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英雄淚
2013/12/05 13:47:16瀏覽184|回應0|推薦2

「你笑什麼? 你笑比哭還難看!」鄰婦對剛出院的先生訕笑取悅般,83歲老先生一臉忐忑。 妻子已不是一次如此說笑,太太的不甘心:「整個人都被綁住了, 後半生竟成了他的全職褓母!」 年齡差距頗大的夫妻,老先生剛開完刀就吵著回家,他怕花費;「你完全免費!」老先生才安安心心住上了一個星期的醫院,五千多元只消繳交五百來元- 榮民身份自繳十分之一即可。

 

幾天的沒進食加上開刀時的麻醉,老先生是餓出了幻覺,想『手掌當餅乾』吃;看護說〝幻覺抑或『實景』,在醫院總是往生的人多〞,她隨身攜帶『護身符』由於她13歲從軍、在大陸軍中任護士,身手矯健、做事俐落,再嫁台灣鳳山眷村子弟(海軍),妻比夫大三歲,都是二婚。福州人,育有一女(已婚、駐台),有個三歲的外孫女了。

 

出院後,鄰婦多留置看護兩日。 在家中,自己學著如何照顧手術後的老先生。看護的老公剛舊地重遊金門返臺,興奮地想遷移戶口到金門(台灣最富裕的鄉鎮),也教學『金門高粱』的黑、紅、黃、白、金色的標籤,透過瓶身可看見標籤背面 - 僅有簡單的菱形或圓型等年度代表的戳記, 不會是一堆文字說明的樣張,那才是正品。 他曾為老先生三年前年的車禍,與肇事公司談判賠償事宜,是專業從事此等保險賠償工作,賺取傭金。

 

三天兩夜金門行,原擬夫妻同遊。 乃因臨行前:「老大哥須人幫忙,我老婆一直吵著要出去工作,減輕我的負擔所以,就介紹麗莉來照顧。」麗莉說:「我老公的頭髮原與鬍子一樣白,現在新長出的都是黑色的?」 她摸著先生的頭髮,前後尋視,先生說:「她總在我耳邊嘮叨,小孩成年應該自立她認為我對女兒不好,我心煩。」說理之後,麗莉明白之後、就好了;心不煩、髮自黑!

 

頂樓老太太進出看病,總見菲傭搬出、收進木製斜板,有好一陣子都不使用了;因為請了醫生定期到家照護老太。頂樓兩對門的太太向我舉報:「收在樓梯轉角,多礙眼 - 門外玻璃門總見木板。 為什麼不收進去些?」這天,頂螻務農的大兒子正返家,他幫忙推輪椅。 「呵!好重呦。 以前嫌人礙眼真抬不動耶!」「大家都會老!」務農的老兄沒好氣的說,「是,是,我也會老!」身為前任管委會主委,我曾要求『東西要收好。』此刻有些羞赧。

 

鄰婦整早找尋我的蹤跡:「今天出院。 醫院119說要收1600元,要妳幫忙! 我們三個女人,就五個台階;一起將輪椅抬進電梯」 「好! 頂樓有斜梯板我來搬。」殊不知板子死沉,鄰婦架起老板娘的氣勢,吆喝著麗莉:「妳去幫她搬嘛!」到底是日付兩千大元的看護。

 

來訪的麗莉老公,因倒垃圾時間,我們三人照面,麗莉在家裡照顧老先生。「小事一樁,東西在哪兒?」他一搬、就搬遠了。 「別!別!別!只要外角度看不見即可。 下回還要使用,不要搬到太裡面。」因為我的要求,下回是拆線回診露出太久,不合算,應該收好。

 

趁鄰婦丟垃圾之際,搬完東西的麗莉老公隨我先上樓。 他驚人的話語,著實嚇了我一跳:「我老婆脊椎有一節是假的」 「呀?! 她受過傷,怎麼不早說?」「賺人家錢,我們有什麼資格說!」我心頭一緊、胸口發酸。

 

有什麼資格? 有什麼資格? 有什麼資格?

 

因為曾任主委,公平起見拿著鍋鏟,請鄰婦開門:「我想,太不划算。 歪歪斜斜亂擺,下回要用還早。 東西要往裡擺些!」於是,招來了麗莉老公:「早點兒說,我可以背起老哥小事一樁!」斜板上的木削刺入他的手指。

 

只要我多做一點,就都沒事兒的。 蝴蝶效應、漣漪不止人間情事、一念之間!

 

可我的右膝也不好,鄰婦的『使喚人』早讓人生厭,總藉機問我:「明天,妳會到哪裡?」成為別人的禁臠,可真不好受! “有什麼資格? 有什麼資格? 有什麼資格?” 我已與之約法,按我門鈴不可連續三聲想嚇唬誰?細微的觀察之下,麗莉老公喝水都使自己的隨身水壺,他克盡「賺人家錢」多一毫也不沾:「老姊,過幾天給妳送兩瓶金門高粱! 我托人寄一打過來。」

 

上回,我去金門玩,鄰婦也託我買金門高粱。

 
英雄淚

 

「妳應該買一種廁所專用的有把手椅子。 別再摔著!」 瞅著 〝好窄(豪宅)〞望向廁所間,榮總曾見著過,可以坐在椅上洗澡使用。 鄰婦朝著老先生嚷:「再摔跤?! 我就把你送到金寶山」「金寶山,好呀!呵。」真讓人欲哭無淚的夫妻對話。

 

「說什麼不以貌取人!」 我有些氣憤地聽著麗莉老公述往事。 「這麼說吧!我的嘴上就是三片分開的肉」 兔唇修正後已是國三,三次的矯正與美容,自小五母親才千方百計地要為小兒子整治這先天的缺憾。麗莉老公,有四個姐姐和一位已是少將的哥哥,父親是海軍。

 

小時候家裡窮。 小五開始,先縫兩片肉後來再縫兩片肉,最後美容。 國小瘦弱、被霸凌,他回想母親與自己兒時,眼淚嗖嗖地流下來。 「我考了軍校,空軍沒有錄取;陸軍與海軍都通過筆試,口試時因為『五官不正』不得當軍官!所以也無緣就讀官校,但是得當兵。」曾寫信給經國先生,幕僚代筆回信;人在外島,「我所有的書信都因搬家,被三姊全丟了。 真是令人無法諒解!」

 

「五官不正,不能當官。 那,為什麼要我當兵?」當的還是陸軍101兩棲蛙人、駐軍金門三年,是最神勇軍種裡的連隊。 他,又擔任了鄧麗君的保鑣。 「後來,我一個一個地找當年欺侮我的同學沒人敢近我身!」說起軍中,男人總是神采奕奕:「男人! 什麼是男人? 就是要有肩膀! 不要老婆費心擔家計」他細數,怎麼說也有千萬家產。 沒想到,鄰婦立馬追補一句:「包括不動產。」真個“干卿底事,有這個必要麼?”

 

麗莉總是精神抖擻,『護腰帶』乃是保護受過傷的身軀。 「我以為她是預防性使用!」「只要有我在,我會照顧你!」麗莉體貼地說:「我很滿意你啦」說到親哥,就別提他了;還是為了點兒〝財〞- 母親護小兒的遺產,哥不還,又吃弟弟的醋 - 母親太愛弟弟,弟兒時遭欺,母親護兒在臂彎內:「不讓人看到他的唇」; 麗莉說:「只要提起母親,總是淚流滿面你的朋友會覺得有壓力呀!」他母親是膽囊炎而致敗血症,死的突然,十年了,〝男兒淚〞與親不在又兄弟不和,生活不虞匱乏的哥哥,沒有繳出母親答應弟的錢(遺產),當年暫放哥處的“領18%”獲利的本金。 兩、三度要落淚, 〝親情〞讓人心疼也讓人失魂,兩對夫妻上演著人世間多少故事,幽深細微地在我跟前、生動地演出。

 

〝沒有算計(不計較),就沒有心事!〞我昨天在深坑小吃舖的咖啡杯,防燙用的圍圈黃紙板上,看到手寫的菜根譚。如果被別人當作禁臠,如何逃避? 「我們可是門對門的鄰居!」 她剛從塞浦路斯回來的幾週,朝我大叫;因為我總是不在家,她訕訕然地說:「每次按妳的門鈴,妳都不在! 我進、出都按」 頗為得意。

 

人,真是百種百態。 我還不善於〝吹鬍子、瞪眼睛〞,琢磨、琢磨人生的大智慧,想想因應之策;逃避不是個辦法,不知這是『照顧』還是『騷擾』。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eatherfight&aid=9766525