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北疆忘憂行
2006/11/09 07:35:24瀏覽9408|回應2|推薦18

翻山越嶺 發現人間仙境  

禾木村太小了,小到在地圖上幾乎找不到它的蹤影,它到底在哪裡?它躲在新疆北方的一個小小角落裡,隸屬北疆的布爾津縣。

為何吸引我這台灣女子非要找到它,並去一窺它的神祕面紗?說來複雜,卻也簡單。有一回與新疆友人聊起北疆美景,他推薦我一定要去拜訪這美麗純樸的地方。於是等到今夏SARS情形穩定後,找了4位夥伴,連同我共5個小女子,爬過天山山脈,穿越準噶爾盆地,經過古爾班通古特沙漠,到達布爾津,轉至賈登峪,再從賈登峪換乘四輪驅動的吉普車,往山區爬進目的地-禾木村。 

蜂蜜,純正得理直氣壯 

從進入禾木村的岔路口開始,就是一連串的驚喜。滿山遍野五彩繽紛的花,讓人目不暇給,也造就了許多養蜂人家。在好奇心的驅使下,停車暫借問,養蜂人告知此處盛產中藥的花卉,所以他們每年春末夏初都會搬到此養蜂採蜜,並且大方地送我一瓶真正的純天然蜂蜜,這瓶蜜比起臺灣山區路邊的「不純砍頭」,可是純正得理直氣壯。 

進入禾木村的山路,只是短短不到50公里的路程,但都是泥巴混著石子的路面,車子無法開快,花了5小時才到達目的地禾木村,一路顛簸,使全身骨頭重新排列組合一遍。抵達目的地雖已是晚上8時多,天色依然亮得不像話,因為新疆緯度偏高,不到晚上10時月亮不露臉。 

趁著天尚明亮,找到一家看板上寫著「避暑山莊」的政府招待所,仔細一瞧,哇!居然是小木屋呢!我們分配好房間,晚餐在小木屋外的露台進行,在彩霞滿天的暮色中享用豐富菜餚。飯後,大夥兒喝著啤酒、吃著西瓜,在滿天星斗下,天南地北地聊著,真是快意人生 

新疆緯度高,所以早晚溫差很大,等到太陽打卡回家後,氣溫驟降,大夥兒紛紛請出厚重的衣服。此時才深刻體會出中國大西北地區為何會有「朝穿皮襖午穿紗,懷抱火爐吃西瓜」的諺語了。 

值得一提的是他們的盥洗處,雖然是很簡陋的露天設備,但設計極具巧思。他們用一根鋁管導引山泉,24小時不斷,沒有限水的困擾,可以無限暢用,沁心涼的泉水,刷個牙、洗把臉,真是凍得一路清涼到底。

 

原木屋舍 飄送歐洲風情  

第二天清早,大家吃飽後,邊玩邊走,安步當車,前往禾木村村落,首先映入眼簾的是一幢幢充滿樸拙之美,又十分別緻的屋舍。

禾木村的房子全是用一根根粗粗壯壯未刨皮的原木堆疊起來的。屋頂有的是木板做成的金字塔形,有的乾脆用原木蓋成平頂,鋪上厚厚的土,讓屋頂長滿毛茸茸的青草,一副怒髮衝冠、現代龐克頭的有趣模樣。牆壁也是一根根未去樹皮的原木組合,木頭縫隙用土和乾草塞得滿滿而紮實。就連牲畜的棚圈,也一概用原木做成,既可以就地取材,也符合了山區多雨多雪的特色。 

禾木村外圍有條潺潺的河水流過,應是哈納斯湖的上游-哈納斯河,湍急的河水清澈見底,上面搭了座原木小橋。不遠處幾匹優閒的馬兒低頭吃草,兩、三棟圖瓦人的屋舍炊煙嬝嬝,遠處有鬱鬱蒼蒼的森林,藍藍的天空點綴幾朵白雲,有濃濃的歐洲風呢!讓我這紅塵俗世的凡夫俗子都不願返台,想定居於此。 

駕馬車的圖瓦青年 帥得像太陽神 

走進村子,除了牧羊犬不給陌生人面子,一逕地狂叫傻吠,在村中遇到的都是一張張和善又憨厚的笑臉。看到我們,再忙碌的人們,都放下手邊的工作,向我們微笑打招呼,從這一點可知圖瓦人的直爽熱情名不虛傳。 

在村內四處亂逛時,遇到一對正在鋸木頭的夫妻,他們熱情地邀我們去家中參觀,剛好我也想鑽進一間屋舍瞧瞧,來段圖瓦人的家庭訪問。當其他夥伴還在猶豫掙扎,擔心無法與他們溝通時,我早已一腳跨進門檻,東張西望,所謂「薑是老的辣,皮是老的厚」,正是我的寫照。我從不擔心言語無法溝通的問題,因為我相信微笑是簡單卻十分有效的國際語言,不然大家比手畫腳一番也風雅得很。 

信步走進屋內參觀,發現他們的隔間十分簡單,僅前後二大房,前一間做為客廳兼餐廳兼廚房,後一間為臥室,房內放置數張大床,全家都睡在一間大臥房內。牆上掛了主人的斬獲—一張狐狸皮,屋主見我們這群女子愛不釋手,大方借給我們圍在脖子上拍照留念,甚至願意割愛,僅向我們收取200元人民幣(約新台幣800),有夠便宜。可惜經過理性與感性的掙扎和考量後決定割捨,只因台灣天氣太潮濕、太炎熱,怕帶回台北會養出一堆稀奇古怪的蟲子,引發蟲蟲危機。 

出了屋子,外面圍了一群好奇寶寶,都是聞風而來,要看看我們這群遠道而來的稀有動物。正尷尬地對他們傻笑,突然出現一個20多歲的青年,駕著一輛兩輪馬車奔向我們,打散了人們的注意力,那小伙子英挺的姿態,就像是太陽神一般,又帥又酷,感謝他拯救我們,打破尷尬場面。 

辟邪狼髀石 留住美麗回憶  

值得一提的是此行的紀念品-狼髀石。緣起於這位青年向我兜售此物,看了半天不知這東東是什麼。他說是在山上獵到一頭野狼的前膝蓋骨,向我索價400元人民幣(約新台幣1600),經討價還價,以220元人民幣(約新台幣880)成交!此物何用?據說,掛在身上可辟邪。返台後,請人幫我串成一條項鍊,掛在脖子上作為一段美麗的邂逅與回憶。

時間是不留情面的,在萬般不捨中,被迫離開了這個山水有情的地方;禾木村,我將會再次來拜訪你。 

充電小站 崇敬自然的圖瓦人

禾木村內居住的族群是圖瓦人,圖瓦人也稱土瓦或德瓦、庫庫門恰克。在隋唐時被稱為「都播人」,元代又被稱為「禿八人」。圖瓦人是我國一個具有悠久歷史的民族,屬蒙古族的支族,世代以狩獵及放牧為生。據記載,沙俄人侵占了他們的原居地唐努烏梁海後,一部分圖瓦人便遷居到此。禾木村與哈納斯周圍,是圖瓦人的分部區之一。他們保留著古老、完整的部落、氏族血緣觀念,強烈的民族意識和我國現存的稀有語種-圖瓦語。 

由於他們族群原本人數就少,加上近親通婚,在他們的臉上可以很明顯的看出遺傳基因的先天缺陷。屬於蒙古族支族的圖瓦人,他們特有的蒙古族敦厚面龐一眼就可認出來。而他們所說的圖瓦語,近似於阿爾泰語系的突厥語族。 

圖瓦人每年會舉辦祭天、祭山、祭湖、祭樹、祭魚、祭火、祭敖包和拜佛、頌經等宗教活動,由此可看出圖瓦人對大自然的崇敬,以及對環境的愛護與珍惜。圖瓦人主食為肉類和奶製品,也吃麵食。 

【刊登於2003.10.29. 聯合報】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irefoxm&aid=531668

 回應文章

zhuzhu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禾木
2007/01/31 11:43

我原本想去禾木及喀納斯湖,大雪封山可只能走到白哈巴及哈巴河

未來,我還會再去..........


Reed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圖瓦人
2006/11/09 16:20

有位年長的圖瓦族老人,在木屋裡獨奏樂器,

被地方政府納為北疆喀納斯湖地區另一道風景線‧


敬請人道支援 我卓越不群的母親

八旬阿嬤
【台灣司法◎人間煉獄】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