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不爭魚得失,只愛傍桃花 --重新詮釋「四美釣游魚」
2016/06/29 22:34:24瀏覽327|回應0|推薦9
不爭魚得失,只愛傍桃花
--重新詮釋「四美釣游魚」
 
朱嘉雯
 
許多人喜愛享受煙波垂釣的悠閒情趣,並且在沈穩耐心的等待中,一面怡情養性,同時享受著「青箬笠,綠蓑衣,斜風細雨不須歸」的隱者之樂。
有趣的是,《紅樓夢》在八十回後,續書者幾乎是一接手,便補上了一段大觀園裡少女們釣魚嬉戲的娛樂場景,同時也寫到賈寶玉因性格浮躁,不僅釣不到魚,還將竿子折斷的滑稽景況,惹得眾女兒呵呵大笑!釣魚成了青春男女戲鬧玩耍的遊戲,這在前八十回裡,可真是不曾看到的場景呢!
 
原來《紅樓夢》第八十一回,續書者先寫賈寶玉一時心情煩悶,便獨自走到沁芳亭,但見景象蕭疏,人去樓空。只得又繞到蘅蕪院來,孰料這裡更是門窗掩閉,再無一人走出來。幸好轉過藕香榭時,遠遠地看見幾個人在蓼漵一帶的欄杆上靠著,好像是幾個小丫頭正蹲在那裡找東西。
寶玉輕輕地走到假山背後偷聽。只聽得其中一個說:「我看它浮上來?不浮上來?」寶玉心想:「這聽起來好像是李紋的聲音。」接著另一個人笑道:「好,下去了。我就知道它不上來的。」這個說話的,寶玉很確定是探春妹妹!然後又有一個女孩子說道:「姐姐妳別動!只管等著。它橫豎上來的!」接著又有一個女孩兒激動地嚷道:「上來了!上來了!」
寶玉聽出後面兩個說話的是李綺和邢岫煙。他一時調皮,興起捉弄這四個女孩子的念頭,於是悄悄地拾了一塊小磚頭兒,往水裡一撂!只聽得「咕咚」一聲,那四人都嚇了一跳!驚訝地喊道:「這是誰這麼促狹呢?唬了我們一跳!」寶玉便笑著從假山後面跳蹦出來,笑道:「妳們好樂呀!怎麼不叫我一聲兒?」探春嘆氣:「我就知道再不是別人,必是二哥哥才這樣地淘氣。沒什麼說的,你好好兒的賠我們的魚吧!我們好不容易等到一尾魚上來,剛剛兒的要釣著,就叫你給唬跑了!」
寶玉笑道:「妳們在這裡玩,竟然不找我,我還要罰妳們呢!」大家都笑了。寶玉遂又說道:「咱們大家一起來釣魚吧!占占誰的運氣好。看誰釣得著,就表示他今年的運氣會特別好;若是釣不著,就表示他今年運氣會不好。來,誰先釣﹖」探春便讓李紋,李紋不肯。探春笑道:「既這樣,那麼我先釣吧!」於是回頭向寶玉說道:「二哥哥,你再趕走了我的魚,我可不依了!」寶玉道:「剛才原是我要唬妳們玩,這會子妳只管釣吧。」
 
只見探春把絲繩拋下,沒十來句話的工夫,就有一隻楊葉竄兒吞著鉤子把漂兒扯墜下去,探春趕緊把竿一挑,再往地下一撩,定睛看去,卻是活迸的一尾魚!她的小丫環侍書立刻上前來滿地上亂抓,抓著了魚,便兩手捧著擱進小磁罈內,用清水養著。
探春接著把釣竿遞給李紋。李紋遂也將釣竿垂下,但覺釣絲兒一動,忙挑起來,卻是個空鉤子。只好又垂下去,半晌,釣絲又一動,她又挑起來,還是空鉤子。李紋把那鉤子拿上來一瞧,原來是往裡鉤了!「怪不得釣不著呢!」於是叫丫環素雲把鉤子敲好了,換上新蟲子,上邊貼好了葦片兒。再垂下去一會兒,見葦片直沉下去,急忙提起來,倒是一尾二寸長的鯽瓜兒。李紋笑瞇瞇地,可開心了!她對寶玉說道:「輪到寶哥哥釣吧。」
 
寶玉謙讓地說道:「索性三妹妹和邢妹妹釣了,我再釣。」那邢岫煙卻不答言。只聽李綺說道:「還是寶哥哥先釣吧。」這時水面上起了一個泡兒!探春趕忙勸道:「不必再謙讓了。妳看那魚都在三妹妹那邊呢!還是請三妹妹快釣吧!」李綺於是笑著接了釣竿兒,果然竿子立刻沉下去就釣著了一尾魚。然後岫煙也釣著了,遂又將竿子遞回探春手裡,探春這才交給寶玉。
 
寶玉一時玩心又起,說道:「我是要做姜太公的。」說著便走下石磯,坐在池邊釣起來了!豈知那水裡的魚看見了人影兒,都躲到別處去了。寶玉掄著釣竿等了半天,那釣絲兒動也不動。剛有一隻魚兒在水邊吐沫,寶玉把竿子一幌,又唬走了。急得寶玉嚷道:「我是個最性兒急的人,牠偏性兒慢,這可怎麼好呢?好魚兒,快來吧!你也成全成全我嘛!」說得四個女孩兒都笑了!
 
一言未了,只見釣絲微微一動。寶玉滿懷欣喜!用力往上一兜,那釣竿撞上了大石頭,竟折成了兩段!連釣絲也振斷了!鉤子也不知飛彈到那裡去了?眾女孩兒越發大笑起來。探春甚至指著寶玉說道:「再沒見過像你這樣魯莽的人了!」
 
《紅樓夢》八十回後的這一段釣魚嬉耍場景,作為一個富有新意的鋪陳,一方面以諧趣的筆調,翻轉了「姜太公釣魚」的嚴肅政治命意;同時也以純真美好的女孩兒們再次顛覆了以往我們對垂釣者刻板的性別與年齡印象。為大觀園眾兒女的生活趣談,開啟了新扉頁。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guedu&aid=640485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