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暗沖暗會尤為喜,彼沖我兮皆沖起。﹝灰熊困難﹞〈奇摩2008/07/15 16:42〉李文忠說:「小段太重是非,所以不明是非!」
2008/03/21 14:47:12瀏覽1262|回應0|推薦0

物必自腐,而後蟲生,

佛教必自侮,而後人滅之,

不知檢討自己,只會怪罪別人,

台灣的佛教既不是菩薩道、也不是人道。

而是畜生道!

【城邦舊網址改貼】
〈第七章〉返家之一:動機的命理分析&心理分析〈中〉

【本文合併奇摩文章】
〈奇摩貼文時間 2008/07/15 16:42〉

******************************

******************************

【鐘釋】四柱由於特殊的結構而沖合無形的吉神,比明顯的吉神更好。
四柱、歲運中不管誰去沖誰,
都會引起五行的變化,出現利或不利的現象。

﹝三條魚﹞讓我們一塊兒來研究吧!

《輯要》:如柱中所無,局取多者沖會暗神,比明沖明會尤佳,
如子去沖午,柱中有寅與戌會者是也,
日干為我、提綱為彼,
提綱為我、年時為彼,
四柱為我、歲月為彼,
我寅彼申,是彼沖我,
我子彼午,是我沖彼。

《闡微》:支中逢沖,故非美事,
然八字缺陷者多、停勻者少,木火旺、金水必乏矣,
若旺而有餘者,沖去之,衰而不足者,會助之為美,
如四柱無沖會之神,得歲運暗來沖會尤為喜也,
蓋有病得良劑以生也。

然沖有彼我之分,會有去來之理,
彼我者,不必分年時為彼、日月為我,
亦不必分四柱為我、歲月為彼也,
總之喜神是我、忌神為彼可以也。
如喜神是午,逢子沖,是彼沖我,喜與寅戌會為吉,
喜神是子,逢午沖,是我沖彼,忌寅與戌會為凶,
如喜神是子,有申,得辰會而來之為吉,
喜神是亥,有未,得卯會而去之則凶。

寧可我去沖彼、不可彼來沖我,
我去沖彼,謂之沖起,彼來沖我,謂之不起,
水火之沖會如此,餘可類推。

《補註》:前言明沖明會,此論暗沖暗會也。
刑沖破害,以沖為重。三會六合,以會為重。
言暗沖暗會,實包括合刑破害而言。
若以原局沖會為明,歲運沖會為暗,似未盡其妙也。
如拱夾包承,為不見之形,即是暗會。
若天干相同,干支聯珠,吉神暗藏,其力甚大。
拱實不如拱虛,故尤為喜也。
我沖彼沖,以喜神為我,忌神為彼,見任註。
其實亦不必論彼我,凡沖必動,動則喜忌見矣。詳下衰旺節。

《新註》:支中本有我之忌神,因暗衝或暗合而去,免致害我。
我之喜神,因暗衝暗合而起,竟來助我。皆可喜也。
言衝則有彼我;何謂彼我!原註解釋有四:
日“支”為我、提綱為彼,一也;
提綱為我、年時為彼,二也;
四柱為我、運途為彼,三也;
運途為我、歲月為彼,四也;
任氏鐵樵曰:「支中逢沖,故非美事,
………總之喜神是我、忌神為彼可以也。」
何謂暗衝暗合,命理約言云:「………。」
又云:「………。」語甚精湛。


《李註》:「滴天髓」………真正的著者迄今成謎,……
本節文中「暗沖暗會」,應當是「暗拱暗會」之誤,
古代命書有「拱祿夾貴,填實則凶」之謂,
子平氣象篇云:「天地包藏神得用,豁達胸襟」,皆是暗拱暗會之意。

暗拱者,如地支未申戌,天干透有辛金,則地支有暗拱酉金,
地支申酉戌丑,天干有透甲或透壬,
則暗拱亥,為壬水祿地或甲木長生,此謂暗拱也。

暗會者,地支巳子緊排,則子過一位之丑可拱會巳而成庚局,
但子巳二字需緊鄰排列,若隔位則不可拱也,此謂暗會也。
如若暗拱、暗會之神為喜用,其力甚大故謂尤為喜,
但若是為忌神,待運歲填實,則為禍甚大,
古書所謂「拱祿夾貴填實則凶」,
應該改為「拱忌夾忌填實則凶」。
暗拱暗會,有可拱不可拱之別,
需喜神無遭刑沖剋破、無假神混雜始可拱,否則不可拱,
暗拱、暗會外另有暗合,暗拱、暗會、暗合變化萬千,
………要算人命……等,非精通暗拱、暗會、暗合之秘訣不可。


《許註》:古有暗拱暗會之理,
並無暗沖這回事,非任氏所謂歲運之沖為暗沖。
〈滴天髓〉……不免筆誤,
先賢徐子平著〈明通賦〉曰:「拱祿拱貴為將相,忌刑沖填實則凶」,
原文「暗沖」當是「暗拱」之誤,
暗拱者,如地支戌亥丑,天干透癸,亥丑之間拱子,乃癸之祿,
又如地支子丑卯,天干透丙,丑卯之間拱寅,乃丙之長生,
又如地支未申戌,天干透庚,申戌之間拱酉,乃庚之旺地,
此謂暗拱,然暗拱又有吉凶之分,
暗拱喜神生祿旺位為吉,反之為凶。

暗會者,地支排列,巳子貼近、亥午貼近、申卯貼近、寅酉貼近……,
如子前有丑,丑能會巳成庚局,此為暗會,餘可類推,
暗會亦有吉凶之別,暗會喜神為吉、反之為凶,
再者暗拱、暗會,有可拱不可拱、可會不可會之理,
如喜神不遭刑沖剋破、原局無假混真,始可論暗拱或暗會,
若條件不符,只以常理推之,………。


﹝三條魚﹞
暗拱、暗會、暗合、暗拱...............

「明槍易躲、暗箭難防」,三條魚最怕人家暗暗的來了!
尤其某些道德意識極度強烈的人暗暗的來,
那實在是全世界最可怕的事情。
李文忠說:
「小段太重是非,所以不明是非!」
實在說的太好了!

至於這個部份要怎麼解釋,
找時間我們一塊兒來研究吧!

( 創作另類創作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ishfishfish1967&aid=17146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