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存好念,結好果
2010/06/23 10:45:42瀏覽512|回應0|推薦4

常告訴學員,學習的目的是為了「趨吉避凶」!

「選擇」原本就是人生處處存在的課題:

做怎樣的工作?要不要結婚?想住在哪裡?

 

我曾遇過有人就站在早餐店前,望著有限的餐點,思考了快廿分鐘。

不曉得已經有多少人先行決定,甚至都吃好付帳離開。

這時間充裕,卻可憐不知如何做決定的人,仍無法選擇早餐要吃甚麼!

 

怎樣的人,比較容易做出適當的決定?!

 

http://www.medicalnewstoday.com/articles/192564.php

原文的篇名,是指某些興奮(心理學上稱「激起」)的狀態,會做出不合宜的決定。

 

但內文中,印第安納與休士頓大學,參與研究的教授清楚指出:

"In order to resist temptations and make choices that are healthy and have longterm benefits, a person needs to be both in a positive frame of mind and have the available mental energy needed to make good choices,"

不只積極正向的思考,還得有想要「好結果」的信念。

 

社會心理學提過「自我預言的實現」,簡單來講,意思就是「心想事成」。

 

我們都希望自己的人生可以順順利利。

但只要活著,一定面臨許多如何「選擇」的壓力。

有的人不選擇,把選擇的權利交給別人,也就把自己的人生交給別人。

有的人喜歡幫別人選擇,以為自己擁有別人的人生。

 

而我看到這篇研究結果時,我更加警惕自己,尤其在教學的路上。

我一直在影響學生,用怎樣的態度,面對人生的選擇。

在這樣的過程裡,當學生有著好的方向時,我相信,我是最大的受益者。

因為,我必須更早有這些習慣,不是嗎?!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inngirl&aid=41565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