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12vs2012:無謂的末日恐懼
2009/11/24 21:33:50瀏覽779|回應0|推薦10

應該是自己的誤解,以為「2012馬雅末日預言」,是電影「2012」的原著 

但從打開書的第一眼,就知道書跟電影一點關係都沒有。

因為電影男主角是「約翰庫札克」,原本還謠傳他會隨片登台。

書裡的男主角,是一名馬雅後裔,怎麼可能是約翰庫札克這位大帥哥?

所以,我告訴孩子,電影的劇本一定普普,才需要大量的特效來強化空洞的內容。本來小朋友還不相信,等電影上映後,的確許多人都只會說「哇!好炫!」,卻說不出電影好在哪裡,甚至有負面的批評。

如果電影是取材自小說,那絕對精彩。

書我看的很慢,主要原因是裡面的人名,如同俄國小說般複雜:

二寶石骷顱頭、九蜂鳥毒牙、三藍色蝸牛

要搞清楚這些名字的相對關係、不同族群的恩怨、馬雅文明,加上時空轉換

頭一次我看一本書,會如此希望看到書的「立體版」。

尤其裡頭提到多次馬雅人對聲音的操弄,光看文字是無法體會。

其實,我真正想的,不是電影,也不是書。

是「人類對末世的恐懼,造就許多謠言、假科學」!

你還記得剛結束沒有多久的末世嗎?對,就是千禧年(Millenium)

福斯公司在19961999年間,由「X檔案」製片Chris Carter製作了影集「Millenium」,台灣翻譯為「千年追兇」,曾在電視播放過。

當時播映的時間很晚,也不固定。我只記得影片的靈異與晦暗。

最近我把影集找出來重看,更確定「求死」真的是人類本能之ㄧ。

這個「求死」,不是自己找死,是假借一個理由殺人。

而「末世」是最好的一個理由:因為世界就要毀滅,我要代替上帝來逞罰人類。

當榮格的集體意識存在人們心中,「共同赴死」似乎變成末世必然發生的事。

「恐懼」成為操弄人心最好的武器,也就有人從這過程獲利。

2012會不會是末日?

對這點,我比較相信當年在我出生時,就幫我算命的老師。

他說我「至少」會活到八十二歲!

2012年離我八十二歲還早呢!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inngirl&aid=3528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