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朱嘉雯的藝術接力 文學模仿秀‧PART4〕 模仿的最高境界──二心競鬥
2016/10/14 10:45:15瀏覽329|回應0|推薦1
〔朱嘉雯的藝術接力 文學模仿秀‧PART4〕

模仿的最高境界──二心競鬥

朱嘉雯

上回說道,兩個大聖扯扯拉拉,口裡不住的嚷鬥!一路打到南天門外。慌得那廣目天王、四大天將,以及看門的大小眾神使出了各種兵器擋住他們。只見其中一位大聖道:「我因保護唐僧往西天取經,在路上打殺賊徒,那三藏驅逐了我,我便到普陀崖見觀音菩薩訴苦。不想這妖精就變作我的模樣,打倒唐僧,搶去包袱。後有沙僧至花果山尋討,只見這妖精竟然占了我的巢穴!

原來這妖精果然很像俺老孫的模樣!為此,我們自水簾洞打到落伽山去見菩薩,沒想到,菩薩也難辨認。故而打至此間,煩請諸天神佛發揮你們的眼力,與我想個認出個真假。」說完,另一位行者也一模一樣地說了一遍!眾天神看了多時,實在分辨不出。又聽他兩個吆喝道:「你們既不能認,讓開路,等我們去見玉帝!」   眾神搪抵不住,只得放開天門,直至靈霄寶殿。四大天師稟奏道:「下界有一麼一樣的兩個孫悟空打進了天門,口稱要見玉帝。」話還沒說完,兩悟空一起吵嚷著進來了。諕得那玉帝問道:「你兩個因甚事擅鬧天宮?」

大聖口稱:「萬歲,萬歲,臣今皈命,秉教沙門,再不敢欺心誑上。只因這個妖精變作臣的模樣, ……」如此如彼,把前情備陳了一遍,「望乞與臣辨個真假。」另一個行者也隨即如此陳述了一遍。玉帝即傳旨宣托塔李天王,教:「把照妖鏡來照這廝,看看誰真誰假,教他假滅真存。」托塔天王即取鏡照住,請玉帝同眾神觀看。結果鏡中竟然是兩個孫悟空!那金箍、衣服,毫髮不差。並沒有一個是妖精!這下子連玉帝也分辨不出來!

這大聖呵呵冷笑,那行者也哈哈歡喜。兩個幼揪頭抹頸,復打出天門,墜落西方路上。那兩個行者接著又打又嚷到了陰司地獄,諕得小鬼們個個戰戰兢兢,紛紛躲躲藏藏。有先跑的,撞入陰司門裡,報上森羅寶殿道:「大王,背陰山上有兩個齊天大聖打將來也!」慌得那第一殿秦廣王傳報與二殿楚江王……,不一會兒,已傳到十殿轉輪王那裡,這一殿傳一殿,霎時間,十王會齊,又著人飛報與地藏王菩薩。諸王都聚集在森羅殿上,點聚陰兵,準備辨出個真假。

此時只見強風滾滾,慘霧漫漫,二行者一翻一滾地打至森羅殿下。陰君近前擋住道:「大聖有何事,鬧我幽冥?」兩大聖連聲說道:「這個妖精相貌、言語俱和我是一般,連菩薩、眾神也難辨真假。故此鬧至幽冥,望陰君與我查看生死簿,看假行者是何出身?早早追他魂魄,免教二心沌亂!」陰君聞言,即喚管簿判官一一從頭查勘,可實在找不出個假行者之名!而孫大聖幼年得道之時,因大鬧陰司,已在生死簿上將自己的名號一筆勾銷了。判官於是對行者說道:「大聖,幽冥處既無名號可查,你還是到陽間去折辨吧。」   

正說處,只聽得地藏王菩薩說道:「且住,且住。等我著諦聽與你聽個真假。」原來那諦聽是地藏菩薩經案下的一隻獸。他若伏在地下靜靜地聽,一霎時,可以將四大部洲山川社稷,所有事物都聽出真假善惡來。那獸奉地藏鈞旨,就於森羅殿中,伏地靜靜地聽。須臾,擡起頭來,對地藏道:「怪名雖有,但不可當面說破,又不能助力擒他。」地藏道:「當面說出便怎麼?」諦聽道:「當面說出,恐妖精惡發,搔擾寶殿,將令陰府不安。」菩薩又問:「何為不能助力擒拿?」諦聽道:「妖精神通,與孫大聖無二。幽冥之神,能有多少法力?故此不能擒拿。」地藏道:「似這般怎生祛除?」諦聽言:「佛法無邊。」地藏早已省悟,即對行者道:「你兩個形容如一,神通無二,若要辨明,須到雷音寺釋迦如來那裡,方得明白。」

兩個一齊嚷道:「說的是,說的是。我和你西天佛祖之前折辨去。」那十殿陰君總算鬆了一口氣,謝了地藏,著鬼使關閉了幽冥不題。我們再看那兩個行者飛雲奔霧,打上西天。一路上在半空中扯扯拉拉,抓抓掗掗,且行且鬥,直嚷至大西天靈鷲仙山雷音寶剎之外。早見那四大菩薩、八大金剛、五百阿羅、三千揭諦、等等諸大聖眾,都在七寶蓮臺之下,淨聽如來說法。如來對大眾說道:「汝等俱是一心,我們如今且看將有二心競鬥而來。」大眾舉目一望,果是兩個行者,吆天喝地,打至雷音勝境。慌得那八大金剛上前擋住道:「汝等欲往那裡去?」這大聖道:「妖精變作我的模樣,欲至寶蓮臺下,煩如來為我辨個虛實也。」

眾金剛抵擋不住,他兩個直嚷至臺下,跪於佛祖之前,拜告道:「千乞大開方便之門,廣垂慈憫之念,與弟子辨明邪正,好保護唐僧取經回東土,永揚大教。」大眾聽他兩張口一樣聲,眾亦莫辨。惟如來則知之,如來道:「我觀假悟空乃六耳獼猴也。此猴善於聆音,能察理,知前後,萬物皆明。因此,與真悟空同像同音者,乃六耳獼猴也。」那獼猴聞得如來說出他的本像,膽戰心驚,急縱身,跳起來就走。如來即令下手擒他。那獼猴毛骨悚然,忙搖身一變,變作個蜜蜂兒,往上便飛。如來將金缽盂撇起去,正蓋著那蜂兒,大眾一發上前,把缽盂揭起,果然見了本像,是一個六耳獼猴。孫大聖忍不住,掄起鐵棒,劈頭一下子打死了。

這個與孫大聖同型貌同音聲的六耳獼猴,抑或就是悟空自己的一個分身。他潛意識裡一直在與師弟們爭寵,因為好勝心很強!所以他希望師父親口說出,沒有悟空保駕就到不了西方的話,可是師父偏偏不這麼認為,因此假的悟空就趁師父最需要的時候,企圖獻上一杯水,來證明自己存在的價值。怎奈師父固執,堅持要趕他走,他一氣之下,以金箍棒傷害了師父,這一舉動也許還是連悟空自己都不願承認,卻又在潛意識中興起過無數次的念頭!

及至盜走通關文牒,則悟空內心深處的某種想法,幾乎已昭然若揭!他希望自己獨自到西天拜佛取經,把功勞攬在一身,將來萬世立他為祖。叵奈取經人已經定為金蟬長老轉世的三藏法師,旁人無法取代。於是悟空又興起另一念頭,由他變化出另一支取經隊伍,來取代現有的團隊,他便可將取經事業完全掌握在自己的手中,如此一來,便也與他獨自取經修成正果無異。如此險惡詭譎的心思,一直潛藏在人性的深處。人心如此,難怪諦聽神獸要悄聲對地藏王說:「怪名雖有,但不可當面說破。」

六耳獼猴在觀音大士、天堂眾神和地獄閻羅的眼中,完全與孫悟空一般無二,這說明六耳獼猴並不是另外的一個妖精,而是長期住在悟空心中的心魔!而今一旦現形,即代表悟空內心的陰暗面完全暴露!他一心保師父上西方求經的心願,如今已產生二心相互傾軋與鬥爭。所幸在如來的指點下,他發現了自己的這一面,並於如來面前將它打死!這才保證了師徒們能夠照舊合意同心,找到大路,重新整裝繼續向西行進。

我們的故事說到這裡,那假悟空其實就意味著每個人最大的敵人,往往是自己。在持續往前行進的過程中,我們不僅要克服內心最深沉的陰暗面,同時還要與「自己」取得一條心,才能隨時撥亂反正,避免走向偏狹,因而確保自己始終行走在人生的康莊大道上。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guedu&aid=777307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