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合有宜不宜,合多不為奇。 〈奇摩2008/07/15 16:49〉一堆中天的遺跡,盧申芳不知道?那鬼知道!
2008/03/21 21:16:30瀏覽275|回應0|推薦0

物必自腐,而後蟲生,

佛教必自侮,而後人滅之,

不知檢討自己,只會怪罪別人,

台灣的佛教既不是菩薩道、也不是人道。

而是畜生道!

【城邦舊網址改貼】
〈第七章〉返家之四:歷史災難的命理原因〈中〉

【本文合併奇摩文章】
〈奇摩貼文時間 2008/07/15 16:49〉

******************************

******************************

【鐘釋】天干和地支的相合,對命局有助益也有破壞。
干合、支合具有團結、凝聚、變化的作用,
但是太多的合也會給命局帶來阻滯、消極的弊病,反而不利。

﹝三條魚﹞沒錯!就是這樣。



《輯要》:
喜神有能合而助之者,以庚為喜神,得乙合而助之,以其化金也。
凶神有能合而去之者,以甲為凶神,得己合而去之,以其化土也。
動局有能合而靜者,如子午相沖,得丑合而靜,
生局有能合而成者,如甲生於亥,得寅合而成。皆宜也。
?? ?? ?? ?? ?? ?? ??

若助其凶神之合,如己為凶神,甲合之,則助己,以其化土也。
絆其喜神之合,如乙為喜神,庚合之,則絆乙,以其化金也。
或丑未為喜神,子午合之,則成閒神,
或甲木為忌神,寅亥合之,則增凶勢。皆不宜也。
大率多合則不流通,不奮發,雖有秀氣,亦不為奇。
?? ?? ?? ?? ?? ?? ??

《闡微》:

《補註》:古人論命,專取合神。合,非化也。
化必須得時得地、成方成局,尋常相合,不以化論。
干支多合,則映帶有情,精氣團結,為一種貴徵。(詳下情和氣協節)
除天干五合、地支三合六合外,更有暗合:
如子己相合(戊癸),寅丑未合(甲己),
卯申相合(乙庚),辰戌子合(戊癸),
巳丑相合(丙辛戊癸),午亥相合(甲己丁壬)。皆是也。


特合有宜不宜,如木生冬令、透丙,為寒木向陽,
見辛合作,丙失其用。
金水傷官,生於冬令,干丁支午,水暖金溫,
見壬與亥,盡失其用。是合之不宜也。
干支相合,互相勾聯有情。然過於有情,志無遠達。(見氣象篇)
如甲木以己土為財,財星就我固美,又乘子丑,內外加合。
甲木常為己土所牽絆,情意固結,
外之財官印綬,舉不足以動其心,其志豈能遠達。是合多不為奇也。'


《新註》:無。

《李註》:地支六合是………,哪有子巳相合、寅丑未合………?
疑問 疑問 疑問 疑問 疑問

又原註謂:「木生冬令、透丙,為寒木向陽,
見辛合作,丙失其用。……是合之不宜」,
此乃不知合去合留之道理,
設若以丙火為用,生冬令支見亥子剋火,天干逢辛相合,
此一合,丙火為留,是合之宜也,非不宜也。
又設若地支寅亥,生子月,天干透甲癸,
以癸水為格,用甲木洩壬為用神,
則因寅亥一合,壬水合留在原局混癸,此一合是為不宜。
設若地支有申寅亥相接,以甲木為格用喜神,則因申沖寅,
而有寅合亥,此時甲木乃因寅亥之合為留,此一合,謂之宜。
………
阿! 阿! 阿! 阿! 阿! 阿! 阿!

《許註》:無。


﹝三條魚﹞
第一,《李註》:「哪有子巳相合、寅丑未合………?」
關於「暗合」,三條魚自認功力不及,不敢討論。


但是,《滴天髓》先前的「暗沖暗會尤為喜,彼沖我兮皆沖起」一節中,
http://forum.ctitv.com.tw/viewtopic.php?t=61777
李銘城先生曾經說過:
「暗拱、暗會外另有暗合,
暗拱、暗會、暗合變化萬千,
………要算人命……等,非精通暗拱、暗會、暗合之秘訣不可。」
欺負我 欺負我 欺負我 欺負我 欺負我 欺負我 欺負我

如果沒有“ 子巳相合、寅丑未合………”,到底什麼叫做暗合?
三條魚就非常困惑了!


第二,這一節「合有宜不宜,合多不為奇」,
命理部份可以討論的,非常少,
怎樣叫做宜?
怎樣叫做不宜?
很難訂出明確的標準,
完全依照你對命盤整體結構的判斷來決定。


同一本武功秘笈,
有人變成絕世高手,有人搞到才德兼備。
這完全是個人資質和修練的差別,
把問題怪罪到書的身上,那就是不倫不類了。


謝謝你的收看,
下次再會!

( 創作另類創作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ishfishfish1967&aid=17154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