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瀟瀟灑灑一場好雪! ──唐僧師徒失了警覺
2015/11/03 22:29:05瀏覽201|回應0|推薦3
瀟瀟灑灑一場好雪!
──唐僧師徒失了警覺
朱嘉雯
 
唐三藏前往西天拜佛取經的道路如此艱辛!雖然大弟子孫悟空擁有一身通天的本領,但是有時這師徒一行人也未免太天真浪漫而且缺乏警覺性,因此落入妖怪之手,險些誤了取經大業!
 
《西遊記》第四十八回描寫通天河裡的妖怪因捉不到唐僧,那氣惱的模樣,如在眼前。及至一尾平庸的淡水石斑鱖魚向他獻計時,那耍耍小聰明便顯得驕傲無比的神態,又使我們忍俊不住!這叫人不由得感嘆,齊天大聖和東土聖僧竟會栽在這樣小人物的手裡,怎不令人心生怵惕!
 
故事寫道這水底妖怪因捉不到唐僧,便暫時先回到水裡,整日坐在宮中,默默無言。水中的大小親族都擔憂地問道:「大王,您每年到岸邊享受祭品之後,都歡歡喜喜地回來,怎麼今日卻如此煩惱呢?」那妖怪嘆了一口氣,說道:「往常每年享受祭品之餘,還帶些食物回來給你們享用,今日連我自己也不曾吃到。唉,造化低,撞著一個死對頭,使我幾乎傷了性命!」
 
眾水族驚訝地問:「大王,究竟是誰?那麼厲害!」那妖怪回答:「是一個東土大唐聖僧的徒弟,往西天拜佛求經的人,他假變男女,坐在我的廟裡。把我逼得現出了本相,險些兒傷了我的性命。這一向聽說唐三藏乃十世修行的好人,但得吃他一塊肉,便得延壽長生。可是沒想到他手下有這般難纏的徒弟!」
 
  這時,眾水族中突然閃出一個斑衣鱖婆,她對妖怪拜了一拜,笑道:「大王要捉唐僧,有何難處?但不知如果捉住了他,可否賞我些唐僧肉?」那妖怪慨然說道:「妳若有計謀,捉住了唐僧,我與你結拜為兄妹,共席享用。」石斑鱖婆拜謝道:「久知大王有呼風喚雨之神通,攪海翻江之勢力,不知可會降雪嗎?」那妖怪道:「會降。」鱖婆又問:「既會降雪,不知可會作冷結冰?」那妖怪又斬釘截鐵地回道:「更會。」鱖婆鼓掌笑道:「如此,極易!極易!今夜三更,大王不必遲疑,作法起一陣寒風,下一場大雪,把通天河盡皆凍結。我們幾個善變化的,來變作幾個人形,站在路口,背包持傘,擔擔推車,不住地在冰上行走。那唐僧取經心切,看見如此多人行走在冰上,一定會興起踏冰而渡的念頭。大王您只要悄坐河心,待他腳蹤響處,隨即迸裂寒冰,連他那徒弟們一齊墜落水中,咱們一鼓作氣必能將他們擒得。您看如何?」那妖怪聽得滿心歡喜,迫不急待地走出水府,踏長空,興風作雪,結凍成冰去了。
 
  不久之後,唐僧師徒四人逐漸感到衾寒枕冷。八戒咳嗽兼打顫,一時間難以入眠,便叫道:「師兄,冷啊!」孫行者罵道:「你這獃子,忒不長俊。出家人寒暑不侵,怎麼還怕冷?」三藏卻忍不住也說道:「徒弟,果然冷。你看窗外敗葉上垂著霜蕊,蒼松都掛上了凍鈴。老衲坐在蒲團上,也是渾身顫抖呢!」
 
  於是他們師徒都爬起來穿了衣服。開門一看,呀!外面白茫茫的,正下著大雪哩!此時彤雲密佈,朔風凜凜,大雪紛紛蓋地。而天空猶自紛紛灑灑飛雪,如同剪玉飛綿一般。師徒們忘情地欣賞這場美麗的雪景,嘆玩多時,直到黎明……。
 
也合該他們最終落入妖怪之手,如果這師徒四人能夠警覺到此時正值七月,距離降霜下雪,還有一段日期。他們就不至於毫無警覺地貿然踏冰而行了。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guedu&aid=348258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