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16愛詩網04]臺灣古典詩--陳璸〈登紅毛樓〉:憑欄遠眺心中事,幸喜功過倏忽悠
2016/05/29 10:50:06瀏覽652|回應0|推薦7

陳璸〈登紅毛樓〉:憑欄遠眺心中事,幸喜功過倏忽悠

◎原詩面貌:    

    量移海外乍逢秋,憑眺依稀古戍樓。烽火驚心成往事,清笳入耳散邊愁。
    盈盈帶水孤帆杳,漠漠晴空白日悠。更喜澄清雄鎮畔,飛雲歘忽渡江頭。

◎翻譯解碼:

      職位遷換到臺灣適值秋天,靠著欄杆遠望卻看不清楚整個安平鎮。令人心驚害怕的戰爭已成過去,耳邊笳聲的清響引起了我這位在國境邊界之人的愁苦之情。清澈的海水盈滿波動,相距不遠之處,孤帆正遠駛入海,晴朗的天空寂靜無聲,時間跟著緩慢地流逝而去。心中可喜的是平定了禍亂騷動,恢復了安平鎮的秩序,此時戰船疾速如雲的航行於臺江內海之中。

◎詩藝賞析:

     〈登紅毛樓〉是一首起承轉合結構的詩作。首聯和頸聯分別以海外、戍樓、烽火、清笳的並置,點出戰爭歷歷在目的場景,而頷聯話鋒一轉,「盈盈帶水孤帆杳,漠漠晴空白日悠」,原來戰火已成往事,自己正在遙望海上,回想著過去,並以「盈盈」和「漠漠」的廣大,來對照「杳」和「悠」的渺小,藉由縮小自己來檢視自己的內心。末聯「更喜澄清雄鎮畔,飛雲歘忽渡江頭」,以自己所思所得,來正面肯定自己的功績。

◎延伸連結:

      根據中國歷代人名大辭典和全臺詩對陳璸的生平說明:陳璸(1656~1718),清廣東海康人,字文煥,號眉山。康熙三十三年進士,授福建古田知縣。歷任臺灣知縣、福建巡撫、閩浙總督,居官清廉。陳璸以廉靜,兩歲科試士,矢公矢慎,養育人材,士風丕振。時,臺灣有官莊之制,召民開墾,以其所入,為文武養廉之用。陳璸以其有弊,奏請廢止,悉入於官。始建萬壽宮,中殿奉龍亭,以便文武朝賀。五十年(1711)諭令各縣設立義學,招集生徒,延師誨課。隔年夏天集刻《臺廈試牘》,爰梓其尤雅者若干篇示諸生,題曰:《海外人文》。五十一年(1712)捐俸重修臺灣府儒學明倫堂,興建朱子祠及文昌閣。設立十六齋以教士子,置學田以資師生膏火。凡諸創造,親董其事,終日不倦。深研宋儒理學著作。卒后追授禮部尚書,謚清端。陳璸孫子良、子恭等輯其遺詩三百餘首,附於《陳清端公文集》之後,文詳而詩略,同里丁瑤泉續搜遺詩達六百餘首,多至十卷,又編次《年譜》。

     許多資料都提到陳璸經歷過許多職務,且是一名清官,並深研宋儒理學,推廣教育不遺餘力。這位致力於公務的清官,詩作卻屢屢展現詩人獨具的豐富想像及豐沛情感,在書寫同樣題材中,以下舉陳肇興寫的〈登赤崁樓〉和陳璸的〈登紅毛樓〉作為比較:

    嶒嶸山勢接蒼穹,俯瞰茫茫大海中。此日萬家登版籍,當年三度據梟雄。
    雲生蜃氣連城白,日照龍鱗滿郭紅。目極中原天萬里,乘槎我欲借長風。
    (其一)

    混茫一氣轉鴻鈞,獨坐危樓逈出塵。帆影遠浮雙鹿耳,潮聲遙控七鯤身。
    包羅山海誇雄鎮,鎖鑰東南據要津。卻喜時清無暴客,重關雖設不防人。
    (其二)

一位是文人,一位是清官,兩人皆從赤崁樓的回憶擴散出去,有眼目所及之景色,也同時點出它位置的重要性與地理特色,但我認為陳璸〈登紅毛樓〉中所使用的「盈盈」與「漠漠」,顯現詩人自己所站的位置與在心中縮小自己的對比效果,可以更看出陳璸〈登紅毛樓〉的創作技巧更略勝一籌,也更引起讀者讀詩時引發的共鳴與體會。

      像陳璸另一首名為〈文昌閣落成〉的詩作:

    雕甍畫棟鳳騫騰,遙盼神霄最上層。臺斗經天由北轉,彩雲捧日自東升。
    參差煙戶環璇闥,繡錯山河引玉繩。今夕奎光何四映,海陬文運卜方興。

可以看得出詩人是具有豐富的想像力的,他用的「雕甍畫棟」、「遙盼神霄」,甚至星星、雲朵,都可以從詩作書寫山河的氣勢中,見出作者浪漫溢表的情懷。因此,我反覆推敲詩人在〈登紅毛樓〉中這樣的用字所產生的寫作效果,詩人在書寫過程中,可能幻想自己是海浪、帆船、戰船或雲朵般的變化萬千,同時也代表自己心中的感慨萬千,所以我自己寫了一首關於戰船的小詩:

    如果我是一艘戰船
    航行於內江中
    看見你因思鄉而苦
    我會鼓舞士氣
    奮力奔馳在海上
    帶你回憶過往功勳彪炳的戰績

我想詩人並不全是因為戰績彪炳而感到欣慰而已,他是離鄉背井來到此地,因此才藉寫詩來抒發心中莫名湧出而揮散不去的離愁,所以我想成為一艘戰船,載著他回憶過去,幫他加油打氣!

      這首〈登紅毛樓〉反倒讓人勾起異鄉遊子的愁思,總是期許在異地努力的打拚,能得到足以衣錦還鄉的成就,並肯定激勵自己一番,其實這樣努力的奮鬥,也是想藉以消除想念思鄉的惆悵啊!

◎參考資料:

1.搜韻:陳璸
http://sou-yun.com/PoemIndex.aspx?dynasty=Qing&author=%E9%99%88%E7%91%B8

臺北市中心的北門城樓終於能重新示人,等待有人來聆聽它的故事。(拍攝於105.02.13)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ishtofish&aid=59057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