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走訪眷村國宅
2014/09/29 14:08:05瀏覽946|回應0|推薦2

自我感覺良好

 

馮翊綱出身左營海軍眷村,雙親來自陜西。

「太不公平了,宋少卿在螢幕上總是顯得是矮人國的… 你身高多少?」

183,這不是我的錯! 是他(指宋)要選擇跟我一組演劇。」

民國百年歲末聯演,馮翊綱演出反串京劇《鎖麟囊》裡的ㄚ環,老大的高個對著女演員 - 嬌小反串老翁的 - 奴僕與貧婦父親兩人,說:『妳們倆身高匹配,比較談得來!』因為富家小姐要他送鎖麟囊給貧婦,頤指氣使遭貧婦父親斷然拒絕。 馮翊綱擔任許多劇本的編劇與創作,總是拿捏台詞… 與觀眾現下裡互動 —『具有時代感』,被冠稱『政治不正確』的藝人,卻頗為自豪。 鑽研編劇沉浸於金庸小說,有段與計程車司機的趣事:「這麼巧,這位司機的大名正是蘊量中的武俠人物… 一路興奮地聊著天,司機偏向左駛(楊左使),他閉口。」 馮翊綱這輩子臉紅、心臟差點兒蹦出來,借昏暗的夜色沒讓人看出來。 是下車找錢時,正眼再瞧司機的名字(楊友仲),卻是偏旁雜簡地眼花看錯了:「搞藝術的人就是這樣 - 自 我 感 覺 良 好。」

 

台下,我也分享了『黃金鐘』在十日間發生的事。 「您如果不是在下車前的十數秒間,瞧清司機名字,或許,他就是您魂縈夢牽的腦中武俠人物。」滿座的聽眾也同時聽我的分享:「廈門的導遊名字(前文提及),嚇然出現在我手中新獲贈書《蘇東坡傳》林語堂著作的扉頁 -黃金鐘譯自1947年英文版。 由於,金廈之旅就在前此數日,巧的是記憶猶新又見此名。 再說,林語堂在鼓浪嶼結婚的教堂,剛拜訪過。 黃金鐘導遊說:「下個月,九月份廈門鼓浪嶼間的五分鐘船票將漲至RMB 50(現在是RMB 18,來回36。鼓浪嶼住民是季票RMB 38)」我認為不會漲這麼兇:「應會是來回RMB 50,因為不必控制去島上的人,回程就不再處理票務!」可是,舟山群島上的普陀山入境的大門票已由RMB 300漲至RMB 500,難怪大陸同胞寧願出國旅遊,也不願被各類門票噎死!

回憶聯想

 

金廈遊的邱小弟與母親住松山東區,善導寺的詹女士住正義國宅(見前文),兩人都與眷村有淵源,前者與我從前所住 - 同巷弄街廓名稱。  冥冥之中,有著老天的安排;我也在開放的空軍總部老家:「我的出生地離我現在座椅處… 不到十五公尺!」講者談她小時住的-東門美食;愛分享的我開口:「我媽帶我去東門寶宮戲院,吃蛇肉、蛇湯… 母親吃蛇膽泡酒 - 苦不堪言,養眼!」真還想說,我可是日本接生婆到家接生的呢,又怕太曝露年齡。 記憶尤深的是母親與三輪車伕【談車資】的戲碼,不是去東門就是去赤峰街,或者是找醫生館(哪有名醫就往哪去,比方:那玉),忙著看病(眼疾,應是近視)?!  高中時出車禍,在台大醫院與母親相擁:「不該告訴妳,同學電話找妳… 妳也不會被車撞了!」母親懊悔。  到大二暑期的交大上課,第一次離家到新竹… 還是請三輪車接駁,由新竹火車站到交大『聚賢樓』(?)的宿舍,一路上坡… 此後,三輪車退出歷史舞臺。

 

半個多世紀的變化,也在九月底的某日,走進『正義國宅』中庭內,連繫著上幼兒園與小學… 看著空總圍牆,想著似大片建地,在當年正義東村與正義新村的配置(還有市場、公共廁所… 等),『一位洋裝短裙小胖孩兒,歡快的扭動小屁股、大幅度甩手,卻時時回望:可別被人看見!』那是上學途中,可見上學讀書是愉快的…  數著9899,「ㄜ,新村九十九號是李老師家,正義幼稚園老師。」不多久,兩排房舍靠裡排,就是台北空小校長家,他的夫人是我一年級的導師;母親也一路關注我的老師狀況,要編到『好班』,敬師的禮數是母親三節少不了的功課 - 因為我家太醒目了!

回憶,代表人要老了!  書本就成了最佳朋友,退休後才閱讀完《三國演義》、《紅樓夢》、《水滸傳》;剛閱讀《平家物語》想同時讀林語堂的《蘇東坡傳》,卻不能同時下咽… 文風不同,看書得慢慢欣賞;《平家物語》作者竟想描寫一千人的生平性格,四本書(青龍篇、朱雀篇、玄武篇、白虎篇)巨作引人入勝,風格與中國傳統小說迥異,終究日本受中國影響至巨,掀起想旅遊日本 - 平家風光時的京都與武門敗落的起伏路徑。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eatherfight&aid=176894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