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年少不更事,更事不少年…
2018/03/28 13:35:28瀏覽440|回應0|推薦5

人的一生要經過多少的選擇﹐才能立足於社會,然後混一口養活自己的飯進而養家。

我的三位小朋友,男孩從很早立定志向要去讀建築系,去讀了建築系後也沒聽他喊苦,

建築系所大樓燈火總是徹夜未眠,他總是在那。"家"只是他偶而回來過節的地方。

一到過節都要三、五通電話的去催該回家讓我們看看了吧!

另兩個女生,都在國外求學。一個在德國,今年要上大學卻還不知要去唸什麼才好。

德國的教育系統很不錯,都有讓他們有先去對未來職業實習的機會,這個小朋友原想學

有關於設計的工作,去了一個公司實習後,知道自己糊亂畫的的東西原來是不可能生產

為產品。第二年換了個實習項目,去了一家律師事務所,一堆法條和文件也讓她嚇到了!

那時她正在談puppy love ,所以心思跟本不在。我們建議她應該藉由自己語言

本能去找一個適合的專業。她從小長在德國,但常回台灣所以媽媽的母語中文,也講的

流利沒有太多怪腔怪調。我二姊很堅持她在家要和她講中文,她爸爸是德國人當然和她

講德文,長大後又學得英文和法文。所以她至少在起跑線上已經略勝一些。

這是她五、六歲時畫的。她說小阿姨我想要我自己的包包,我幫她做了!充滿童趣的畫…

她說這是要去上學的路。

另一個女生在英國求學,是高中後去英國讀心理學的。那天她和我說:「姑姑我在英國

讀大學的文憑,台灣不接受了!」。回去後不能直接考任何證照了!她在台灣的最高學歷

是高中畢業。我問她以後要在那生活呢?如果要在國外就去那再讀一個研究所然後考個

證照,就在那好好生活。如果要回台灣生也要先在英國再讀一個研究所取得碩士資格,台灣

才能認可你的學歷,才能回來考證照等…她問我說證照要做什麼呢?我和她說:「這是

別人認可你的資格能力」。證照可以傍身,以後至少可以用它去某一職位,混口飯養活自己。

甚至養活一家人…這女生正在苦腦著她的人生路。因為還沒申請到想去的學校。

當我們還年輕時要選擇再選擇撞了又撞,才走到今天。但我仍在為下個月的訂單而發愁著,

必竟那是我要養家活口的來源。希望他們好好選擇著…以後不要…祝福他們。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ine2266&aid=1113296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