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繫心活第44期--品味咖啡的靈魂
2019/07/19 21:18:04瀏覽318|回應0|推薦0

品味咖啡的靈魂

經由有聲書學會理事長王建立博士的介紹,他建議我到他服務的單位聆聽一場特別的演講「在三號出口遇見有靈魂的咖啡」,順便認識這位講者邢憲生博士。

我事先看了看相關資料,不清楚這主題的重點,無論如何我還是北上聆聽這場演講,並且事先跟他們一起吃午餐。

經由接觸,我慢慢了解,邢博士原本學理工,後來轉向企管顧問。他提到一個轉變在於工作時去參加了一門課程,原本他是個對現實不滿的人,一天同事幫他報名了門課,他不想去,但又不得不去參加後,那課程有個練習是要求學員去街上跟陌生人說話。在大街上怎麼找說話的對象呢?他注意到有個人穿著軍服,對著過往的行人、車輛不斷揮手、敬禮,看來是個無家可歸的遊民吧!他跑去跟那人聊天,對方原來是個實際上過戰場的退伍軍人,退伍後不大能回歸普通生活,因此變成遊民,雖然他跟大家打招呼,但很少人理會他。現在看到有人主動來跟他聊天,很開心,談得欲罷不能,後來兩人還跑去咖啡店裡談了好幾個小時。最後分開時,那人跟邢博士說:你一定是上帝派來幫助我的天使希望以後還能見面。然而邢博士不久就得去美國別州讀書,等到讀完之後再回去那個街頭,尋找這名遊民,卻不曾再見。邢博士此時才覺得那人才是自己的天使,因為跟那人聊過之後他才對自己的生活有了正面肯定的態度,一改過去不斷地否定與批評。

藉由品味咖啡來品味人生,寫過幾本書,目前又寫了一本《三號出口遇見靈魂咖啡》一書,正在以眾籌的方式期待問世。而他所品位的這咖啡,不是一般機器沖泡,而是一位低調咖啡大師用虹吸方式蒸煮,據說每次的口味都會依照客人的特性而產生一杯獨特的咖啡,那是閱讀客人靈魂後精心調製,最後價格也有很大的範疇,重點不在於精算成本,而是在於那價錢適合那名客人。

有人想喝嗎?

邢博士與那位低調的咖啡大師結緣多年,慢慢品味他「一靈魂一咖啡」的理念,用文字帶領讀者在這大量產出標準化物品的社會,細細品味不同的人生滋味。此外這次還與有聲書學會合作,會有慈善回饋。

邢博士在此次演講中分享了選擇滋味、生活滋味、時間滋味、關係滋味、自由滋味等,他有很獨特的詮釋,引領著聽眾換用不同角度去品味自己的生活。雖然我針對一些金句做了些筆記,但此時我覺得這裡如果全照著說,那就拾人牙慧,沒意思,且讓我來側記一些觀察。

那天中午我們跟王博士一起走路到交大的拉拉餐廳用餐,到了那裏坐下以後,他會針對餐廳環境描述給失去視力的王博士聽,說那兒「管線外露,天花板沒有漆,有點像倉庫,藉此體現工業風」。王博士聽了很有意思,從來沒有人會這樣貼心地介紹餐廳環境給他認識。王博士也由餐廳播放的音樂配合,更能夠體會出這是一家美國鄉村風的餐廳。

邢博士能恰當的掌握那裏的風格,恰如其分地用言語介紹給盲人聽,還能用他的工程背景去解構這樣風格的形成可能因素,這讓我們在菜上來前,先用眼睛、耳朵、心靈品味這個環境。

王博士點的菜上來,邢博士細細地跟王博士說有哪些菜,還拉著他的手去感受各放在什麼樣的位置;等邢博士自己點的菜上來,他又夾取些許跟大家分享,分享美味之外,也分享相關的知識與感覺。

一起用餐的還有另一位王博士的同事,他們三人全都是清大核工系前後任的學長學弟,我們講著講著忽然提到現在的機械手臂可以模仿人來寫字,甚至寫書法。

邢博士趁機問我們:這樣寫的書法,有沒有靈魂?

不要說書法了,現在很多圖畫、音樂,都可用軟體製造,那有靈魂嗎?

我覺得那可能要看讀者、觀眾、聽眾的解讀,這是非常主觀的。

或許有人會想問:這些想法的探討跟咖啡有什麼關係嗎?又為什麼是三號出口?

原來你如果想去拜訪那位低調的咖啡調製高手,邢博士會跟你約在臺北捷運某站的三號出口。至於為何是從咖啡的角度切入呢?邢博士也有一些解釋,但我聽完就忘了。隱約有印象的是,這似乎不是純粹理性的連結,而是一種感性的體悟。或許我太重視理性,因此就記不起來。無論如何,這樣有意思、獨特的經驗,有興趣的人或許可以考慮參與眾籌,拿到書與咖啡,再自己細細的品味。如果你進一步想去拜訪那位咖啡大師,邢博士也很樂意跟你約在三號出口。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hcmoon2&aid=1281633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