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三讀西遊記 ──新書序
2018/01/21 23:43:48瀏覽859|回應0|推薦5
三讀西遊記 ─ 新書序
朱嘉雯
我從小就愛讀《西遊記》,特別喜歡孫悟空翻觔斗雲的英姿!記得小學六年級的時候,老師帶我們全班去看京劇《美猴王》,我剛好坐在舞台前方第一排,那時清清楚楚地感覺到孫悟空出場時,如狂風驟雨般翻滾跌撲的勁道。我瞪大了眼睛看著台上的主角,突然有一種錯覺,以為四周都淨空了,只剩下我一人在曠野中,獨自面對著行霸天下的野性之王。


再度愛上《西遊記》時,兒子已經上幼稚園了。朋友送了一套多達幾十冊的連環圖畫《西遊記繪本》給我,我放在孩子的房裡,他竟不眠不休地看完一遍又一遍。書上有許多從原著改編而來的打油詩,引發孩子的創作欲望,小小年紀也寫了好幾首五言、七言的古體詩來,其中有許多是讚頌孫悟空的詩句,也有自己內心興發的感想。我當時不知道他以後會不會再寫詩,所以非常鄭重地以小楷毛筆字抄寫下來,希望留著當作珍藏的回憶。後來,我們在睡前一起讀了原著,孩子一點也不排斥,而且津津有味,很喜歡他的睡前故事時間。
如今他偶爾中學放假,便到大學課堂來聽我說書,我在講台上放眼望去,目光最炯炯明亮的就是他,我知道他也喜愛《西遊記》。他會在下課十分鐘裡,迫不亟待地和我討論剛剛講過的那些課題,有時竟是要與我比較誰對原著更為熟悉,即使情節類似甚至有點重覆的地方,他也不會混淆,可見記憶力很強!我想我永遠不會忘記曾經那樣和他精采對話的時刻。
第三度戀上西遊,在開課多年之後,又做了一段行政工作,換了兩所學校教書,人生歷練陡然增加數倍,突然有一天看懂了孫悟空為何在菩薩面前哽咽落淚!他曾經指著昏聵的玉帝大罵,嘲笑諸神無能,可是從來改變不了大環境墮落的本質與事實。能夠不與世浮沉而平視貴要,已經難得,況且西行途中,世道艱辛無比,而更深的苦痛源源地從他由猴轉為人之後的人性中湧出。於是克服自己,又成了生命最大的課題,我於是從《西遊記》裡學到了如何捫心自省的功夫。
吳承恩與許多中國古典小說家經常使用「三」這個數字來創造故事,例如:三打白骨精、三借芭蕉扇……,如今我也在這部經典上歷經了人生三度最重要的時光,其間飽含了青春歲月懵懂但真實的觸動、與孩子共同的成長記憶,以及許多自我覺醒的時刻。在這套青春經典講堂第三冊即將付梓之際,也是我鑽研「舌間上的文學」最熱衷的一段時間,為了開課和主講廣播節目,特別研究了孫悟空喜愛的素菜:嫩焯黃花菜、酸韲白鼓丁、浮薔、馬齒莧、爛煮馬蘭頭、白熝狗腳跡、貓耳朵、牛塘利萵菜薺、油炒烏英花、蒲根菜、茭兒菜破破納、青蒿、枸杞頭、烏藍……等等。更有那花果山的美味果實:櫻桃、梅子、龍眼、荔枝,林檎、枇杷、梨子、棗子、桃子、杏子、李子、楊梅、西瓜、柿子、石榴、芋栗、榛子、松子、榧子,同時《西遊記》還出現了我平生最感興趣的甜品,但見他們師徒吃的是:香湯餅、透糖酥、滑軟黃粱飯,與清新菇米糊。我將這些素材作為特色課程,結合實作,希望將經典導入生活。
除了美食,我也熱愛旅行,幾年內帶團走訪日本、大陸的文學家故居,看過川端康成、井上靖的寫作小屋,進入曹雪芹、蒲松齡的書房,追尋李白、杜甫、李清照的海天遊蹤,遼望哪吒與李靖鬥法的陳塘關遺跡……,我相信不久之後,還可以沿著敦煌考察世界上最早的西遊壁畫。到那時,就不僅是三讀西遊了。
好書不厭百回讀,如今藉由這本書的出版,我希望邀請朋友們和我一起出發,藉由文學的閱讀開始踏上追尋自我的旅程,相信我們都能為自己求取到人生最重要的那一部經典。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guedu&aid=109962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