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金瓶宴之二 吃到牙縫裡,剔出來都是香的──西門慶家的紅糟鰣魚
2014/02/13 18:53:51瀏覽665|回應0|推薦0
金瓶宴之二     吃到牙縫裡,剔出來都是香的──西門慶家的紅糟鰣魚
朱嘉雯


第三十四回西門慶陪應伯爵在翡翠軒閒坐,命玳安去對吳月娘傳話:「你去對你大娘說,昨日磚廠劉公公送的木樨荷花酒,打開篩了來,我和應二叔吃,就把糟鰣魚 蒸了來下酒。」應伯爵立刻舉手道:「我還沒謝您呢!昨日承蒙送了那兩尾好鰣魚給我。我送了一尾給家兄,剩下一尾,對房下說,拿刀兒劈開,送了一段給小女, 剩下的都切成窄窄的塊兒,拿原舊的紅糟兒培著,再拌些香油,安放在一個磁罐裡,留著讓我早晚配飯吃,或偶有個客人來,蒸上一碟兒請客,也不辜負了哥兒您的盛情!」

中國古典小說世界裡,提到幫閒形象刻劃得成功,應首推《金瓶梅》裡的應伯爵!他幫著主子吃喝玩樂,度過遊戲人間的閒暇時光。他在西門慶家中動口吃、伸手 拿,西門慶幾乎對他有求必應,全歸功於他最了解主子的心意,一味阿諛奉承,說話行事俏皮討喜,並且幫著西門大官人打聽消息、逞勢作威、尋歡作樂。因此應伯 爵以一介破落戶出身,竟能夠從富商西門慶那裏經常得到許多好處。

在這一回故事裡,應伯爵得到了西門慶贈送的鰣魚,這是歷代進貢皇室的珍饈。《本草綱目》指出鰣魚是夏初應時而出,盛產期僅一個月,很明顯地具有時令性,因 此稱為「鰣魚」。其肉質細緻,味道鮮美,是故也是最古老而名貴的河鮮。應伯爵得到了如此難得珍稀之物,立刻送一尾給他的哥哥,藉以炫耀他與西門慶的交情。 剩下的一尾,分一段給女兒,自己所留的部分已經不多了,還打成窄窄的塊兒,準備慢慢地享受……。

《金瓶梅》的作者真是寫活了這個小人物見識淺,動輒沾沾自喜的嘴臉!應伯爵吃鰣魚,切成小塊兒,先糟後蒸,恐怕已是傷了這道菜的形象,不過以他的珍惜和吹捧,鰣魚的美味也是不在話下了。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guedu&aid=11118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