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電癮筆記]阿里郎(韓)--誰來認同我?再見昨日的我
2012/07/30 20:01:33瀏覽381|回應0|推薦10

※這雙滄桑的腳在影片中不斷出現,也是片中重要的象徵。

我一直是金基德的影迷,但自從「情弓」之後,他的電影就常常不在臺灣戲院上映,我只好去找各家發行商購買昂貴的dvd,而通常是靠著世界知名影展的新聞,才偶爾洩漏金式電影的行蹤。金基德電影的「無聲」美學,一直深深吸引著我,「援交天使」感人震顫,「空屋情人」迷離淒美。

2011年的「阿里郎」,來自是韓國民謠阿里郎,悲壯的曲調成了這部電影的基調,但與其說「阿里郎」是電影,形式嚴格說起來偏向紀錄片,內容則是自傳式手法的自編自導自演,全片將近一百分鐘,幾乎都在深山中一棟小木屋裡拍攝。

話說,影片中看似金基德漫不經心的自拍,接著說起他2008年拍「夢蝶」時,一場自殺戲差點害死了片中女演員而深深自責,卻又發起牢騷說自己被副導演嚴重地背叛,而倍感沈痛。而且他參加過無數國外影展的輝煌得獎紀錄,這三年卻完全沒有靈感,是江郎才盡嗎?是環境受限嗎?還是頹廢喪氣的自暴自棄?突然,金基德他特有「後設鏡頭」的敘述觀點再度搬出:他自己和自己的影子對話,然後再由自己觀看這段「對話」的影片,終於,在看到自己的以前的名作「春去春又來」時,崩潰大哭。最後,他自己自製了一把手槍,裝上子彈開車下山到各地,去「開槍射殺」。

在電影中的漫談與自述間,其中關鍵的是矛盾情結的抒發,首先他提到他的電影往往在國內不受歡迎,卻在世界各大影展頻頻獲獎,究竟是誰拋棄了他呢?另外,他也不斷說到他不能拍電影的這段期間,是多麼的痛苦和委屈,他有多麼想拍電影呀,還煞有其事的打起劇本。在過著與世隔絕的生活,發完一肚子的苦悶之後,最後可以想見,他最後射殺的「那些人」是誰了。

這部「阿里郎」我們可以說他在自言自語,很自由自在,或在自悲自嘆,或者,是在自我反省,金基德透過他最拿手的形式巧思,述說他的矛盾與他的最愛,述說他那如果沒有拍電影,將什麼也不是的人生終極價值觀。終於,金基德將在2012年八月推出「聖殤」,而當然又是因為入圍威尼斯影展的新聞透露的。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ishtofish&aid=66786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