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從兩部《金瓶梅》看明代的金融貨幣
2014/02/13 18:47:36瀏覽465|回應0|推薦0

                                                                                                                       朱嘉雯


《金瓶梅詞話》第四回寫道:鄆哥兒在兜售雪梨的時候,發現茶坊的王婆勾引那賣炊餅的武大老婆與西門慶偷情一事,結果被王婆子一頭叉,一頭大粟暴,直打出大街上去!

這喬鄆哥兒氣憤不過,隨即找上了武大,武大看他有話要說,便挑了擔兒,引着鄆哥到個小酒店裡,歇下擔子,拿幾個炊餅,買了些肉,討了一壺酒,請鄆哥吃。武 大說道:「好兄弟,且說與我則個!」鄆哥道:「你要得知,把手來摸我頭上的疙瘩。」武大道:「怎麼會有這疙瘩?」「實對你說,我今日本想將這籃雪梨賣給西 門大官,可街上有人說:他在王婆茶坊裡和武大娘子勾搭上了,每日只在那裡行走。我指望見了他,賺得三五十文錢。怎奈王婆不放我進房裡尋他,大粟暴打出我 來。所以我特地來尋你!」

武大慌忙問:「真個有這等 事?!」鄆哥道:「那廝兩個落得快活,只專等你每日出門,便在王婆房裡做一處,你問道是真是假,莫不我哄你不成!」武大聽罷,恍然大悟:「兄弟,實不瞞你 說,我這婆娘每日去王婆家裡做衣服,做鞋腳,歸來便臉紅。這兩日好像精神錯亂,見了我就不高興,我本來就有些疑忌,你這話說得正是了。我如今寄了擔兒,便 去捉奸如何?」鄆哥反罵他糊塗道:「你老大一條漢,原來沒些見識!那王婆利害得很!你如何是她對手?況且他三人也有個暗號兒。見你來了,他把你老婆藏起 來,那西門慶高大魁梧,拳腳功夫了得!打你這般二十個都綽綽有餘!他又有錢有勢,倘若反告你一狀,你就只好吃他一場官司,又沒人替你做主,結果反害了自己 的性命!」

武大聽如此說,只得嘆氣:「兄弟,你都說得是。我卻怎麼出得這口氣?」鄆哥道:「我吃那王婆打了,也沒出氣處。我教你一着,今日歸去,都不要發作,也不要 說,只像平常一般。明天少做些炊餅出來賣,我在巷口等你。若是見西門慶進去時,我便來叫你。你挑着擔兒,只在左邊等我。我先去惹王婆那老狗,她必然來打 我。我就把籃兒丟到街心,你看到這個暗號就搶入,我會一頭頂住那婆子,讓你鑽空奔入房裡去,此計如何?」武大道:「既是如此,多虧兄弟你了!我這裡有數十 貫錢,都給你了!你明日可得早早地來紫石街巷口等我!」

鄆哥兒因跑去向武大揭發王婆,又自告奮勇出計策幫助武大捉姦,武大因而送給鄆哥兒數十貫錢,然而這「數十貫錢」到了《繡像金瓶梅》作者的手裡,卻改成了 「兩貫錢」!想來崇禎年間的改寫者一定沒法兒裡解,武大身上怎麼可能隨時帶著數十貫錢?晚明時期,一貫銅錢的價值相當於一兩白銀,數十貫錢就等於數十兩白 銀,這絕不是賣炊餅的武大可隨身攜帶的財力。而當時一個銅錢為一文,一千文用繩子串成一貫,重量約七斤,數十貫錢少說也有一百多斤重,武大也不可能既挑炊 餅擔子,又扛著一百多斤的銅錢在街上跑。

因此《繡像金瓶梅》的作者便將武大的謝禮,一口氣從數十貫錢縮水成了兩貫錢。其實《詞話本金瓶梅》的故事是根據《水滸傳》裡武松打虎與潘金蓮偷情等情節, 加以改寫擴編而來,這是眾所周知的事。而這兩個前後關係密切的故事,成書年代經考據都在明代宣德年以前,當時社會上流行的是紙鈔,因明朝統治者開國之後, 有鑑於元朝末年經濟崩潰已至於政權倒台,因此發行了「大明寶鈔」來穩定金融。然而紙鈔實行不過百年,也已貶值得相當厲害,明代中晚期大約是萬曆以後,百姓 生活中已逐漸用白銀取代了紙鈔,五十兩一錠的銀子稱為「元寶」,這個名稱承襲自「元朝寶貨」之意。

元寶兩頭尖翹,中間凹陷,便於纏在腰間,然而一般人日常生活其實較常使用的還是散碎銀子,因為白銀質地軟,於是人們經常使用專門的工具鑿剪銀子之後,再用 「等子」秤重。白銀於是成為社會上主要的貨幣,並以銅錢為輔,而紙鈔便逐漸退出了金融市場,晚明作家恐怕已是不能理解距離他將近一百五十年前明代開國之 初,紙幣在社會上的合法性與普遍性,以為一下子拿出這麼多銅錢,實不合理,因此將武大順手掏出的數十貫紙幣,改成了區區的兩貫錢。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guedu&aid=1111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