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七十二般變身法術 ──大聖不敗的原因
2016/01/19 22:47:19瀏覽341|回應0|推薦4
七十二般變身法術─大聖不敗的原因
朱嘉雯
 
《西遊記》的作者很擅長描寫一個彪形大漢的邪魔,與形象猥瑣的正義行者之間的酣鬥。這時我們往往為正邪雙方外型的錯位,感到莞爾!同時又替身長不滿四尺的孫悟空捏一把冷汗!例如小說第二十一回寫道孫悟空戰勝了虎先鋒,惹得黃風怪一陣氣惱:「這廝無知!我還不曾吃他師父,他倒先殺了我的先鋒,可恨!可恨!」於是叫下人:「取披掛來!我只聞得講甚麼孫行者,等我出去,看是個甚麼九頭八尾的和尚,再拿他進來,與我的虎先鋒抵命!」

眾小妖急急擡出老妖的披掛。老妖穿戴齊整之後,綽一桿三股鋼叉,帥領群妖跳出洞來。孫大聖站在門外,見那妖怪走將出來,形象著實驍勇!他厲聲高叫道:「那個是孫行者?」這行者披著虎皮,手執如意鐵棒,答道:「你孫外公在此。送出我師父來!」那妖怪仔細觀看,不覺想笑!只見這孫行者身軀鄙猥,面容羸瘦,身高還不滿四尺。黃風怪笑道:「可憐!可憐!我只道是怎麼樣扳翻不倒的好漢,原來是這麼一個骷髏似的病鬼!」

孫行者不干示弱,反譏道:「你這個兒子,忒沒眼色。你外公雖是小小的,你若肯照頭打一叉柄,就長六尺。」那怪道:「那你就硬著頭,吃吾一柄!」大聖公然不懼,頂住那怪一柄打下來。他把腰躬一躬,真的足足長了六尺!慌得那妖把鋼叉按住,喝道:「孫行者,你怎麼把這護身的變化法兒,拿到我門前來使?莫弄虛頭,走上來,我與你見見手段。」行者笑道:「兒子啊,常言道:『留情不舉手,舉手不留情。』你外公手兒重重的,只怕你捱不起這一棒啊!」

那妖怪那容分說,撚轉鋼叉,望行者當胸就刺;這裡大聖正是會家不忙,忙家不會,理開鐵棒,使一個「烏龍掠地勢」,撥開鋼叉,照頭便打。二人頓時展開一場好殺!
  結果那老妖與大聖鬥了三十回合,還不分勝敗。行者便使出一個「身外身」的手段:把毫毛揪下一把,用口嚼得粉碎,望空中一噴,叫聲:「變!」立即變出百十個行者,都是一樣打扮,各執一根鐵棒,把那怪團團圍在空中。

那妖怪害怕了,也使一樣本事來:急回頭,望著巽地上,把口張了三張,呼出一口氣吹將出去。忽然間,一陣黃風,從空刮起。這場風,真個利害!把孫大聖毫毛變成的小行者們刮得在空中像紡車兒一般地亂轉!沒有一個掄得起棒子!慌得孫行者將毫毛一抖,收上身來。獨自個兒舉著鐵棒,上前來打。卻又被那妖怪劈臉噴了一口黃風,把兩隻火眼金睛刮得緊緊閉合,莫能睜開……。

在這一場惡鬥中,孫悟空的看家本領雖被妖魔所破解,而使他的眼睛幾乎被黃風給吹瞎!然而老孫的長項就是「善變化」,他不僅擁有許多本領,而且能夠靈活運用情勢,做出對自己有利的舉措。例如:變出眾多猢猻來共抵高大威猛的外侮,如若行不通,他還可以變成一隻小蚊蟲,偷偷進入府洞裡去查探出師父的蹤影,再做計議。
而黃風怪雖然高大偉岸,卻頂多只有一項本事──吹怪風,因此很容易被人探出虛實和罩門。這樣的戰鬥,最後究竟鹿死誰手?看官應該可以先行判斷了。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guedu&aid=441196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