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電癮筆記]嫌疑犯X的獻身(日)--孤獨與愛的終極對決
2012/08/22 19:21:27瀏覽302|回應0|推薦3

↑↑我們究竟該為"X"大力的喝采,還是同情的流下淚水呢?


驚人太驚人了,為何一部推理劇會這樣的感人?但別誤會了,它不是走溫馨路線,而是人性矛盾的終極悖論,那極端的孤獨與愛,把我們都震顫了。

其實我沒有很注意電影的細節,因為光看電影簡介我就嚇死了,什麼毀屍滅跡,血腥類型真是我看電影的罩門。

電影的結構是走推理劇,以福山雅治飾演的物理教授和橫衝直撞的警察做為對照,逐步揭開那樁毀屍滅跡的驚人內幕。不過與其說電影是推理手法,但還不如說它是「推翻劇」,沒有看到最後一刻,觀眾就會被導演「提供」的畫面給矇騙過去;於是觀影者會一直被懸念給牽著走,但後來又是誤解一場,而之前被觀影者遺忘忽略的線索,最後會再一一重組起來的。就像開始導演就告訴大家堤真一是嫌疑犯,可是大家全部都猜錯,而且一路錯倒底,這位X先生充滿了未知數,觀眾也充滿問號。這是這部電影觀影過程中過癮的地方。

另外電影主要由福山雅治和堤真一上演的精彩對決,一個是帥帥物理天才,一個宅男數學天才,破案的關鍵也充滿這些數理元素,例如四色原理我就看得津津有味。福山雅治的抽絲剝繭,開始是想打破堤真一的心房,卻發現證據都是如此天衣無縫,一直處於無解。但他一步步藉機了解他時,卻一層層剝開那個孤獨與愛的包膜,揭開那個令人不堪與令人不捨的秘密。堤真一他這麼做,最後終於讓我們了解什麼叫做「獻身」的真理,而非一般犧牲或付出的定義而已。這是這部電影最令人意外與難忘的地方。理解這個層次後,就能體會他最後在警局大喊的:「為什麼?你說為什麼?......」不管這是他對自己的懊悔,還是對他人的無悔,都喊得好讓人心碎呀。

不能不專心注視堤真一的精湛演技,他飾演一位孤單寂寞的高中數學老師,舉手投足都以無比精準的演技詮釋。片中他終於走至人生所無法解釋的困境,而想上吊自盡,是隔壁一對新搬來的母女敲門,才讓他暫時放棄這個念頭。所以後來他為這對母女所做的一切,究竟是一種自我救贖,還是一種自欺欺人,其實都無法用所知的數學和物理的科學知識來做解釋,因為那是出自於人性的深層的悖論,那是人生的情感的矛盾,只能深深的感嘆,都是因為--「愛」呀!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ishtofish&aid=67452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