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N世代的家庭經營!
2014/02/09 10:05:48瀏覽1246|回應1|推薦27

喜歡看戲,但學習背景的不同,有時,會讓我想到不同的事。

 

最近看到兩位藝術工作者,各自在評一部電影,一齣舞台劇的時候,

都說了類似的話:把「電影(舞台劇)」當「電視劇」。

這是件殘酷的事實,畢竟演出作品需要有觀眾,而多數的觀眾是習慣看電視,

如果不用觀眾熟悉的元素,那麼,中場必定是大半的觀眾跑掉。

 

我只是看戲的人,不是做戲的人,我想到的當然不是戲,

我想到的是人生實際遇到的問題。

 

「淺、薄」、「平面」,一直是進入快速資訊時代下,人被訓練出來的思考方式。

電視也就算了,網路盛行更加大了這樣的影響。

更可怕的,是有人還以這樣的思維方式沾沾自喜,誤以為見一個影生一個兒子,

對著空氣喃喃自語,就是有思想!

 

只是,這就是時代變遷,當TWNIC做出的調查,在民國99年,12歲以下使用網路的百分比,就已經達到百分百,我們這些大人該去思考的,不是限制孩子網路使用,而是如何運用網路,以及在網路世界外,如何與人真實的接觸。

 

如果連大人自己都不懂得如何跟人相處,

在網路世界長大的小孩們,怎麼可能學到呢?

尤其,在家庭經營這件事!

 

因為玩過戲劇,FB上的好友,有不少比自己年輕許多。

但有趣的是不論跟我相似或年紀小的,很少有人會去分享:

我跟家人一起做甚麼!

 

大家會分享我跟朋友去做甚麼、我的事業有怎樣改變,就是不講我跟家人。

反而是一位比就熟悉的美國朋友(也許單一例子不能解釋甚麼),但每次看到他的近況,不是我太太如何,就是我小孩如何。連他兒子跟女朋友在各地的旅遊,我也跟著神遊。

我們不是都說老美比較重視隱私嗎?

 

當然,我不能用這樣的觀察來解釋家庭經營,

但一定可以知道一般人寧願說的是甚麼,這不會只是保護隱私,

除非,你連朋友是誰都不知道。

 

朋友傳了一篇有關老外看華人的家庭觀,覺得華人根本不重視家庭,

只是在做一些自以為對家庭好,其實卻無用的事。

 

這,真的得讓我們好好想一想,我們在家庭經營上,教了甚麼、學了甚麼!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inngirl&aid=11039556

 回應文章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Topic
2014/02/10 09:21

Good poi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