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盡情地撕吧!─小物件‧大妙用
2016/05/12 19:48:31瀏覽403|回應0|推薦11
盡情地撕吧!─小物件‧大妙用
朱嘉雯
  
我讀《紅樓夢》,起初常為許多細膩感人的場景所觸動,後來逐漸地注意起書中林林總總精彩的小物件!這些物件雖小,藝術作用卻很重大!就像傳統戲台上一把不起眼的折扇,各種行當的演員不僅可以用它來代替筆墨,演出風流儒雅的書寫動作,還可以虛擬為書信,順勢展開來閱讀,甚至可以比作刀槍,進行武行的精采打鬥。當它放在肩上,就成了扁擔;頂在頭上又像是帽子;雙手一托,還可以作為茶盤……。
物件本身雖然微不足道,一旦上了戲台卻是妙用無窮!
 
《紅樓夢》裡的扇子在曹雪芹的筆下,也正似這般靈活地調度著各種人物豐沛的情感!例如第二十九回賈寶玉為了張道士提親,滿心煩悶不自在,又聽見林黛玉提起「好姻緣」三個字,越發逆了己意,索性賭氣向頸上抓下通靈寶玉來,咬牙恨命往地下一摔,摔了一下,通靈寶玉竟文風沒動。賈寶玉便回身找東西來砸!林黛玉見他如此盛怒,哭著喊道:「何苦來!有砸它的,不如來砸我!」說著,越發傷心,竟大哭起來。因心裡一煩惱,方才喝的香薷飲解暑湯藥便「哇」的一聲都吐了出來。紫鵑忙上來用手帕接住,登時一口一口地把一塊手帕都吐濕了。
 
紫鵑於是一面收拾了吐的藥,一面拿扇子替黛玉輕輕地扇著。寶玉見黛玉脹紅了臉,又是啼哭,又是氣湊,滿臉是淚,又是汗,實在不勝怯弱!因此後悔不該同她較證。
過了兩天,這對小冤家好不容易和好了,薛寶釵卻又不自在了!寶玉一句玩笑話:「怪不得他們拿姐姐比楊妃,原也體豐怯熱!」說得寶釵不由得大怒!可巧小丫頭靛兒因不見了扇子,跑來和寶釵笑道:「必是寶姑娘藏了我的。好姑娘,賞我罷!」寶釵於是借題發揮:「妳要仔細!我和你玩過?妳再疑我。和妳素日嘻皮笑臉的那些姑娘們跟前,妳該問她們去!」說得靛兒待不住,一溜煙了。
 
寶玉自知又把話說造次了,於是連著兩日來心中總是悶悶不樂,偏生晴雯上來換衣服,不防把扇子失了手跌在地上,將扇骨折斷了!寶玉又是一頓沒好氣:「蠢才!蠢才!將來怎麼樣?明日妳自己當家立業,難道也是這麼顧前不顧後的?」
 
晴雯向來是不讓人的,於是冷笑道:「二爺近來氣大得很,行動就給臉子瞧。前兒連襲人都打了,今兒又尋我的不是。要踢要打憑爺處治就是了。就是跌了扇子,也是平常的事。先時連那麼樣的玻璃缸、瑪瑙碗不知弄壞了多少,也沒見個大氣兒,這會子一把扇子就這麼著了。何苦來!要嫌我們就打發我們,再挑好的使。好離好散的倒不好?」寶玉聽了這些話,氣得渾身亂戰,因說道:「你不用忙,將來有散的日子!」
接下來是一群人好說歹說,才壓抑了怒火。及至晚間,寶玉回到怡紅院,一場關於扇子的好戲,就此登上了高峰!
 
寶玉笑著對晴雯說道:「這些東西原不過是借人所用,妳愛這樣,我愛那樣,各自性情不同。比如那扇子原是扇的,妳要撕著玩,也可以使得,只是不可生氣時拿它出氣。就如杯盤,原是盛東西的,妳喜歡聽那一聲響,就故意摔碎了也可以使得,只是別在生氣時拿它出氣。這就是愛物了。」
 
這一番「愛物論」,經典之至!除非賈寶玉,世間還有誰能道出?
恰好晴雯也是個霸王似的人物,聽了不僅不罷休,還揚聲笑道:「既這麼說,你就拿扇子來我撕。我最喜歡撕的!」寶玉聽了,便笑著遞與她。晴雯果然接過來,「嗤」的一聲撕了兩半,接著「嗤嗤」又聽幾聲。寶玉在旁笑著說:「響的好!再撕響些!」
正說著,這時麝月走過來說道:「你們少作些孽罷!」寶玉趕上來,一把將她手裡的扇子也奪了遞與晴雯。晴雯接了,也撕成好幾瓣,二人於是大笑!
 
麝月反而氣得了不得:「這是怎麼說,拿我的東西尋開心兒?」寶玉笑道:「打開扇子匣讓妳任意挑選吧,什麼好東西!」麝月道:「你既這麼說,何不把整個匣子都搬了出來,讓她盡力地撕,豈不好?」寶玉笑道:「說得對!妳就搬去。」麝月也許是吃味了,說道:「我可不造這個孽。她也沒折了手,叫她自己搬去。」
 
晴雯此時樂得倚在床上說道:「我也乏了,明兒再撕罷!」其姿態可為風情萬種!寶玉最後以一句甚是暢快的話,為今晚這齣大戲煞尾:「古人云,『千金難買一笑』,幾把扇子能值幾何?」一面說著,一面叫襲人。襲人走出來喚小丫頭佳蕙過來拾去破扇,大家乘涼,不消細說。
 
曹雪芹在此段文字中,做到了「有扇如無扇,用扇不見扇」的絕佳筆法,以區區一把扇子道盡了黛玉的病弱、寶釵的怒火、晴雯的嬌俏,以及麝月的守分……,除了扇子之外,還有髮簪、手絹兒、香囊、瓔珞、手爐、眼鏡、懷錶等等,紅樓人物的多重生活情貌,往往藏在小小物件中,隨時隨地發生著微妙的作用。這麼多精彩可期的故事,就等著你來探索!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guedu&aid=567470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