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拜訪數學老師
2013/12/16 22:36:16瀏覽1272|回應0|推薦0

 

   “當今最夯的「三太子」則源於鄭成功的敬拜!台大醫師陳耀昌以跨國戀愛故事為主軸,寫原住民、漢人和荷蘭人的恩怨情仇,貫串台灣四百年血淚交織的開拓史《福爾摩沙三族記》…” 數學老師林雲榮說: “我看過日本人寫的…有關台灣的歷史” 老師今年八十三歲還只是『中老的年紀』,知道他耳聾 我帶了本陳耀昌醫師的書送給他,“眼睛還好,我慢慢看…”二○○六年紅衫軍反貪腐運動時陳耀昌醫師擔任領導人之一,後來還組過「紅黨」當過黨主席。

 

        快要接近『初老年紀』的我,用筆寫下「紅黨,選過總統」。 卻,怎麼也想不起配對的正、副手,胡謅一通惹得老師呵呵地笑著,「民心思變下的記憶」坐著板凳徹夜昂首向著台上的「領導」… 他寫的《福爾摩沙三族記》,老師雖非政治熱中者但卻懷擁『日本情結』老輩中人:「二兒子在日本,歸化日籍 林文祥」,「日本人的林姓,改為小林?」我胡亂地瞎聊,開始起我們的筆談。 『台灣阿肝』許金川醫師是屏東東港人,「嗯! 他有一位哥哥許龍濱是藥師,經營的藥局生意很好… 我們倆常常一起打網球!」 『愛台灣』的政治語言,在老師林雲榮至性至情、近乎告白嚷出:「我是東港人,東港是我的故鄉,我愛我的故鄉!」沒有一絲兒矯情:「教琴?! 東新國中小朋友,純淨、聽話…」

       

「林文祥,林文祥」老師唸日文與中文說:「不是。 還是姓林,取名字時就注意到了… 中、日文聲音差不多;他結婚晚、又生的晚,文祥的兒子讀小五。」為我開門的大孫子家漢,185公分高、大四學生〔弟弟大二〕,今天沒課所以我得以登堂入室,一來老師耳聾,更重要的是車禍腳傷不良於行。 「每週兩次到忠孝醫院〔坐輪椅〕,腳部電療… 腰部也要復健 — 伸直拉撐。」看到房間有報紙,「住這兒不方便… 什麼都沒有賣的,去醫院時會隨手買報紙。」老人家真經不起摔,林老師居然騎摩托車在山路彎道上自摔,對向車其實沒撞著他 — 汐止的山道有如九彎十八轉,我都嫌危險… 這趟意外,他的身子骨可是江河日下了。

 

        兩個月前,內臟器官檢查都很好,醫囑多喝水,膀胱結石也清除了;受傷後,少運動消化系統變得較差了,還有老年人的攝護腺問題。筆談問:「師母走了多久?」 「14年了! 我69歲時,她不愛運動、糖尿病65歲走,我們相差四歲。」14年是我幫著計算的,就算是數學老師也敵不過歲月的折騰。然而,他對我們班上的記憶真是神了:「妳們班有64人的大班,因為國文和英文老師都很棒,所以,許多人是『拜託』進這班的。」『拜託』也者,就是『關說門』是也!他開心的表示,年輕時工作熟悉又輕鬆,統一教本、不用去找題目:「北一女,我從三十歲教到退休。 有人找我去建中教,那兒數學老師分派系〔二十七個班〕,沒事兒專門找些沒人出過的題目… 北一女中老師們就相處融洽!」老師拉小提琴、釣魚、打網球… 運動高手,讀屏東高中時,他是排球隊長獲得全國高中比賽冠軍,且是棒球、網球校隊,能游泳;原想考體育系可以加分,但不知如何將來靠體育營生所以作罷!小提琴是大二時向日本老師學的:「老師很嚴格,我進步的也很快!」「您聽不到,怎麼教琴?」「因為,琴音我熟悉… 前個音起就知後面跟上的是什麼音;與人說話,緊張更加深不知對方說的是什麼…」

 

        林雲榮老師回憶帶我們班上出遊,當時的翡翠水庫還只是個小池… 國文老師楊甲同行,玩咖的老師又上附近小坪林景點,他笑說:「楊老師體力不繼… 教妳們時,我幾歲?」我正確回答了,因為記得全班替他過生日:「差不多… 差不多…」他好生安慰地笑著點頭。

 

「【管學飽】,老師總是這樣發音叫著我的名字!」 我,三十重聚的光碟製作人,今已是大學重聚四十個年頭… 時光飛逝,兩年前車禍後腦門兒縫了兩針;要長壽、別出意外! 老師因意外,要拄棍… 腰、腳不良,只能在躺椅上跟我話當年。

 

「呵!呵! 妳們班就是我說的 - 純、淨,我印象特別深刻。 有64位非常大的班,我有詢問過,人家改44份作業一班,我… 太超過。 理組班一週八小時,文組班一週六小時;每學期教三班,如果當導師就只需教兩班。」林老師未曾接任過『導師』一職,但是,卻是我們一輩子的導師!

 

        為講義、考題刻鋼板的同學,林老師說:「跟宋O雲很要好的… 叫什麼名字?」初老的我,最不濟記住人名;拿起電話接不通傅OO,此番成行乃因她敦促我交稿… 又無法再叨擾業務繁忙的高OO,前此十數分鐘前才請老師電話上謝謝她的『O莊醬油』禮品,沒了救兵,談話只好嘎然停止在 — 而今『會中醫針灸』的同學身上,這樣的抱憾暫且留著下回再敘;告辭時,我默禱:「老師,我還要來再看你!」家漢客氣的說,下次來、車要怎麼停… 好似,我就住在他家不遠處。

 

        在日本,健檢分齡在七十五歲;中國大陸倡議五十歲退休,說是退休後做些啥事?應該『侍老』,讓初老的人幫中老、老老的人洗足,是服務又是警惕 — 維持健康是人生不變的左首〝1〞字。 「林老師,多保重!」他興奮的要我看「妳上回送我的酒… 還有!」

 

附記:  阿公免費教琴 4年車程可繞地球4
http://www.worldjournal.com/view/aTaiwannews/22924778/article-阿公免費教琴-4

屏東東港鎮東新國中有個特別的「志工」畢業典禮,典禮的主角是85歲的退休老師林雲榮;四年來,他每周三從台北搭車到東港,義務教學生小提琴,累計「愛心教學之旅」至少16萬公里。

 

四年心血,林雲榮培育超過200名小提琴手,他在會場一一接受小朋友擁抱與祝福,林雲榮熱淚盈眶,感動的說:「於願足矣。」

 

林雲榮出生屏東縣東港鎮的漁村,台灣師範大學畢業後,負笈日本早稻田大學,學成後曾擔任淡江大學數學系副教授、北一女數學老師,在教育界服務超過40年。

 

林雲榮廿年前退休後,才有較多時間返鄉。四年多前,他在東港街上發現一群背著小提琴的學生,得知故鄉正在推廣他熱愛的小提琴,引爆他的熱情,主動找上東新國中校長涂志宏,表示願每周到校義務指導小提琴社的孩子學琴。

 

「我本來還半信半疑!」涂志宏說,沒想到接下來每周都看到林老師,一教四年多,直到去年10月才因車禍腿傷停止,算算他每周從台北南下高雄,再轉車到林園,再搭公車到東港,每次單趟390公里,四年多已可繞地球四圈。

 

林雲榮說,他從高中就熱愛小提琴,但家人期盼他努力向學,對小提琴的愛只能暫時深埋,直到自己任教後才重拾興趣,如今能用最愛的小提琴,回饋故鄉東港,「讓我覺得很幸福,也是我每周從台灣頭到台灣尾教琴的動力」。

 

林雲榮對小提琴的愛,也讓他突破生理限制,東新國中小提琴老師林振詮說,林老師重聽,必須靠助聽器幫忙,面對面講話聽的都有些吃力,對小提琴的聲音卻聽得一清二楚,還能幫學生調音,「就像貝多芬聽不到,卻能作出許多世界名曲一樣神奇。」

 

林雲榮在昔日學生陪伴下,拄著拐杖搭車南下,校方貼心準備輪椅,讓他在「甲你攬牢牢」的歌聲中,一一接受學生擁抱;離去前,全校師生大喊:「阿公,我們永遠愛你!」林雲榮早已熱淚盈眶。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eatherfight&aid=99601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