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繫心活第45期--別和陌生人說話
2019/08/15 15:15:01瀏覽154|回應0|推薦0

別和陌生人說話

作者:王建立博士(台灣數位有聲書推展學會理事長)

母親對我的叮嚀

我是在臺灣中部濱海鄉村出生的,父母受過日本式教育,雖僅小學畢業,但在民國20年代的臺灣鄉下,已相當難得。家父及家母勤奮向學,倆人均曾通過考試受僱於日本政府的醫護佐理員。在那個戰後物資缺乏且收入微薄的年代,要養育七個小孩,實非易事。儘管如此,父母以嚴格的管教方式,盡量讓我們兄弟姊妹接受好的教育,由於管教子女有方且待人接物得宜,家父與家母均頗受鄉親們尊敬。小學畢業後,我考進一所中南部頗負盛名的教會學校,學校離家有2小時以上的車程,乃寄宿於學校。對於還不到13歲的我需隻身負笈在外,家母是有些擔心,每當我要返回學校時,她都會特別叮嚀「別和陌生人說話」。

我對孩子的叮嚀

隨著歲月的流逝,我成家立業,自己也有了兒子,在他就讀幼稚園時,我也秉持家母對子女的關懷,在他要外出上幼稚園時,我也再三叮嚀,「別和陌生人說話」,深怕年幼的他受到陌生人的傷害。然而在我44歲時,眼疾反復發作,最後雙眼竟然失明,這對於事業正邁向高峰的我,是個極大的打擊。原本熟悉的世界,「老天爺竟然在我眼前遮住了簾」。喪失了視力後,我無法再經由眼睛獲取資訊,很容易陷於莫名的恐慌,如同孩童面對黑暗的恐懼。因此我更是耳提面命地對兒子叮嚀:「別和陌生人說話」。

失明後需要突破往日的觀念

在三年多的失明重建期,除了心理上要有很大的調適外,我努力學習做為盲人所須具備的獨立生活能力,如定向與行動、生活自理、語音電腦及點字等技能。由於積極不放棄的個性,且在貴人的相助下,我進入位於新竹科學園區的國網中心服務,這是個國家級的研發單位。雖然對我而言這是全新領域,與我失明前在產官學研累積了20年的經驗相當不同,但我非常珍惜這份得來不易的工作。由於工作地點離我臺北的住家有些距離,不便每日通勤,我只好租屋於園區內的宿舍。每個假日搭車從新竹至臺北是我每週的行程。另外,因業務所需,有時我需要到國內各地,多數的時候,我是獨自行動,常面臨的問題是,「要搭乘的公車來了嗎?」、「上衣口袋內的皮夾或手機會不會被搶走?」、「找到的錢會不會是假鈔?」…這些許多的假想問題常讓我感到不安,那句叮嚀「不要和陌生人說話」難道將我困住了嗎?

發現樂於助人的陌生人

如何將「別和陌生人說話」轉變成「主動向陌生人尋求協助」,以化解內心的忐忑不安,並解決當下面臨的問題,就成為我隻身外出需要克服的問題。幸好我在學習定向行動時,遇到一位很好的老師,他的許多預告式的情境模擬,讓我逐一應用上了。回顧過去十多年與「陌生人」的互動中,我發現自己的看法及人生態度竟然起了微妙的轉變;以下讓我分享兩則小故事。

記得有次清晨約6點多,我在宿舍附近的公車站等車,不料瞬間竟下起大雨,還來不及奔回宿舍拿傘,正不知如何是好,突然有位男士主動將一把張開的傘遞給我,我趕忙稱謝,並大聲問道:「請問,我要如何還傘?」在旁陀大雨中我豎耳細聽,卻只聽到他大聲回道:「就送給你,不用還了!」隨即我聽到他發動汽車引擎,迅速開走了。雖然在未來的一段時日,我都隨身帶著那把大傘,期盼能再次遇見這位善心的陌生人,將愛心傘還給他,但至今仍未如願。

另外,有次某個週五下班後,我到園區科技生活館搭乘返回臺北的公車,循往例,走到門口的左側,問道:「請問這是搭亞聯(往來臺北-新竹的公車)的隊伍嗎?」有位小姐回道:「是的,我也要搭,你就排在我後面。」依過去的經驗,我需要與排在我前面的人保持些互動,並告知如何引導我上車。因此,我便與她聊開了,得知她從清華大學騎單車來的。我稱許她騎單車很環保又運動有益健康,與許多園區人以摩托車為轉乘工具很不一樣。我並告訴她,30多年前我也是從清大畢業,就這樣,我倆找到共同的話題,對方好奇的問我為何眼睛會看不見,並表示自己也有親戚的孩子眼睛不好,小時候走路經常跌跌撞撞,後來經檢查,得知是天生高度近視。於是我跟她分享曾接觸過許多視障者的案例,並建議或許可考慮使用非視覺的方式來學習,例如聽有聲書、以螢幕報讀軟體操作電腦,以減少過度依賴視力,我更表示很樂意將自己使用非視覺方式獲取資訊的經驗傳授,我們因此成為朋友。

陌生人仍有溫情

想起失明以後,有多次與陌生人互動的經驗,原先擔心的被搶、被騙等倒霉的事都沒發生;反而得到許多的感動,感動有那麼多位陌生人,在我人生旅途的某一時刻、某一地點適時伸出溫暖的手。雖多數人僅遇見一次,但有些會再度相遇,有些則成為好朋友。回想以前,自己只看重做事,而現在的我更注意到與人的互動。這幾年除了做研究,我還投入許多心力在協助其他中途視障者面對失明,重拾信心;說也奇怪,現在每週工作的時數甚至超過失明前,但體力與健康狀況卻反而比以前好。失明讓我體驗到許多以前從未感受到的珍貴經驗,難道這就是上帝為我開的另一扇窗?

在此分享這個經驗,希望各位在眼睛看得到的時候也能培養對人的信賴,友善地跟陌生人的互動,希望我們這個社會不會仍以「別和陌生人說話」為庭訓。請試著主動向陌生人開展友誼,也許你也會像我那樣,有意想不到的感動與收獲。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hcmoon2&aid=1285346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