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喀拉汗王朝可汗的夏宮~莫爾佛塔遺址
2013/09/03 15:32:14瀏覽6321|回應0|推薦13

「莫爾佛塔」在新疆來說,是一個非常冷門的景點。

相信去新疆喀什旅遊的朋友少聽過它的名號,更不會有多餘的時光,去拜訪這座佛塔。

而我正巧有這機緣,在喀什閒到發荒,聽說此塔曾經放過釋迦牟尼佛用過的「佛浴床」、「佛缽」…等遺物,連赫赫有名的鳩摩羅什大師都曾頂禮膜拜過。它的來頭可真不小,不由的引起我的興趣,特地拜託朋友開車專程跑一趟。

「莫爾佛塔」在喀什市東北約30公里的伯什克然木鄉莫爾村,位在一座荒蕪的古城內。考古專家們專家認為,這古城就是1000多年前喀拉汗王朝時可汗的夏宮。還指證歷歷,說明這古蹟如何偉大……。

我想,最令人惋惜的,應該是十世紀初葉伊斯蘭教正式傳入新疆後,在連年的戰火中,毀掉了這一切的美好。

 

 

待在這兒近一小時,只有我這個怪怪地旅人,頂著火辣辣的日頭,不停地繞著這些土包包打轉。賣門票的大爺八成認為我是瘋啦!

站在這片戈壁灘上,被一群斷垣殘壁包圍著。低頭看著手上的資料,再再說明了當年疏勒國的繁華昌盛,如今安在哉?只剩無垠的黃沙,向我訴說著昔日的車如流水馬如龍……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irefoxm&aid=8319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