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孫悟空變成個大熟瓜 ──與彌勒佛聯手降妖
2015/11/08 12:09:35瀏覽369|回應0|推薦4

孫悟空變成個大熟瓜
──與彌勒佛聯手降妖


朱嘉雯

《西遊記》第六十六回寫道孫悟空為救師父,到處查找妖魔的來歷,卻不防備後有人叫道:「悟空,認得我麼?」行者忙看去,只見那人大耳橫頤,滿身軀胖,笑臉盈盈,敞袖飄然,這麼有福氣得面相,當然就是那著名的彌勒笑和尚!

  行者見了,連忙下拜道:「原來是佛祖,弟子有失迴避,萬罪,萬罪!」佛祖道:「我此來,專為這小雷音妖怪也。」行者驚異地問道:「敢問那妖是那方怪物,何處精魔?亦不知他那搭包兒是件什麼寶貝?」佛祖說道:「他是我面前司磬的一個黃眉童兒。三月三日,我赴元始會,留他在宮裡看守,他把我這幾件寶貝拐走,假佛成精。那搭包兒是我的袋子,喚做『人種袋』。那條狼牙棒其實是個敲磬的槌兒。」

行者聽得恍然大悟,立刻翻臉,高叫一聲道:「好個笑和尚!你走失的這個童兒,教他誑稱佛祖,陷害我老孫,你是不是也有家法不謹之過啊!」彌勒表示願意幫助悟空收妖:「我在這山坡下設一草庵,種一田瓜果在此。你去與他索戰,交戰之時,許敗不許勝,且引他到我這瓜田裡。我別的瓜都是生的,你卻變做一個大熟瓜。他來了,定要吃你,等他吃下肚中,就任你擺佈他了。那時我取了搭包兒,裝他回去。你看如何?」

悟空欣然領教。一隻手掄著鐵棒,直奔至山門外,高聲叫道:「妖魔,你孫爺爺又來了,快出來!我與你見個高下!」小妖們忙忙奔告。那妖王問道:「他又領多少兵來叫戰?」小妖道:「別無兵馬,只他一個!」妖王笑道:「那猴兒計窮力竭,無處求人,斷然是來送命的。」隨又結束整齊,帶了寶貝,舉起那輕軟的狼牙棒,走出門來,叫道:「孫悟空,我見你計窮力竭,無處求人,獨自個強來支持,如今再被我拿住,看你還有什麼神兵救拔?」

行者說道:「你這妖怪不知死活!莫說嘴,先吃我一棒。」那妖王見他一手掄棒,忍不住笑道:「這猴兒,還弄巧,怎麼就一手使棒?」行者道:「兒子,你禁不得我兩手打;若是不使那搭包子,再著三五個你,也打不過老孫。」妖王聞言,果然上當:「也罷,也罷,我如今不使寶貝,只與你實打,比個雌雄!」隨即舉起狼牙棒,上前來鬥。孫行者迎著面,把拳頭一放,雙手掄棒虛幌一下,敗陣就走。那妖精直趕到西山坡下。


  行者見有瓜田,打個滾,鑽入裡面,即變做一個大熟瓜,又熟又甜!那妖精停身四望,不知行者那方去了。便向庵邊叫問:「這瓜是誰人種的?」那彌勒佛變作一個種瓜老叟,走出草庵答道:「大王,瓜是小人種的。」妖王問道:「可有熟瓜?」彌勒道:「有熟的。」妖王叫:「摘個熟的來,我解渴。」彌勒即把行者變的那瓜,雙手遞與妖王。妖王更不察情,接過手來張口便啃。那行者乘此機會,一轂轆鑽入妖王的咽喉之下,等不得好歹,就弄起手腳:抓腸蒯腹,還翻跟斗,豎蜻蜓……。那妖精疼得傞牙徠嘴,眼淚汪汪,把一塊種瓜之地,滾得似個打麥之場。
彌勒於是現出本像,嘻嘻笑笑地問道:「孽畜,認得我麼?

孫悟空已經是個令人頭疼的調皮鬼,這回又遇到個笑臉佛祖,兩個玩起整人遊戲來,就像孩子似地酣暢痛快!讀者們看這一回捉妖記,能不手舞足蹈,拍手叫好嗎?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guedu&aid=35167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