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電癮筆記]海苔億萬富翁(泰)--不斷強調失敗的迢迢創業之路
2012/08/21 20:42:19瀏覽2058|回應0|推薦6

↑↑電影其實等不到小老闆成功擁抱鈔票的美妙這一刻。


其實,我本來沒有打算看完這部電影的,因為這部電影實在有太多的毛病。諸如,泰國電影常見的鬆散結構,常看到令人不知所云;小男主角一天到晚打電動蹺課,他賺錢只是為了虛榮感罷了,從頭到尾讓人無法苟同;還有海報不是講一個億萬富翁的故事嗎,傲氣的小老闆呢?海苔怎麼不見了?擁抱鈔票成功的激勵人心那一刻去哪了?

電影開頭男主角就走進銀行說要借四千萬,銀行人員從他的衣著和言行根本不屑一顧,於是男主角開始說起他的賺錢經歷,不過電影都演了一大半,只見男主角賺錢多出於巧合或一些不太高明的欺人技巧或出自於自己誤解的商業裡論,但更多遇到的是被欺騙、詐騙、失敗、賄賂,展現人心險惡的一面,但他還是無動於衷,連家人都遠走中國拋棄他一個人留在泰國。最後,男主角一心甚至為了做炸海苔,還把家中的老傭人操到昏迷吐血,眼看連孤注一擲的簡陋工廠設施,也被小七經理評的一無是處。究竟,知名的小老闆海苔怎麼來的,電影眼看就要演完了,還是看不出來電影要告訴我們什麼。主題是創業維艱嗎?好像什麼也沒有說。

電影最後一刻小七通知小老闆工廠過關,生產線日夜趕工之下,送到集散中心時,居過過了送貨時間,通融之下,化解了危機。終於,我們看到小男主角坐在破曉下的木箱子上,撥打電話給躲債四千萬躲到中國去的爸爸,告訴他們,終於可以回家了。電影就結束了。

此刻,攝影機漸漸拉出他的背影,黑色螢幕上上了幾張字卡帶過,可是我想觀影者的淚水恐怕是再也忍不住了,那淚水將隨著電影結束後,跟著螢幕上的字卡傾瀉而下。那字卡簡單的說著小老闆後來成功打進市場的紀錄而已,但令人無法忘懷的是,那為電影流下的淚水中,可能夾帶著百感交集的情緒:同情的、感動的、壓抑許久的、發洩的、不捨的、親情的、終於成功的、嘲諷的......,諸如此類五味雜陳的情感,那一股情緒才爆發出來投射在劇中主角身上,接著卻又馬上反射回來我們自己身上。一種無法言喻的衝擊感覺。

於是,接下來我無言了,因為我一下子不知該如何去評斷這樣一部電影,一部我覺得根本不好看、很悶、很無聊的電影,突然,我根本無法做出任何解釋與辯解。不過,我有一股很想衝去買小老闆海苔的衝動,真的很想親自嘗一口那炸海苔的滋味,那咬下去不知道又會是什麼樣的感覺與味道?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ishtofish&aid=6745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