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歷史是用來感恩的!
2015/08/24 13:56:15瀏覽691|回應3|推薦19

最近的幾篇文章,讓朋友私下問我:士炘,妳也在做社運?

我是學心理學,看待問題,習慣從發展,從脈絡。

深信問題的發生,是有來龍去脈。

這有點像讀劇本時,對角色的分析,不是只有單句話。

一定會問:他是從哪裡來?要往哪裡去?

 

來龍去脈,就是歷史。

我最喜歡瓊瑤寫過的:

你的過去,我來不及參與。

但是你的未來,一定有我!

 

因為有我,所以,我要讓它更好,而不是被歷史撕裂!

更好與撕裂的差別,在態度。

 

台北市有高中學生募款為了自己的玩樂,

台大有老師指導募款為了自己的登山(我跟那位老師一點關係都沒有!)

越來越多的孩子學到傷害他人,成就自己。

我這做諮商輔導的人,怎麼可以像那位大律師矇著良心?

 

昨天在FB發的文!

(要讀我下面長長的文字,請搭配黃大城的「漁唱」,會更貼近我的心情!

不是只用意識型態來解讀!尤其是:我將網兒拋灑 像我飛揚的心 我將兒女情絲 忘懷於碧海藍天 滾滾江水東流 洗去塵勞憂傷 喜見魚蝦滿船 溫暖在我的心房 )

昨天看到柱姐寫著感念黑蝙蝠、黑貓中隊,讓我流淚不止。

生父是駕駛U2,最後殉職在桃園的黃七賢先生,目前,已入祀忠烈祠!

對他,我沒有任何的記憶,因為離開他的時候,我才兩歲。

 

直到大學,我才曉得我有一個同父異母的弟弟。

他隻身在台北補習,準備高中考試。

當時我已開始做青少年輔導,心裡只是有個單純的想法,

如果連我自己的弟弟我都不能協助,還有能力幫別的小朋友嗎?

所以,我跟弟弟還有小媽,一直保持著連繫到現在。

 

但是,我對父親還是沒有記憶。

看到照片,也只是一個跟我很像的人,沒太多的感覺。

 

見到柱姐寫她的心情,我突然崩潰,

因為,我發現,我的父親不只是忠烈祠的一個人名,

除了我,還有人記得。

我感受到歷史給我生命帶來的負擔,但,我願意勇敢承擔!

 

歷史是無法擺脫的命運,重點在珍惜現在,展望未來。

我用失智症初期來解釋李登輝,

因為失智症初期的症狀,是記得很久以前的,忘了最近的;否認自己忘記的,講出許多根本沒有的事。(如果你對失智症還有興趣,可以找台灣的失智症專家:白明奇醫師,他是我小學同班同學!)

 

我雖然已經五十四歲,但絕對沒有失智症,

因為我記得從我小學到現在的許多事,我明白歷史的價值,我不因歷史而仇恨。

真要仇恨,我可以洋洋灑灑寫出許多,但哪有任何意義嗎?

 

我只知道,我要讓我愛的人,我關心的人,過得更好。

我生在這裡,只希望這裡更好。

如果你覺得當日本人,可以過更好,去日本當日本人。

如果你覺得當美國人,可以過更好,去美國當美國人。

如果你覺得當中國人,可以過更好,去中國當中國人。

 

我是中華民國人!這是我惟一的國籍!

 

(照片裡,是埔里對我父親寫的人物誌!

謝謝我的外甥,我黃家家族,還蠻大的!

也終於懂得,我嫉惡如仇的天性,來自哪裡!

三個寶貝,不用羨慕電影,你們已經都流著英雄的血液!)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inngirl&aid=28587232

 回應文章

平民
2015/08/25 19:57
英雄之家,令人敬佩。

美國番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8/25 17:29
好巧,我來美國也是學心理學的!讚啦
Love and hugs from Washington DC!.

一畝桑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8/24 15:04

歷史是用來感恩的,

說得好,

但是歷史不要被扭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