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足尖之美 ——東、西方的弓鞋藝術
2014/03/22 20:08:57瀏覽669|回應0|推薦2

朱嘉雯


有一天早晨,潘金蓮特別早起,記掛着要做一雙紅繡鞋。

早飯之後,她拿起青針線筐兒,往花園裡翡翠軒的臺基上坐下來,在那裡專心地描畫鞋樣,又差使春梅去請李瓶兒過來。

 
李瓶兒來了以後,問道:「姐姐,你抽金線做甚麼?」金蓮道:「我想要做一雙大紅光素緞子,白綾平底的鞋兒,鞋尖兒上要繡鸚鵡摘桃的圖樣兒。」李瓶兒道: 「原來是這樣!我有一方大紅十錦緞子,我也想要照姐姐所描繪的圖樣,做一雙一模一樣的鞋兒,但是我要做高底的。」

於是李瓶兒也取來針線筐,兩人同在一處做針黹。潘金蓮先描畫了一隻鞋的樣式,便對李瓶兒說道:「妳先替我描另一隻。我去後邊把孟玉樓叫來。她昨日也對我說,想做鞋哩!」

說著,她一直走到後面廂房。進了屋子,便看見玉樓倚在炕兒上,手中也正在做一隻鞋兒。金蓮進門,玉樓看見,便招呼道:「妳這麼早啊?」金蓮說:「我今兒起 得早,大官人去給賀千戶送行了。所以我約了瓶兒,在花園裡,趁著早晨天氣涼爽,一起做針線活兒。等會兒日頭過熱了,就做不得了。我剛才先畫了一隻鞋樣兒, 請瓶兒替我描另一隻,就過來約妳同到花園去,咱三個一同做鞋,好嗎?」

然後金蓮又看著玉樓手中的鞋樣,問道:「妳手裡做的是甚麼鞋?」玉樓回答道:「就是昨日你看我動工的那雙黑色緞子鞋。」金蓮讚嘆道:「妳好厲害!這麼快又 做出一隻來了!」玉樓道:「那隻是昨日就好的,這一隻今天已經好了好半天了。」金蓮接過來,看了一回,說:「妳這雙新鞋的鞋頭繡甚麼花色?」玉樓說:「我 不像妳們年輕,愛花花綠綠的。我看我還是用羊皮滾金邊吧,周圍拿綠紗線縫邊,外翻白綾布,襯高鞋底,妳說好不好?」金蓮道:「好啊。妳快收拾好,我們一起 到花園裡去吧!李瓶兒在那裡等著哩!」玉樓說:「妳坐一會兒,咱們喝了茶再過去。」金蓮道:「不喝了吧,咱們拿了茶,到那裡吃去喝。」

玉樓於是吩咐蘭香,沖了熱茶送到花園去,接著便和金蓮兩人手拉著手兒,袖著鞋了子,往外走去,碰巧吳月娘在上房穿廊下坐著,便問道:「妳們去哪裡?」金蓮 說道:「李瓶兒在花園等我們一起去描鞋樣兒。」說着,一直來到花園內。三人一處坐下,拿起鞋扇,妳瞧我的,我瞧妳的,都瞧了一遍。先是春梅拿茶來吃了,然 後李瓶兒那邊的茶也送到。孟玉樓房裡的蘭香落後,過了好一會兒才送茶來,三人一起喝了茶。玉樓覺得奇怪,便問說:「金蓮,妳平白又做平底鞋做甚麼?不如高 底鞋好穿。妳若是嫌木底子走路太響,也可以像我這樣,用毡底子,不是很好嗎?走起路來又不響。」金蓮回道:「這雙不是要走路穿的鞋,而是睡鞋。因為我的一 隻睡鞋被小奴才兒偷了,大官人昨晚問起,就吩咐教我重新做雙鞋。」


中國古代纏足的女性日常穿鞋,除了走路用的高底鞋之外,還多了一種平底睡鞋。而鞋面的布料、雲頭繡花,以及鞋幫的邊線等,都是很精細的工藝製作。此外,女 性的體態與鞋子的藝術之間,也始終存在著相互依存的關係。在西方,美麗優雅的芭蕾舞蹈世界裡,人們所欣賞的是舞者修長而細緻的四肢,以及高度弓形的腳。她 們不計一切代價只求能保有那樣的身體,試圖讓自己的腳尖更為繃直、下壓,讓腳背拱得更高,從手指尖到堅毅的腳指頭,在在將古典芭蕾靜默莊嚴的精神具體化。 將靈活輕盈的快速旋轉,以及不費吹灰之力的跳躍,發展出不食人間煙火的獨特魅力。

時至今日,芭蕾舞鞋鞋尖處已設計出能使女演員得以用脚尖舞蹈的「鞋盒」。它藏在鞋尖裡,實際上是一種硬套,套住腳趾和一部分的腳面。鞋盒以六層麻布紡織品黏合而成。因此,芭蕾舞鞋的膠黏劑需要專門技術生產,使鞋尖軟硬適中,更不輕易折斷。

在東方世界,古老中國,女性自十世紀起,即有南唐李後主於後宮裡,令美麗又擅長舞蹈的嬪妃,用絲帛纏裹雙足,並套上素色絹襪,立於六尺高的金色蓮花臺座上 曼妙起舞的史實。縱情歌舞聲色的帝王,使女舞者的雙足纏縛得無比纖小而屈突,且足尖彎成了新月狀,外著素襪起舞。其美麗、華貴與嬌雅,引起當時婦女爭相競 效。

降及元、明兩代,富有人家多有纏足習慣,及至清朝,滿足旗人女子亦有效仿之風。三寸金蓮的鞋形似高翹的鳥首,鞋底高四至五寸,以木質為之,並彎曲如弓,因 此又稱為弓鞋。弓鞋式樣頗多,有眠鞋、換腳鞋、尖口鞋、踏堂鞋、網子鞋、蓮鞋、坤鞋、合臉鞋等數百種。考究的弓鞋在鞋頭、鞋底、鞋裡和鞋幫上還堆滿了各式 刺繡紋樣,甚至加綴明珠、銅鈴等裝飾。

據《南史》記載:「東昏侯令人鑿金為蓮花以貼地,令潘妃行其上,曰:此步步生蓮花也。」至北宋蘇東坡曾有〈菩薩蠻〉感嘆金蓮舞:「見舞回風,都無行處 蹤。」而西方芭蕾舞則起源於十五、十六世紀義大利文藝復興時期,至一五四七年由凱薩琳.梅迪西出嫁法王亨利二世而傳入法國。到了十九世紀浪漫主義興起,舞 劇中出現虛幻的角色和場景,如:仙女、精靈等,為了表現出女性的輕盈感,發展出足尖鞋。中國和西方在宮廷舞蹈及庶民生活,都曾以輕盈、高雅的足尖步履為時 尚,此間「弓鞋」製作的傳統技藝,亦留下了許多不可磨滅的文字與圖像紀錄。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guedu&aid=119095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