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16愛詩網02]臺灣古典詩--陳肇興〈諸羅道中〉:南來北往舊場景,幸有好友攜同行
2016/05/29 10:42:45瀏覽1209|回應0|推薦6

陳肇興〈諸羅道中〉:南來北往舊場景,幸有好友攜同行

◎原詩面貌:

    麥芒初長野風清,一路煙花管送迎。出谷流鶯初學囀,過溪蜓蝘漸能鳴。
    籃輿坐久常成睡,茅店經多半識名。唯有故人不相負,十年攜手快同行。

◎翻譯解碼:

      田野裡的麥芒搖擺,清風吹拂而過,一路迎面而來的是繁花春樹的綺麗春景。聽到山谷傳來婉轉悅耳的黃鶯聲,也聽到過溪的壁虎發出的鳴叫聲。常在抬著的轎子上久坐而睡著,往往投宿在熟識的簡陋旅店中。只有老友才不會互相辜負彼此,在漫漫時間長流裡,一起攜手愉快的前進。

◎詩藝賞析:

      〈諸羅道中〉是一首充分使用感官摹寫的詩作。首聯「麥芒初長野風清,一路煙花管送迎」,採用視覺摹寫,點出麥芒與繁花的春天季節。頸聯「出谷流鶯初學囀,過溪蜓蝘漸能鳴」,採用聽覺摹寫,早上聽到黃鶯鳥叫,晚上聽到壁虎鳴叫。頷聯「籃輿坐久常成睡,茅店經多半識名」,採用映襯,以久坐、多半的頻率副詞,對照之前美麗的春景,帶出作者平實質樸的性格。末聯「唯有故人不相負,十年攜手快同行」,則有呼告的語氣,訴說這十年來的時光,都是好友結伴同行,希望這份情誼能夠持續長久。

◎延伸連結:

      根據全臺詩對陳肇興的生平說明:陳肇興(1831~?),字伯康,號陶村。臺灣府彰化縣治(今彰化市)人。咸豐三年(1853)入庠邑,補廩膳生。從鹿港拔貢廖春波讀書於彰化白沙書院,學習四始六義及唐宋明清詩,表現極為突出。咸豐九年(1859)中舉,曾建古香樓作為書房及居處,以讀書歌詠自娛。同治元年(1862)戴潮春起事,陳肇興拒絕戴氏之拉攏,遂遁入武西堡(今南投縣集集)之牛牯嶺山中。是年七月謀刺戴氏不成,幾度瀕於險境。閏八月避入集集山中,雖身在軍旅,夜晚得閒時,往往秉燭賦詩,追悼陣亡戰士,詳錄戴案經過,題為《咄咄吟》,乃臺灣重要的歷史文獻。著有《陶村詩稿》六卷,併《咄咄吟》二卷合刊。陳肇興的《陶村詩稿》寫至戴案結束止,由此作可見清代中葉崛起的臺灣士子,思想取向與價值判斷。不僅有個人心靈世界及理想抱負的抒寫,詩作的關懷重心亦往往與生民百姓密切相關。在形式上,陳氏習慣以長篇歌行來抒懷、言志,詩作風格雄健豪邁。門人吳德功在《陶村詩稿》序文中謂,肇興之詩胎息於杜甫,可視為清中葉臺灣文壇之「詩史」。

     陳肇興生命中最重要的事件,就是經歷「戴潮春起事」而差點失去性命,因此詩作總帶有滄桑之感,如〈暮春書懷〉:

    一日陰晴互變遷,如醒如醉困人天;落花又滿東西路,流水無分上下田。
    轣轆蔗車連夜響,丁東秧鼓接畦喧;幾回綠酒紅鐙下,憶到兒時忽惘然
    (其一)

    垂楊無力絆春暉,轉瞬東皇又欲歸;一歲韶華忙裏過,少年好景熱中非。
    蛙喧雨後聲偏急,花落風前影亦飛;野館不嫌田舍寂,得知稼穡是民依。
    (其二)

乍看之下寫農村風光,但其一的用字「互變遷」、「困人天」、「東西路」、「上下田」、「連夜響」、「接畦喧」、「紅鐙下」、「忽惘然」,寫出心中的不安與感傷,其二中的「絆春暉」、「又欲歸」、「忙裏過」、「熱中非」、「聲偏急」、「影亦飛」、「田舍寂」、「是民依」,道出心中的矛盾與孤寂,其實都在書寫轉瞬已惘然的心境變化。而〈諸羅道中〉卻一反感傷書寫,樸實地寫出田園的風光與友誼長存的珍貴。另外,我也發現陳肇興在詩中喜用「籃輿」一詞,如:


1.〈牛相觸〉

    籃輿過斗六,四面野風颾。山勢如牛觸,溪流亦虎號。
    岸花隨路轉,嶺樹拂雲高。隱隱群峰外,蛟龍起怒濤。

2.〈羅山聞警,間道斗六門入水沙連途中口占〉

    半生山水有奇緣,避亂猶過萬嶺巔。一箭路穿牛觸口,千盤身入水沙連。
    每從石磴登群峭,忽訝籃輿欲上天。萬樹松楠相映綠,午風吹出翠微邊。

3.〈九日同諸友烏石山登高,用十研老人韻二首〉

    為耽幽勝步徐徐,步步回頭勝有餘。剔遍懸崖摹石刻,搜殘古剎下籃輿
    丹萸白菊添幽契,碧蘚蒼苔見斷書。擬向山僧乞半榻,他年長伴遠公居。
    (其二)

4.〈捒中感事〉 

    歷歷鄉村午夢初,稻花香裏度籃輿。有懷竹帛思投筆,無補生靈恥上書。
    瘴雨千峰迷客路,烽煙萬里阻公車。算來祗覺逃名好,日對青山愧有餘。
    (其中)

詩人乘坐轎子,以創作寫出沿途風光及心中的奇思奇想,籃輿不僅是是詩人重要的交通工具,也成了南來北往情感交流的一種象徵物。也許詩人曾在轎子上想出許多美妙的詩句出來呢!可以看出詩人從絢爛暴狂的生命之流中,走向了平淡從容的實踐。

    不過我對〈諸羅道中〉這首詩最感興趣的卻是「壁虎」,在題解中提到過了濁水溪的壁虎才會鳴叫,不過我自小住的彰化員林,在濁水溪上方,壁虎也會鳴叫,不過小時候看到牆壁爬了好幾隻壁虎,心中總是莫名害怕,長大後得知牠是益蟲,才慢慢卸下心防,但現在的環境要看到壁虎也很困難了,所以我以壁虎為題,想像我如果是被失眠的人類看見,我的心境究竟是如何的呢?

    如果我是一隻壁虎
    藏在木樑間
    看見你翻來覆去無法成眠
    我靈機一動
    規律的嗚叫幫你數羊
    讓你快快進入甜蜜的夢鄉

我也曾因聽到壁虎的鳴叫而感到心慌,翻來覆去不敢睡覺,所以如果我是壁虎,我要幫失眠的你數羊,讓你快快進入夢鄉!

     生活總是被工作或公務壓得喘不過氣來,若能與三五好友一同並肩作戰,彼此珍惜友誼與互助,或者一起進行舒壓的休閒活動,未嘗不是生活中難得的小確幸!

◎參考資料:

1.搜韻:陳肇興
http://sou-yun.com/PoemIndex.aspx?dynasty=Qing&author=%E9%99%88%E8%82%87%E5%85%B4

2.壁虎(維基百科)
https://zh.wikipedia.org/wiki/%E5%A3%81%E8%99%8E

認識二十年以上的好友同慶生,有你們真好!(拍攝於105.03.12)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ishtofish&aid=59056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