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發配邊疆
2012/02/27 20:43:27瀏覽6314|回應0|推薦15

「伊犁九城」之首
惠遠古城,在新疆歷史上佔非常重要的地位,它曾是新疆的政治、軍事、經濟、文化中心。並且有其地理優勢,是新疆通往中亞的主要通道。
早在清乾隆年間,為了加強在伊犁地區的治理,特別在此地設了伊犁將軍府,建立了惠遠城,並陸續在周圍建起八座衛星城,統稱為「伊犁九城」。
現保存較好的是被稱為「伊犁九城」之首的惠遠古城,別以為我們今日見到的是最老的建築,第一代的鐘鼓樓早毀於戰火。今天在我們面前的鐘鼓樓,始建於清光緒十一年(1885年),與惠遠新城、伊犁將軍府,屬同一時期的建築物。雖然歷經歲月的洗禮,如今的惠遠古城,依然有著那濃濃的氛圍。
「惠遠」之名乃乾隆帝親賜之名,是取大清皇帝恩德惠及遠方之意。當年的惠遠老城繁華似錦,街道整齊大小商鋪林立,還有「小北京」之稱呢。

鐘鼓樓


滿清大官充軍集散地
清朝當家的主子,很喜歡把不聽話大臣發配到邊疆,而新疆的惠遠就是流放大臣的集散中心。
由於惠遠是清代著名的流放地也因此增添了不少文化氣息,謫居惠遠的有民族英雄林則徐、鄧廷楨,詩人洪亮吉,地理學家徐松,史學家祁韻士等。
他們的被迫來到此地,讓惠遠的空氣充滿了濃郁的文人風,加上他們寫下的大量詩文,使這座偏遠古城聲名遠播,永留史冊和人們的記憶中。其中最著名的應數林則徐啦!當年他領導了轟轟烈烈的禁煙運動,也因此遭到誣衊和陷害,被清政府流放到伊犁惠遠,曾在這裡居住了兩年零一個月。
當時的伊犁將軍布彥泰,十分敬重林則徐,奉他為上賓,委託他臨時協助管理糧餉。可是,林則徐發現清政府因財庫拮据,常常拖欠兵餉。又發現當地土質肥沃,僅僅因缺水而廢棄太可惜了,便不辭辛勞,四處奔走勘查,帶領百姓引渠灌田,造福一方。
林則徐也常常登上鐘鼓樓遠眺,據說他的一些著作就是在鐘鼓樓上完成的。可敬可愛的林則徐,得到了布彥泰的賞識和百姓的愛戴,並在伊犁留下了令人追憶的種種事蹟。

鐘鼓樓(石碑)


鐘鼓樓(石碑)


聖旨到!
才進到伊寧市,就可遠遠望見鐘鼓樓,它獨自地矗立在那車水馬龍之處,顯得格外醒目,氣勢宏偉壯麗,有如鶴立雞群地巍峨挺拔著。
整座鐘鼓樓高約23餘米,共四層,第一層是整座樓的基座層,底部呈正方形,外牆用青磚鑲砌,上頭三層,則是屬於三簷歇的山頂,整體造型而言,是典型的清代磚木結構建築風格。鐘鼓在它的四周,種了一圈的高大的柳樹。但柳樹與高大的鐘鼓樓相比,渺小得多了,它們高度約僅及鐘鼓樓的基座。
走進基地的大本營,抬頭看頂棚中心繪有八卦圖,展示著伊犁地區,也深受中國傳統的道教博大與精髓文化的影響。基座四面各有一敞開的約四米寬的拱門,裡面有十字通道,可直通東、西、南、北四條大街。
在基座內的右面牆壁上斜倚著三塊石碑,走近一看,第一塊是一最小的石碑,頂端雕刻著兩條龍。
中間的石碑的上方清晰可辨雕刻的「聖旨」二字,此碑內文是採由右往左的直式書寫,刻有的聖旨正文,經仔細辨別後,也能看出一些字。最後的一塊石碑上,刻的就是聖旨的滿文譯文了。
樓上三層,我們造訪當天,沒有對外開放,只能抱憾,期待下次相逢啦。


鐘鼓樓(石碑)



解放軍住將軍府
當年富麗堂皇的「伊犁將軍府」,舊址就位於鐘鼓樓旁。當年的府門、石獅、廳堂、金庫、廂房、回廊、將軍亭至今猶存。林則徐等名人均在此居留過,並給後人遺留下大量筆墨。
目前「伊犁將軍府」住著一大批解放軍,甭說進去參觀,就連在大門口瞧瞧,往內張望,就被他們轟,當然也無法拍照留念的。
遠遠望去將軍府門口兩尊石獅雖呈俯臥狀,依然威猛。研究過人稱之,這二尊石獅融合了南方石獅細膩的形態與新疆雕刻粗獷的技巧不同於北方雕刻的石獅那樣威猛,這二尊反而顯得樸拙、憨厚。

 

 

 


陝西大寺


陝西大寺

草飛瓦上長
將軍府不得其門而入,只得摸摸鼻子去不在陜西的「陜西大寺」。
在新疆有二處「陝西大寺」,一在烏魯木齊,一在伊寧。我們這次要拜訪的是,伊寧的這所「陜西大寺」。不會吧?為何這赫赫有名的「陝西大寺」,居然是門前冷落車馬稀,走進去瞧,也只有我們這群台胞在裡頭遊逛。
陜西大寺,是回族的大寺,始建於清乾隆十六年(西元1751年),擴建於乾隆二十五年(西元1760年),完成於乾隆四十六年(西元1781年)。它位於伊寧市新華東路(也就是漢人街上)的南邊。歷史上曾有過金頂寺、鳳凰寺、寧固寺、陜甘大……等稱謂。
建於清朝的伊寧市陜西大寺,它最大的特色是道地的中國宮殿式建築,無論是飛檐、雕梁、回廊、圓柱,或樑柱上的彩繪,以及它的用色,都充滿了漢族宮廷式的豪華。充分的表現出伊斯蘭教被中國文化融合的建築風格。想分辨出是否為清真寺?只能觀看大門的方向啦!「陜西大寺」的大門向西開,是朝麥加方向,暗示著「陜西大寺」是道地的清真寺。
「陜西大寺」之所以稱為「陜西大寺」,主要是它的結構布局,是模仿陜西西安的化覺巷清真寺。在大門內矗立著一座三層邦克樓;而禮拜殿面積高達600多平方米,同時可容納1000多人禮拜。殿前的壁上,雕刻有阿拉伯文的「清真言」,兩側均刻有《古蘭經》的經文。
於是,從260多年前至今,這裡逐漸成為,虔信伊斯蘭教的維吾爾族,宗教集會與心靈寄託的所在,更是中國西北邊陲著名的清真寺。
可惜內部不准拍照,所以連一張留念的都沒,想哭~~
陝西大寺


隔岸聞雞犬
到伊犁旅行,一定要擠出一些時間到霍爾果斯口岸走一趟,否則會遺憾。
霍爾果斯口岸距伊寧市約九十公里,在霍城縣境內,位於中國與哈薩克斯坦的邊境上。由於霍爾果斯口岸地處歐亞兩大洲的一條捷徑,有著優越的地理位置,自然就成為新疆通往中亞各國通商的重要管道。與紅其拉甫、阿拉山口,並列為新疆的三大口岸。 
霍爾果斯的通商歷史,可追溯至隋唐時代,遠在1400多年前(西元581~907年),就已經是古代絲綢之路新北道上的重要驛站。現在的霍爾果斯口岸,自1881年成為中俄通商口岸,斷斷續續至今,民間的貿易交流日趨繁榮。以霍爾果斯河為界河,中國的霍爾果斯與哈薩克斯坦的霍爾果斯,相距只有一公里多,可隔著河水遙遙相望。
我們來訪時,口岸正在全面翻修,一棟嶄新巍峨的「霍爾果斯口岸國際商貿中心」大樓,歡迎著我們的光臨。走進裡頭瞧了瞧,也許才啟用,駐進的商家很少。以販賣俄羅斯的一些產品居多,如「俄羅斯套娃」等。
想參觀整的口岸嗎?沒問題,有專門的環保車,載著我們逛一圈,沿路還詳細地解說呢!逛一圈下來,不得不佩服這口岸的規模,雖說還在整修中,但也看得出來大的嚇人,筆直的四線道,望不著盡頭。
只可惜我們還得不湊巧,等帶開放口岸的人們並不多,也許還沒正式全面開放吧?下回有機會再來時,肯定是車如流水馬如龍。

霍爾果斯口岸


霍爾果斯口岸


霍爾果斯口岸


霍爾果斯口岸


霍爾果斯口岸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irefoxm&aid=61557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