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超出情海,歸入情天--鴛鴦的愛與恨
2017/03/15 22:45:43瀏覽481|回應0|推薦1

超出情海,歸入情天--鴛鴦的愛與恨

朱嘉雯

金鴛鴦,《紅樓夢》裡一位非常有個性的女子,不畏權勢,也不慕榮利。在偌大的賈府中,位居服侍層峰的高位。她的哥哥是老太太上房裡的買辦,嫂嫂是給老太太漿洗衣物的一群僕婦的領頭,老子、娘卻都在南京看房子。這樣的一家人,也就算是很受到信任和器重了。

我們從賈母身旁幾個重要大丫鬟的命名:鸚鵡、珍珠、琥珀、翡翠、玻璃等,便能看出她們基本上是以珍禽和珠寶來取名的。則曹雪芹視她們為尊貴之人的寫作態度,已不言而喻。但是鴛鴦之名顯然又是與她的家人聯繫在一起的。她父親名為金彩,脂批云:「姓金名彩,由鴛鴦二字化出,因文而生文也。」蓋因鴛鴦本為五彩,因此他的父親便名為「金彩」,此處除了色彩絢爛繽紛之外,又突出了一個「金」姓,意在彰顯這一個丫鬟有別於他人的高尚位階。及至王熙鳳道出鴛鴦的哥哥叫做金文翔,脂批又加註:「更妙!」而從她爹與兄長的名字上頭,我們可以想見,他們人生的光彩與展翅翱翔的前程,都是寄託庇蔭自這個女兒、妹妹的。

我們只看金文翔和他的妻子都能進賈母上房裡做事,便可領會鴛鴦在賈母面前的重要地位和影響力。事實上,五彩鴛鴦在古代又名鸂鶒,又稱為官鴨。因為明清時期,七品文官官服胸前背後方形的補子圖案即為鴛鴦,因此古人看到它的圖形便聯想起高高在上的官員。此外,鴛鴦的色彩極為艷麗,有鮮紅的喙,亮黃的嘴甲。從額頭到頭頂是一帶金屬光澤的翠綠色羽毛,枕部有紅銅色鳥羽,背部還有耀眼的橘紅色帆狀飛羽。

如此鮮豔奪目的水鳥,《紅樓夢》的作者用以為其人物藝術形象賦彩,進而凸顯了一個丫鬟的美麗、高傲與性格之剛烈!賈赦欲取鴛鴦為妾,鴛鴦斷然拒絕。賈赦憤怒道:「自古嫦娥愛少年,他必定嫌我老了,大約是戀著少爺們,多半是看上寶玉,只怕也有賈璉。果有此心,叫她早早歇了心,我要她不來,此後誰還敢收?此是一件。第二件,想著老太太疼她,將來自然往外聘作正頭夫妻去。叫她細想,憑她嫁到誰家去,也難出我的手心。除非她死了,或是終身不嫁男人,我就伏了她。」


鴛鴦任其兄嫂來勸,邢夫人又許她多少體面,她都不為所動。賈赦一番兇狠的的言詞,將她逼到無路可走之際,她便驟然來到賈母面前表示一死的決心:「就是老太太逼著我,一刀子抹死了,也不能從命。」鴛鴦甚至豪邁地發下重誓:「我這一輩子,別說是『寶玉』,就是『 寶金』、『寶天王』、『寶皇帝』,橫豎不嫁人就完了,就是老太太逼著我,一刀子抹死了,也不能從命!」不僅如此,她還譏諷平兒與襲人:「你們自為都有了結果了,將來都是做姨娘的。據我看,天下的事未必都遂心如意。你們且收著些兒,別忒樂過了頭兒!」

作為雙雙對對的水鳥鴛鴦,自古以來也在古典文學與神話傳說中,被賦予忠貞夫妻、恩愛不渝的永恆意象,而今卻在曹雪芹的筆下成為一個諷刺愛情、抨擊婚姻的尖刻人物。這個連賈寶玉都看不上眼的鴛鴦,在小說的結尾處,一死以明志,她以自己的姓氏與名字,解構了傳說中永恆不滅的情愛與姻緣。鴛鴦死後,她的魂魄對秦可卿說道:「我是個最無情的,怎麼算我是個有情的人呢﹖」可卿道:「不知『情』之一字,喜怒哀樂未發之時,便是個性;喜怒哀樂已發,便是情了。至於你我這個情,正是未發之情,就如那花的含苞一樣。欲待發泄出來,這情就不為真情了。」鴛鴦的無情,乃是一種真情,以之參差對照林黛玉、尤三姐、齡官、司棋、智能兒......等人各自的堅持與忠貞,則《紅樓夢》一書彷彿立刻吹起了來自四方八方的強風,從而捲起一朵朵情愛思想相互衝擊的滿天風雲與如撒雪般紛揚的飛花。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guedu&aid=965044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