,我也不知不覺收集起郵票~
2006/03/25 16:00
因為太漂亮了,尤其是手繪的自然生態系列,漂亮極了!
不過這裡沒有奇形怪狀的郵票,下次貼出來分享吧!
[ 灰綠色明信片。] *玩佈置

稻柏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Misleading!
2006/03/20 10:15
I thought you were gonna talk about that wine-cell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